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奥地利新闻社:奥地利《大学法》修正法案:多处细节改变引发众多争议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奥地利新闻社

时间:2021115

翻译:陈思甜

校译:武晨

 

奥地利《大学法》修正法案:多处细节改变引发众多争议

奥地利《大学法》已实施近20年,目前进行修订的法案对多处细节进行了修改,其中涉及学业管理条例、机构管理及人事管理条例等诸多重要方面。针对这些修订内容,上周五(115日)结束的修正案审核会提出了多方面的质疑。

  图片

图片来源:反对此次修正法案组织Uns Reichts 社交媒体主页

 

法案计划实行“最低学分”制度

 

该修正法案中被讨论最多的内容就是将对未来新入学的大学生采用“最低学分制度”(Mindeststudienleistung)。这些新生必须在前两个学年至少拿到24个学分。按照之前的规定,学生在常规学习阶段,四个学期修得的学分是修订之后的五倍之多。而此修订的主要目的是清除注册在籍,却不参加考试、占据学位的学生。(译者注:在《大学法》修订前,按照奥地利大学的一般教学计划,学生每学期需拿到30个学分,四个学期一共120个学分,为修订后法案要求的“最低学分”标准的五倍。)

对“最低学分”的批评首当其冲来自奥地利高校学生会(ÖH)。他们在声明中讲道:一方面,该法案的实施会使大学生无法按照自己的节奏安排学业,进而无法对课业深入研究;另一方面,此修订完全没有考虑到一些学生的生活实际问题:比如学生们可能在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兼顾工作、要履行照顾家人的义务、以及对心理健康或者寻求社会保障的需求。法案中拟议的措施带来了“单方面的学业压力”,它增强了负面压力,却未能表明会对学生学业有促进和支持作用。(译者注:奥地利0-18岁的公民享受国家发放的家庭补助金(Familienbeihilfe),每月金额约200欧元。如果公民成年之后选择到大学学习(免费教育),则该补助持续至公民24周岁。如果被学校清退,则该补助取消。)

 

  图片

图片:奥地利高校学生会

 

法案计划实施学业制裁

总的来说,艺术类大学的校务委员会和职工委员会都对实施“最低学分”持批评态度:根据其联合声明,他们认为这一修订“背离了开明的知识社会这一大学教育理念”。大学会议认为,按照修订案规定,如果一个学生未能达到“最低学分”的标准,其将被禁止在未来10年里学习该专业。大学会议(Uniko)认为这项制裁太过严厉,他们认为惩罚期为两年足矣。(译者注:该修正法案刚公布时,对未达标的学生采取终生无法再进行该专业的学习的惩罚,后经修订改为10年的禁令。)

“最低学分”标准将于20212022年的冬季学期对所有的大学新生生效。但是奥地利教育部长海因茨·法斯曼(奥地利人民党)在上周五(115日)出版的《标准报》中表示,该法案可能会因为新冠疫情推迟生效。

 

  图片

奥地利教育部长海因茨·法斯曼

图片来源:奥地利新闻社

 

课程构建方面的改变

法案中另一个经常被批评的问题是课程构建的问题。该法案会削弱职工委员会在这一方面的话语权,并相应地让校务委员会获得一定程度的指导权。特别有争议的一点是,校长们能够同教育部一起“基于成绩协议”发布课程设置指南。尽管校长们希望在这方面获得一些指导权(不依据成绩考核),但是他们对教育部直接干预课程大纲设置仍感到担忧。

在这一点上职工委员会自然是持否定态度的。除以上的担忧外,他们还有一些法律方面的顾虑。例如,来自因斯布鲁克大学的宪法律师安娜·甘珀称,“职工委员会权利严重削弱”,这违背了大学作为受宪法保护的、自治的“自由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场所”的法规。 “根据宪法规定,要使大学成为一个研究和教学自由的自治机构,就必须切实保障大学教职员工民主参与事关大学所有核心问题的权利。”

 

译者注:《大学法》,即《关于高校组织架构及其教学运作法》( Das Universitätsgesetz 2002,全称为Bundesgesetzüber die Organisation der Universitäten und ihre Studien)是奥地利的一项联邦法。该法律在第120/2002号联邦法律公报中首次出现,其大部分规定于2002101日生效,教学法律部分于200411日生效。《大学法》在组织法层面取代了1993年的《综合性大学组织联邦法》(UOG)和《艺术大学组织法》(KUOG),在教学法律层面取代了《高校教学联邦法》(UniStG),对奥地利大学法的各个领域进行了重组和优化。

原文网址:https://science.apa.at/power-search/17474438794508602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