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费加罗报》:世界首例双臂、双肩同步移植手术在法国里昂完成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新社、法国《费加罗报》联合报道

翻译:徐琳

译校:齐赵园

时间:2021118

 

据里昂综合人民医院(HCLles Hospices civils de Lyon 里昂综合人民医院是一所医疗中心,创建于1802118日,是法国第二大综合医疗系统,在里昂市内拥有13所医疗机构,在瓦尔地区拥有1所医疗机构。——译者注)透露,113日(星期三)一名冰岛男子在里昂接受了双肩、双臂同步移植手术,此手术为世界首例

 

世界首例双肩、双臂同步移植手术。图片来源:Pier95 - stock.adobe.com

 

据法国媒体“20分钟”(20 Minuite)报道,里昂综合人民医院称在里昂爱德华·埃里奥特医院(l'Hôpital Edouard-Herriot)进行的这例移植持续了15个小时。为了做这个手术,“调集了里昂地区许多公共和私立医疗护理团队”。一位医院发言人指出,接受移植手术的是一名冰岛人,至星期五(115日)早上术后情况一直稳定。“据我们所知,这是世界首例,以前的手臂移植并不包括肩膀。”

据当地几家媒体报道,这名48岁的患者在26岁时因高压线触电事故,双臂截肢。这次手术由里昂地区的的公园诊所(la Clinique du Parc)、索恩河畔自由城(Villefranche-sur-Saône)的西北医院(l'Hôpital Nord-Ouest)、里昂的让-梅尔莫兹私立医院(l'Hôpital privé Jean-Mermoz)和里昂-维勒班医疗中心(le Médipôle Lyon-Villeurbanne)几个医疗团队协作完成。后续治疗将由爱德华·埃里奥特医院与亨利·加布里埃尔医院(l'Hôpital Henry-Gabrielle)负责。

1998年,让-米歇尔·杜伯纳德(Jean-Michel Dubernard)教授团队已经在里昂完成了世界首例单手移植手术,20001月完成了双手和前臂下端移植手术。20087月,在德国完成了世界首次双臂移植手术,患者是一名因工伤而被截肢的农民。20178月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医疗中心(CHU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完成了自体双臂重接手术,患者是一名因交通事故导致双臂截断的女子,急救人员将该女子截掉的双臂放在制冷容器中保存,与伤者一同送往医院救治,该例双臂重接手术获得成功。里昂综合人民医院表示他们计划将“尽快发布特别报告来通报该手术的更多信息”。

 

世界首例双臂移植手术的德国农民卡尔·梅尔克。图片来源:中国网

 

新闻链接:

https://www.lefigaro.fr/flash-actu/un-patient-a-ete-greffe-des-bras-et-des-epaules-a-lyon-202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