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俄媒:(俄教育部)新规生效:外语不再作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russian.rt.com, iz.ru

俄罗斯每日要闻、俄罗斯消息报

时间:14

译员:黄丽玲

校译:余源

 

202114日,俄罗斯教育部颁布的“外语不再作为俄罗斯中学毕业生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令”正式生效。此项政令已正式发布在俄教育部法律信息门户网站上。根据这一政令,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的必考科目只保留俄语和数学两门课程。外语科目改列为选考科目,具体语种包括英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汉语。其余选考科目还有物理、化学、信息技术(计算机)、生物学、地理、历史、社会学和文学等。

 

早在2012年,俄教育部颁布了“俄联邦国家中等普通教育标准”,将外语与俄语和数学三门课程一并列为中学毕业生应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必考科目。这一计划原定于2021年试行,2022年正式实行,即毕业生需在2022年正式参加外语必修科目的考试。随后,教育部门和公众代表曾多次就将外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这项规定的可行性展开讨论。

名为“家庭扶持与社会倡议发展全俄家长委员会”的跨区域社会组织此前呼吁俄教育部取消外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的规定。国家杜马教育与科学委员会议员阿莲娜·阿尔申诺娃也曾表示,2022年起就将外语设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为时尚早,因为目前在俄罗斯很多中学专业外语师资仍然紧缺,大多数学生尚未能掌握外语。学生家长、教师和教育界专家也一致认为,大部分学校无法在拟议时限内保障外语教学的成效。阿莲娜.阿尔什诺娃还指出,将外语设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的前提是,应创造平等条件以确保包括城镇乡村在内的全国中学生都能获得高质量的外语教育。

20198月,俄联邦科学教育监督局也对俄教育部就“取消外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必考科目”这一决定表示了支持。20207月,俄教育部起草法案,决定暂不将外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的必考科目。

 

2021年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安排

此前有消息称,2021年国家统一考试不会提前举行。考试或将于531日至72日举行。

俄教育部解释称,受当前疫情影响,已取消2021年提前举行国家统考的决定。

教育部部长谢尔盖·克拉夫佐夫表示,2021年对于参加国家统考的学生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他强调,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已对考试安排做出如下调整:本学年中学结业考试拟定于2021年四月中旬举行。以国家统一考试形式举行的中等普通教育毕业水平测试(十一年级毕业生毕业水平测试)应于531日至72日进行,712日至17日为国家统一考试的附加考期。无意升读大学的中学毕业生只需参加俄语和数学两门必考科目的考试,根据考试结果可获得中等普通教育毕业证书。九年级毕业生于524日至528日参加俄语和数学两门科目的全国毕业水平测试,在该时间段内未能通过考核者可于9月参加补考。

俄教育部强调,对中学毕业考试所作多项调整旨在“保护全体考生及考试组织人员的健康与安全”。俄联邦科学教育监督局局长安佐尔·穆扎耶夫同时表示,今年将在考试期间实施去年国家统一考试过程中所采用的各项有效的安全防疫措施。这可以有效降低统考后出现新一轮疫情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