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资讯】德国《每日镜报》:全球汽车市场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1-16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每日镜报》

时间:2020.12.28

翻译:谢宁

校译:杨文革

 

疫情肆虐的2020年令欧洲汽车行业一片萧条,然而亚洲市场却充满活力。亚洲的乘用车密度远远小于西方国家。

  图片

大众公司子公司保时捷在莱比锡的生产车间。疫情对于保时捷的销售几乎没有影响。(图片:德新社)

 

最近在回顾2020年世界汽车工业的时候,总是回避不了“压力测试”这个话题。去年春季因疫情而出现的停工停产使汽车行业冻结了数周,巨大的损失在夏季也无法得到弥补。九月份之后,世界车市继续下滑。2020年,德国汽车市场销售新车280万辆,同比下降20%。世界汽车市场新车销售量为6700万辆,下降了16%。新冠疫情将改变世界各地车市的局面。德国汽车市场专家费迪南·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表示:“后疫情时代是亚洲的时代”。他认为,2022年,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地区将占据世界汽车市场44%的份额,而且还将保持继续上涨的趋势。

     

2021年德国车市继续疲软

普华永道咨询公司的克里斯托弗·施托默(Christoph Stürmer)预言:“2020年将成为本世纪德国和欧洲汽车市场销售量最差的一年。”他对车市的未来持怀疑态度:尽管汽车在德国的平均使用年限为10年,而且向电动汽车转型的趋势也正在加速,但是2021年德国车市新车销量预计仅增长5%,不足300万辆。杜登霍夫撰文写到:“只要经济增长率能达到3%,那么2021年下半年将迎来一个换车高潮。”长远来看,德国车市的销售量每年将保持在300万辆,而2021年将无法达到这个水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活力。去年夏末,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迅速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给德国车企带来了保持稳定的希望。大众、宝马和奔驰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各自提高了4%,总计达20%(注:大众公司包括大众和奥迪两个品牌)。杜登霍夫认为,中国在接下来几年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增长冠军”。2022年,中国将恢复到2018年的市场水平。“那是关税战之前中国新车销量的最高值,”杜登霍夫写到。由于中国的家庭汽车保有量相对较低,因此汽车销量在2022年之后仍然有上涨趋势。美国1000人拥有超过800辆汽车,车市早已饱和。中国或者印度的情况则不同,中国1000人拥有110辆汽车,而印度则只有28辆。两国经济增长越快,汽车销售就越强劲。

 

政府推动电动汽车发展

2020年,中国还给世界车市带来了另一个希望,即电动汽车的成功。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那样拥有那么多电动汽车。德国汽车管理中心主任施特凡·布拉策尔(Stefan Bratzel)认为,在政府高额补贴的刺激下,德国电动汽车市场也即将迎来拐点。2025年底之前,德国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时最多可获得1万欧元购置补贴。布拉策尔表示,2020年德国共销售35万辆电动汽车,这使得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翻了四番,达到12%

安永会计事务所的汽车行业专家彼得·福斯(Peter Fuß)坚信,2021年,电动汽车的热销场面还将继续。他说:“由于德国联邦政府推出了公务用电动汽车减税措施,因此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对于这些车主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他们购买电动车的纳税额仅占工资的0.5%或者0.25%。”德国60%的电动汽车销售都集中在工商业领域。各家汽车生产商生产电动汽车的策略注定会成功,因为如果不走这一步,他们无法完成政府设定的气候目标,而2021年政府会对气候目标提出更高的要求。欧盟目前已经强化了2030年之前的相关规定。另外,对于汽车互联、数字化和自动化,欧盟也已经投入了数十亿欧元。各汽车厂商希望在2021年证明,他们是汽车市场转型的推动者,而不是高科技企业的奴隶。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汽车行业专家们认为:“人类的出行方式将以一种令人兴奋不已的方式继续发展。”

 

美国汽车市场波澜不惊

具体而言,咨询公司的行业专家们预计,未来汽车行业将出现四个关键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可持续性、持续的颠覆性创新、推动“出行革命”的调节性措施以及人类出行行为的长期转变。例如,麦肯锡咨询公司的专家认为,欧洲城市私家车的使用率将“大幅下降”;而在美国,由于缺乏调节性的激励措施,私家车的使用率几乎没有变化。在中国,公共交通工具和铁路的重要性将再度增加。

 

德国重点行业获得新的资助

新冠疫情造成汽车市场低迷,各家车企紧缩开支,还要承受转型和投资的巨大压力:2021年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将面临艰难的一年。然而,政府的援助正在缓解新冠危机给企业带来的损失。1月开始,德国联邦政府将推出一项新的计划,旨在加速从燃油汽车向新能源汽车的过渡转型,并推动汽车使用更多数据。为此德国联邦政府在2024年之前将投入20亿欧元。另外,联邦政府还准备向筹建中的一项未来基金投入10亿欧元。该基金旨在通过汽车行业中众多企业形成的合力(即所谓“汽车集群”)来应对行业变化。

普华永道的克里斯托弗·施托默认为,2020年全球原本预计销售新车8000万辆,实际只售出6700万辆,这1300万辆未出售的汽车带来的损失很可能在2023年之前都无法弥补。未来三年的销售损失将达6800亿到8800亿欧元。“简言之,全球汽车工业产业链损失了这笔钱。”对于汽车工业的盈利能力而言,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笔收入将结构性流失。”目前全球汽车行业的希望之光来自于亚洲。

 

亚洲汽车市场一片繁荣

亚洲十大汽车市场所在国拥有34亿人口,平均每1000人只有93辆车。亚洲唯一饱和的市场是日本,每1000人拥有496辆汽车。杜登霍夫撰文表示:“日本主要通过更换汽车来满足市场需求。” 按照杜登霍夫的计算,1000名日本人每年购买约33辆新车。“如果将这一比例应用于亚洲十个最大的市场,那么在饱和状态下每年的需求量将达到1.12亿辆。相比之下,2019年全球售出近8000万辆汽车,这说明了亚洲市场的巨大潜力。杜登霍夫据此认为):“无论大众、奔驰还是宝马,他们的重点将越来越多地转移到亚洲。” 他指出,欧洲必须相应地调整自己的方向,以免“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上的侏儒”。

 

原文网址: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bilanz-und-ausblick-der-autoindustrie-am-anfang-des-tunnels/26754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