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时代报》:宏观经济形势:降低增值税没有达到预期目的
发布时间:2021-01-1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德国《时代报》

时间:202114

翻译:沈雯

校译:杨文革

 

      因降低增值税而造成的税收损失达200亿欧元左右。但降低增值税真的促进了消费吗?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Ifo-Institut)在这方面并没有明显发现。

 

汉堡市中心的大减价活动

图片:克里斯蒂安·夏里修斯/德新社

 

据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Ifo)的评估,短期降低增值税并未对宏观经济形势产生任何作用。研究员克莱门斯·富思特(Clemens Fuest)、安德烈亚斯·佩伊赫尔(Andreas Peichl)和弗洛里安·诺迈耶(Florian Neumeier)在一篇新文章中写道,德国联邦政府当时宣布,降税措施的目的是促使民众购置大件,但正如两项民意调查所示,该目的并未达成。

20207月至12月间增值税的降低为德国带来了63亿欧元的额外消费。与去年相比,个人消费支出仅增加了0.6%,而税收损失估计高达200亿欧元。研究员们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不稳定,对把降低增值税政策执行至202012月底为止的决定人们只能表示欢迎。

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Ifo)委托福尔萨社会研究学会(die forsa Gesellschaft für Sozialforschung)在10月和11月分别对按代表性原则选出的3万名居民进行了民意调查,其中大部分人表示,即便增值税较低,他们还是没有消费,而是减少了采购,因为预计将来会有更多的地方需要花钱。只有2%的受访问者表示,他们在7月至10月间采购了大量在未降低增值税时不会购买的商品。在那些计划年末还要购置大件的民众中,10月时有12%的人,11月时有29%的人表示,若没有降低增值税,他们不会购买这些商品。

 

不降增值税也会购买大件

采购支出较大的消费者将钱主要用在了大型家用设备、电视机、电脑、建筑与装修工程、家具和汽车上。在增值税由19%降至16%的情况下,若商家将减税部分全部让利给消费者,他们在购买一辆售价为2.5万欧的汽车时可节省750欧,一台售价为1000欧的电视机可以便宜30欧元。绝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即使不降增值税,他们也会购买这些商品。

位于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也认为短期降低增值税的成本为200亿欧,但与德国经济信息研究所(Ifo)不同,德国经济研究所对这一措施的效果持更为积极的看法,该所首席经济学家克劳斯·密歇尔森(Claus Michelsen)认为:短期降低增值税明显提振了德国的国内消费。

降低增值税增强了低收入家庭的购买力。米歇尔森解释到,目前的数据表明,在许多领域,商家将几乎全部的减税额,或者至少是其中的大部分让利给了消费者。新冠疫情期间,为推动消费和经济增长,德国联邦政府将20207月至12月间的增值税由19%调为16%202111日起,大多数商品的增值税再次恢复为19%,食品的增值税再次调为7%

 

原文网址:

https://www.zeit.de/wirtschaft/2021-01/konjunktur-mehrwertsteuer-senkung-effek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