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韩媒:日本汽车在韩国仅占有1%的市场份额 是由于抵制日货运动而暴跌的吗?非也!
发布时间:2021-01-13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韩国中央日报日语版 

时间:2021.1.10

译者:徐   

校译:杨晓钟

 

在韩国汽车市场,日本汽车所占份额在过去一年中已暴跌至1%。这意味着在韩国销售的100辆新车中只有一辆日本车。虽然与2019年发生的抵制日货运动有很大关系,但专家们分析说,主要是由于日本汽车的吸引力总体上有所下降所致。在日本国内也有人指出缺乏创新性和大胆的投资

  图片

 

根据韩国进口车辆协会(KAIDA)和Car is you汽车数据研究所的进口车销售记录,去年,雷克萨斯、丰田、本田、日产和英菲尼迪5个日本汽车品牌在韩国市场上售出了约20,500辆。在去年售出的270,000-280,000辆进口汽车中,它约占7.5%,而在韩国189-190万辆汽车的总销量中,仅占1.1%。

进口日本汽车的份额从35%下降到7

2001KAIDA开始统计进口汽车数据以来,日本品牌在进口汽车中所占比例下降到不足10%还是第一次。 2008年,在进入韩国市场的日本汽车当中,雷克萨斯占有35.5%的份额。此后,进口品牌上涨的比例虽然下降了,但是在2006年雷克萨斯首次实现30,000辆的销量之后,第二年达到了45,253辆的销售高峰。另外,2019年韩国尽管爆发了抵制日货运动,雷克萨斯仍售出36,661辆。

根据汽车行业协会的数据,尽管出现了新冠病毒,韩国去年的汽车销量仍达到了190多万辆的历史新高。现代、起亚汽车的销量比2019年增加了6.2%,梅赛德斯-奔驰连续两年保持70,000辆的销售规模。此外,宝马销量增加了32.1%,奥迪和大众虽然发生了废气欺诈问题,但之后的销量却大幅增长,比2019年增长了两倍以上。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之后,世界主要汽车品牌在韩国市场上的份额都获得了大幅增长,只有日系汽车下降了。

 

韩国消费者不愿接受日本的

加拉帕戈斯款式

在汽车行业中,主要观点认为日本汽车的低迷不仅仅是由于韩日贸易争端激发了韩国消费者抵制日货的情绪。这意味着日本汽车在几乎所有销售条件(例如款式设计、便利性和创新)中都失去了竞争力,而韩国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认为这些都很重要。

  图片

 

Hi投资证券研究中心主任高泰峰(音)说:捷尼赛思(Genesis)等韩国汽车的质量已经提高了,也就没有理由再去购买高价的雷克萨斯了。韩国消费者谈到汽车款式时用到加拉帕戈斯一词,充分说明日本车与韩国消费者的品味产生了较大距离。” “加拉帕戈斯Galapagos)的意思是日本汽车的款式只受到日本本国消费者的青睐(译者注:加拉帕戈斯现象主要是指某种产业或者产品只在某国国内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一种现象)。分析还表明,将汽车与社会地位联系起来的趋势也在加深。仁荷大学消费者系教授李恩熙(音)说:对于韩国消费者来说,汽车不仅仅是简单的消费品。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奢侈品牌等欧洲汽车就是很容易让消费者炫耀的品牌。 日本汽车虽然被认为具有良好的实用性,但由于最近欧洲汽车的价格下降,导致日本汽车失去了其竞争力

实际上,去年韩国销量最大的国产汽车是格兰杰,达145,463辆,进口汽车是“ E梅赛德斯奔驰,达33,642辆。尤其是,价格为6300万韩元的“E250”去年售出了10,321辆,远远超过了雷克萨斯的6,948辆。

 

促进创新的投资不足

与优衣库(UNIQLO)和无印良品(MUJI)等日本消费品品牌相比,日本汽车在韩国市场的疲软是显而易见的。经营优衣库的韩国FRL在发生抵制日货运动之后,其销售额急剧下降,但为消费者提供的吸湿保暖内衣等优势产品的上市,使其年销售额超过6,000亿韩元(20199月至20208月)。

韩国Business Insight副董事长金仁镐(音)表示:日本的FAST RETAILING 股份有限公司使其竞争品牌在创新上无法跟上其步伐,因而在功能上脱颖而出。而日本汽车则没有这种竞争力。他继续说道:大约10年前,日本年轻人认为他们不再需要汽车了。这就是为什么汽车制造商不花大力气进行创新和开发的原因。最近,在电动汽车和氢能源汽车竞争中,特斯拉和现代汽车处于领先地位的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在二手车市场,日本汽车的存在感也显著下降。根据韩国Encardotcom的数据,去年雷克萨斯的热门车型“ ES”售出3497辆,比2019年的3032辆增长了15.3%。此外,丰田的普锐斯Prius)为1314辆,增长了5.0%,而卡姆里Kamuri)为1659辆,增长了6.6%。Encardotcom的一位官员说:日本汽车的地位似乎普遍下降了,待售汽车增加了

 

对日本的亲近感下降也是主要原因

有一组有趣的数据显示了日本汽车在韩国市场的兴衰历程。当访问日本的韩国游客数量增加时,日本汽车的消费量也爆发性的增加。去年访问日本的韩国人数量估计为50万人左右,是前年的十分之一,日本汽车的市场份额最低。2006年,在韩国售出1万多辆日本汽车时,到日本旅游的韩国游客人数超过200万。2016年,去日本的游客人数超过500万人,日本汽车的销量达到30,000多辆,而在有史以来销量最高的2018年,去日本的游客数量达到了753万人的峰值。

  图片

除了日本汽车竞争力下降之外,人们认为对日本亲近感的大幅下降,也影响了汽车的销量。汉阳大学观光系教授李连泽(音)说:由于韩日两国的疏远,供需以外的环境因素影响了产品的需求。他还说,将来,反映两国间亲近感的观光交流可能会成为前提条件之一。也就是说,如果韩日两国之间的交流加深了,韩国对日本产品(如汽车)的需求可能就会增加。

 

网址:https://s.japanese.joins.com/Jarticle/27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