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日媒: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修改之前关于“赏樱会”问题在国会上的答辩内容并当场致歉
发布时间:2021-01-12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AERA

时间:202115

译者:李昱

校译:杨晓钟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运营委员会接受立宪民主党议员辻元清美的询问/20201225日,于国会内(c)朝日新闻社

 

近日,因赏樱会丑闻而被追责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主动要求修改之前在国会上的答辩内容,并向国会致歉。安倍前首相的答辩内容存在不少令人无法释怀之处,对于他此次的表态,安倍亲信也面露不解之色。AERA 2021111日即将刊登本篇内容。

 

安倍晋三后援会20201223日修改后的收支报告(照片:有关人员提供)

会议上,安倍这位占据日本政坛顶点长达78个月之久的最高统帅者眼中流露出些许怯色。此时在他眼中完全看不到之前号称自己的历史使命是推进修宪时的强势。他不仅头上添了白发,脸上也尽显憔悴。

当地时间20201225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日本参众两院运营委员会会议。安倍在开场陈述中,围绕其在首相任职期间对于涉嫌挪用公款在赏樱会前夜于酒店举行晚宴一事作出的答辩内容表示:
      “
之前的有些结论有违事实。我想重新说明一下真实情况,纠正之前的答辩。
    “
我向所有国会议员,再次致以深深的歉意。

曾任职首相的人要求修改自己在国会上的答辩内容,这种事可以说是前所未闻。开始一脸诚恳地站在答辩席上的前首相安倍,在接受立宪民主党辻元清美议员质疑时,脸色明显阴沉了下来。

 

关于是否存在暗账

      “赏樱会一事曝光后,辻元议员曾多次质疑安倍前首相,简直可以说是安倍的天敌。对于前首相安倍的事务所修改后的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辻元议员发出以下质问:
      “
这份修改过政治资金收支报告里,附有关于三年之内的发票均已丢失的丢失证明。可是既然没有发票,报告里的详细金额又是来自何处的呢?既然你们能拿出这些数字,是不是证明其实另外还有一本记录政治资金流向的账本呢?请你交出这个账本。

安倍对此表示否认,说没有那种东西。针对此回应,辻元议员断言说那东西就是你们的暗账!。辻元议员对于安倍团队无法提交发票一事表示所谓发票丢失不能补办,是否因为你们的发票抬头无法公开呢?如果那些发票抬头不是安倍晋三后援会,而是你身为法人代表的政治资金团体晋和会的话,你本人(而不是你的秘书)可能会因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第25条第2款而被追究刑事责任。

提出质疑的辻元议员回顾当时的情景表示:安倍的态度根本没有任何的转变。他还是一个劲儿说没有发票,关于账单明细也是重复之前的答辩内容。他想要澄清自己,只有向国会提交发票、帐单明细以及出纳帐这三件证据。这件事不可能像犯错私企老板那样,只要公开做个百十来回假的说明,说被下属骗了什么的就能蒙混过关的。

 

安倍亲信面露疑虑

      对于前首相安倍的这一系列应对之举,在安倍内阁中担任官房副长官和文部科学大臣的亲信们也面露不解。萩生田光一文部科学大臣在25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秘书为何未能传达事实等一系列疑点质疑了安倍之前的回答。

 他说:我觉得这种事自己去酒店查一查,确认一下就能搞清楚的吧。

 他还说:既然这么多问题都拿到了国会上,我就想再问一问,2015年之前一直需要承担的会场使用费后来为什么没有了呢?

 

(编辑部中原一步)精选自AERA 2021111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