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资讯】《经济学家》:重新出发:2021年旅游业三大变化
发布时间:2021-01-1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经济学家》

编译:咸攀

校对:范淑雯、徐孟平、苏锑平

时间:17

 

 相比2020年,2021年航空公司境况会好转,更多国家逐步减少限制、欢迎游客,旅行将变得更加容易。但如统计学家喜欢说的那样,这种改观并不普遍。航班几乎完全停运一年后,许多国家关闭了边境,即使那些仍允许游客入境的国家也施加了严格的准入要求。因此,2021年对旅游业来说,稍微放宽游客限制是一种可喜的进步。

 

仍有些令人鼓舞的变化。截至20209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所追踪的217个旅游目的地中,已有115个放宽游客限制。全球酒店入住率从4月份的22%上升到8月份的47%,增长了一倍以上。比价网站Skyscanner称,民众旅游需求长时间被压抑,每当英国的免检疫名单上增加一个国家,网站搜索量就会飙升。由于中国新冠病例极少,8月份其国内航空旅行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2021年,旅行将有三大变化。首先是次数减少、时间延长。跨国短期旅行仍旧十分困难。大多数国家会对入境及返回旅客实施两周隔离,三天假期将变成31天的折磨。因此,出行次数将会减少,时间也会延长。2019年,泰国GDP中超过20%依赖于旅游业,因此疫情期间泰国仍积极接纳游客,但条件是游客至少要停留90天。更多的国家将会效仿这一举措。

其次是旅行距离缩短。境内旅游将在2021年蓬勃发展。旅游业大国正试图通过鼓励公民在国内度假来弥补国际游客的短缺。在美国,航空公司把赌注押在了夏威夷。新加坡将向公民提供100塞拉利昂元(合75美元),用于在当地景点消费。甚至爱彼迎主页上也鼓励其客户在近处旅游。要说服度假者并不难。出国(尽管有可能)仍然很麻烦:数不清的表格、新冠病毒检测以及滞留风险都将阻碍出国旅行。

最后则是假期性质改变。随着旅行次数减少、时间延长,居家办公者将会寻找更有吸引力的替代方案——去一个比家里好得多且活动限制少的地方工作。疫苗广泛接种后,旅行上的许多变化将延续很长时间。游客会享有更多时间、更大的灵活性,并将工作与休闲结合起来。国际旅游将最终会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从2021年开始,旅行将大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