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资讯】法国《费加罗报》:关于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21-01-1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费加罗报》

日期:202113

翻译:许阳

审校:贾颉

 

继周三英国和阿根廷宣布批准阿斯利康-牛津(AstraZeneca/Oxford)疫苗之后,周日(13日)印度也宣布批准该疫苗用于紧急用途。英国将于周一展开该疫苗的接种工作。

  图片

图片来源:Andreas Prott - stock.adobe.com

下面我们将从五个方面介绍这款价格低廉又易储存、万众期待的疫苗。

 

实用性

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不仅价格便宜,每剂仅需2.5欧元,而且易储存:冰箱里2-8摄氏度的低温便可满足疫苗的储存条件,这更利于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不像Moderna疫苗和辉瑞-BioNtech疫苗(Pfizer/BioNTech),只能在极低的温度下长期保存,Moderna疫苗需要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辉瑞-BioNtech则需零下70摄氏度。

 

有效性

据阿斯利康制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帕斯卡·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介绍,该疫苗能够对抗变异新冠病毒,而也正是这种变异病毒引发了英国疫情的又一个高峰。

针对这种变异,我们相信疫苗依然有效。上周末,帕斯卡在《星期日泰晤士报》(Sunday Time)中指出:但是我们还不能确定,因此还需要大量的试验。他还保证会继续研发新版本的疫苗,以备不时之需,尽管我们并不希望看到疫情再次恶化,但是我们必须做好准备

 

研发团队

这款疫苗是由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这是第二支获得英国监管机构MHRA批准的疫苗。第一支是辉瑞- BioNTech疫苗,自128日起已在英国投入接种,目前已有100多万人接受注射。

英国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死亡人数达7.45万人。英国政府已订购1亿支阿斯利康-牛津疫苗,其中数千万剂将会在3月底前提供。疫苗接种工作将于周一开始,目前已有53万剂疫苗准备就绪。

印度是目前确诊新冠肺炎人数第二多的国家,已有超1030万例感染,15万例死亡。印度政府对疫苗的使用授权为开启国内疫苗接种工作做了充分准备。

阿斯利康制药公司预计,2021年其疫苗的全球产量将达30亿支。

 

疫苗载体

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是一种载体疫苗,它是以黑猩猩的腺病毒为载体,将保护性抗原体基因重组到腺病毒基因组中,从而研制成对抗新冠病毒的疫苗。

这是首例获得科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认可的疫苗。128日《柳叶刀》发布的数据显示,阿斯利康-牛津疫苗是安全的

其副作用在现阶段极为罕见。《柳叶刀》发布的数据显示,23754名参与疫苗接种试验的志愿者中,只有一人出现了可能是由疫苗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横贯性脊髓炎,这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疾病,因此在7月初便暂时中止了试验。

 

最佳配方

11月初,临床试验数据显示,英国实验室的疫苗平均有效性为70%,不及辉瑞疫苗和Moderna疫苗(90%以上)。

之后又有试验表明,首先接受半剂注射,一个月后再接受一整剂注射的志愿者体内疫苗有效性达90%,而另一组志愿者两次均注射整剂疫苗,有效性却只达62%

事实上注射半剂疫苗是一个失误,只有一小部分人遵循了第二种方案,这引起了社会的批评和关注。阿斯利康公司在1126日又发布了补充数据以验证试验结果。帕斯卡·索里奥特表示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找到了制胜的配方以及如何在使用两剂量的情况下达到最好疗效

 

新闻来源:

https://www.lefigaro.fr/societes/covid-19-que-faut-il-savoir-sur-le-tres-attendu-vaccin-astrazeneca-oxford-20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