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法国《回声报》:特朗普的未来成疑?
发布时间:2021-01-23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法国《回声报》官网

译者:傅梦芸

校译:宋敏生

 

特朗普在一片混乱中结束了任期,并拒不出席继任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直接乘坐飞机前往他在佛罗里达州的住所。卸任不代表一切归于平静:他因弹劾而起的多起诉讼案仍会继续推进。

120日中午,乔治·拜登成为美国第46任总统。从总统大选辩论结束后,他就再也没有和特朗普见过面。

 

特朗普卸任后打算去何处生活?

特朗普与美国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有着类似的经历,他也面临国会的弹劾。就像1869年的约翰逊一样,特朗普拒绝参加继任者的宣誓就职典礼。星期三上午,特朗普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与身边的人告别,并最后一次搭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此次飞行的目的地是他位于佛州棕榈滩的海湖庄园,那里将是他离开白宫后生活的地方。

特朗普任职期间,他把纳税居所从纽约迁至南方州,因为该州不征收其所得税。佛州的居民对特朗普来此定居表示抗议,认为这一做法不符合该州规定。孩子们也会和他一起生活。女儿伊万卡和女婿库什纳特意在迈阿密附近买地建房。

 

特朗普的经济来源是什么?

疫情让其酒店和房地产生意受到打击,而这原本是特朗普集团的主要经济收益来源,国会暴力事件更是让特朗普失去了东山再起的机会。即便他把任职期间交给儿子的公司管理权收回,效益也不见得好转。美国PGA锦标赛已经宣布他们明年不会在新泽西州的贝德明斯特(Bedminster)俱乐部举办高尔夫联赛。

更为严重的是,其主要债权人德意志银行在16日国会暴力事件发生后就决定切断与特朗普的联系。《纽约时报》去年秋天披露了特朗普的税务申报单,申报单显示其公司借贷数额巨大——高达数亿美元。

然而,这位共和党的亿万富翁还因一项税收抵免与美国税务部门发生争议。尽管大选落败,但自113日以来,他仍从小额捐助者处筹集资金,但资金的用途至今尚不明确。

 

弹劾案进行得如何?

国会暴力事件发生一周后,众议院以特朗普煽动国会暴乱为由提起诉讼,并以232票对197票通过了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其中有10名共和党人投票支持弹劾。民主党众议院主席南希·佩洛西将弹劾条款提交给参议院,参议院将组织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诉讼。

即便有50名民主党参议员和独立参议员支持弹劾,但仍然需要50名中的17名共和党参议员同意,才能将弹劾进行到底。颇具影响力的共和党主席米奇·麦康奈尔表示他还没有下定决心——他曾在“通乌门”中坚决反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如果弹劾通过,除了弹劾本身的象征意义之外,还能通过(简单多数)的投票方式堵死特朗普谋求下次竞选联邦总统的道路。

特朗普是否牵连其他诉讼案?

未来几个月内,特朗普可能会官司缠身。除了弹劾案之外,另有几起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有些案件从他担任总统开始就存在。一位女子在指控特朗普强奸后,又以被诽谤为由对他提起诉讼,特朗普曾称这位女子为“骗子”。

特别检察官穆勒关于特朗普竞选团队“通俄门”的调查报告除了被指阻挠司法外,未能发现特朗普团队通俄的证据。然而一旦特朗普离开白宫,这起案件可能会被重新翻出来。

特朗普也可能会因违反竞选经费相关法律被起诉。此前,他的前任律师迈克尔·科恩因经手向成人影片女星丹尼尔斯支付费用而被判入狱三年。

在联邦和纽约州方面,特朗普也面临着多项逃税指控。还有,特朗普集团被怀疑虚报某些资产的真实价值。

 

特朗普是否在为2024年重返政治舞台做准备?

当身边人认为竞选失利时,特朗普就宣称将在2024年重返白宫。星期三,在前来送别的支持者面前,他重申:“无论是以这种还是那种方式,我都会回来”。然而特朗普的支持者们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改变了局面:他在共和党中的支持者越来越少,弹劾案可能会灭掉他的野心。

即使特朗普有能力做到,共和党领导人也不一定轻易让他回来。像米特·罗姆尼这样的温和派人士一直试图掌权。特朗普的新支持者(乔西·霍利、马特·盖茨)以及他的老拥护者(麦克·蓬佩奥、妮基·海莉)皆是野心勃勃。也别忘了那些在反对和支持特朗普之间摇摆不定的政客,比如特德·克鲁兹,参议院共和党主席米奇·麦康奈尔。

尽管如此,特朗普仍受到保守派人士的欢迎。今年年初,即便在国会暴力事件发生之后,超过80%的共和党人仍继续支持特朗普的行动。即使特朗普不再是候选人,他仍具有影响力和话语权……

 

文章链接:

https://www.lesechos.fr/monde/etats-unis/donald-trump-un-avenir-en-questions-128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