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理解多元文化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9-10-20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新刊JP

译者:杨春娥

校译:杨晓钟

 

在日本,有一个用拇指和食指比划出一个圆圈、以表示“好的!”“OK”“金钱”等意思的手势广为人知。但是,在外国人面前使用这个手势时,它则会成为引起麻烦的导火索。在法国,这个手势表示的意思是“零”“没有用”;在希腊、土耳其、中东、非洲和南美洲,这个手势表示强烈的侮辱;在巴西,这个手势表示的则是“我是一个危险的人”。

   

 

现在,与外国人一起工作并不是一件稀罕的事情,而且,随着外国人赴日旅游的蓬勃发展,不少企业打算开展面向访日游客的商务活动。只是,这也意味着,一个在不同的国家可能代表不同意思的简单手势,如果不去深入了解,可能会因此引起不必要的误会,这样一个需要理解多元文化的时代已悄然到来。

“理解多元文化”是现如今重要的关键词之一。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日本,企业有必要将理解多元文化渗透到整个企业之中。

那么,应该如何推进“多元文化的理解”呢?

在理解多元文化时,对本国文化的理解至关重要

日本共荣大学国际经营学部平林信隆教授,在其著作《多元文化理解和跨文化交流——和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共同学习的理论和实践》(创成社)中,将理解多元文化定义为“接受多样性,摒弃成见,理解隐形文化”。

   

这里所说的“隐形文化”是指我们记忆中所积累的观念性文化。比如一提起日本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是“有礼貌”、“幽玄”、“察言观色”等等。这些实际上是不和日本人接触就不知道的行为方式,与看一眼就知道是“动漫”“寿司”的表层文化不同。

实际上,我们做为日本人,也未必就能准确地理解“隐形文化”。自己视为理所当然的事,以及自身的成见,自己是很难注意到的,这很可能让自己和他人吃苦头。因此,“理解多元文化”要求人们不仅要理解他人看不见的文化,也要让自己更加客观的看待自己,意识到“自我概念(self-concept)”的存在。

例如,日本是一个不太崇尚自我主张的社会,但在国际社会,一般认为如果不主张自己的意见,自己的意见便无法获得尊重。如果因没有强烈的自我主张而自我感觉良好,那么在接触外国文化时可能会条件反射性的自我封闭。为了能对对方的文化做出积极的评价,我们有必要正确地认识自己。

说服对方的表达方式各国千差万别

在跨文化管理中,隐形文化随处可见。我将从本书中举一例来介绍。

在向他人意见反馈时,具有建设性至关重要,但是对“建设性”这个词却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在进行消极反馈时,有的国家喜欢“直接”表达(坦率、开门见山、诚实),有的国家则喜欢“间接”表达(柔和、不露声色、委婉)

喜欢直接表达的国家有:俄罗斯,以色列,荷兰,法国,德国,丹麦等。

喜欢间接表达的国家有: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韩国,加纳等。

在日本倾向于不直接表达,而是通过语言的细微差别来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但这种表达方式在俄罗斯和以色列等国很难沟通,需要注意。

在平林先生的研讨课上,3年级学生中有一半是来自中国、内蒙古、泰国、越南、尼泊尔的留学生,也有很多有留学经历的日本学生,简直就是一个跨国小组。

这本书在理解“多元文化理解”和“跨文化交流”的基础上,准备了一些实践活动。此外,还收录了研讨课上学生们的真实体验,从中可以了解学生们接触外国文化时的困惑、想法等。

今后,除了商务场合,每个人在生活中与外国人接触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个可以通过SNS和网络进行跨国交流的时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习理解多元文化是必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