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新冠肺炎给“安倍接班人”带来考验
发布时间:2020-03-1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时事通信社

译者:郭紫薇

校译:杨晓钟、赵楠婷

 

围绕新冠肺炎的传染问题,自民党的“安倍接班人”候补们苦于应对。针对安倍首相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过程中的“后知后觉”,考虑到可能会影响到其今后的政治影响力,目前最有可能“继任”首相的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将不得不重新审视其抗疫战略。负责传染病相关问题的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连续数日在国会成为在野党的众矢之的。

   

自民党的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14日摄于广岛市)

   

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220日摄于厚生劳动省)

 

35日的自民党会议上,受新冠肺炎感染扩大的影响,岸田要求政府金融机构提供特别贷款。他表示:“本次疫情的影响将远远超过雷曼危机,要尽快采取更大力度的利率下调政策”。同时,岸田还提议应在2020年补正预算案中有所考虑,动作迅速地提出了诸多对策。(译者注:日本对正式预算进行追加和修正的预算。正式预算制定后由于政策变更或发生灾害等需要调整预算时做出的预算。)

但想要表现出自身特色并非易事,自民党相关人员曾透露:“如果与政府方针不同就会因步调不一致而导致混乱,但过于一致又会降低自身的存在感”。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在各种舆论调查当中都呈下降趋势,党内还有人怀疑首相仅剩指认后继者的力气了。(石破派相关人士)

作为内阁成员中的主要责任人,加藤厚生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打头阵,为首相出力。他曾在财政部工作,业务能力是有口皆碑的,其所在的竹下派的骨干议员评价他说:“正是加藤支撑着国会审议工作的正常进行”。

另一方面,在野党指出了政府在疫情初期的疲软应对。此外,政府在“钻石公主号”的应对措施方面也受到了国内外的批评。一位有内阁工作经验的人对加藤的指导能力提出了质疑,“正是因为没有成立专门指挥部,所以政府工作才显得如此不堪”。

   

官房长官菅义伟(36日上午摄于首相官邸)

 

212日,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见面会上,针对口罩增产问题,曾自信地表示:“每周口罩产量在一亿只以上,可以保证供应”。但缺货状态却未能得到改善,自民党一位资深议员表示:“以往菅义伟是可以处理好的,但这次却完全不行”。

   

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11日摄于鸟取市)

 

另一方面,对于与安倍政权划清界限的原干事长石破茂,某政府工作人员吐露:“这次,支持率没有下降的居然只有石破……”。石破的难题一直都是如何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获得更多的议员票,其亲信表示:“支持石破的议员将会增加”,表现出了对党内变化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