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德媒:中国新冠疫情冲击德国经济
发布时间:2020-03-05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时代报》

时间:2020.2.28

翻译:谢宁

校译:段丽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各国均成为商品供应链上的一环,相互之间的依存度与日俱增。世界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中国发生的新冠疫情同样也严重影响了德国经济。德国《时代报》访问了四名来自德国经济界不同领域的人士,他们谈到了中国疫情对于本行业的影响。

 

米夏埃尔·博格纳(Michael Bogner)在时尚机构Triton Textile任职,该机构将德国时尚品牌介绍给亚洲的生产商:

新冠疫情可能对德国的时装业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夏末和秋季的商品。我估计我们的供货会延迟大约四到六周。如果夹衣10月或11月才能到店,那显然是太晚了,那时应该销售冬季外套,这肯定会导致销售损失。经销商只能长时间保留店里夏季货品的装饰风格,以便赢得时间。他们必须延长销售夏款服装的时间,商店在秋天可能仍会挂着泳装。

中国供应商的纺织品生产现在才慢慢启动,但是大量春节返家的工人现在仍未返岗。春节后肯定不会出现满负荷生产,最多只能恢复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为了避开新冠病毒的潜伏期,中国政府将春节假期延长了两周。停工将影响整个纺织行业,夏款服装已经交货完毕,但是冬装生产现在就开始,并且应该在6月底海运发出。

供货延迟的另一个原因在于,面料生产商也已经停工。服装生产商没有可以加工的半成品,整个供应链都出现延误。四周前我通过快递给中国寄了一个包裹,到现在还没有到。也就是说,货物停留在某处,但是因为没有人,所以无法运送。中国政府目前尽全力鼓励工人复工,并专门为此设置了奖金、专列和航班。我们只能希望,中国的生产能力逐步恢复到满负荷生产。

 

尼尔斯·豪普特(Nils Haupt)是德国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赫伯罗特公司(Hapag-Lloyd)的发言人:

 “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在中国的集装箱无法离港。中国现在缺少货车和货车司机。许多工厂人手不足,有些工厂延长了春节假期。总而言之,进出港口的陆路运输都被延误,这不断给我们带来挑战。

一些港口已经无法容纳更多集装箱,例如南京港上周不再收运危险货物。中国进口了很多食品,这些食品通常是用冷藏集装箱运输的。但是,这些集装箱必须一直通过插座充电,以便货物(例如水果或肉)可以保持新鲜。如果因为港口缺乏持续供电能力而导致集装箱电力耗尽,那么港口将很难继续接收冷藏集装箱。上海、新港和宁波等港口都出现这种情况,这些港口给冷藏集装箱供电的选择很少。几乎所有的集装箱航运公司目前都对向中国运输的冷藏集装箱收取附加费,每个集装箱最多可达500美元。其主要原因在于向中国运输的复杂性大大增加,并且运营成本也明显提高。虽然存在这些困难,但是中国许多港口目前已经重新正常运转。

航运咨询机构Alphaliner预测,到3月底,从中国运出的集装箱将比去年减少大约6%。一些船运公司取消了航次。如果某些半成品没有到达目的地,这又会影响生产。目前我们认为,大多数工厂不久将再次全负荷开工,大部分生产可以得到弥补。

 

德国赫伯罗特集装箱航运公司(Hapag-Lloyd)是世界领先的航运公司之一,目前业务也受到中国新冠疫情影响。

 

佩特拉·赫多弗(Petra Hedorfer)是德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主要负责向国外推介德国的旅游业:

迄今为止,中国是德国旅游业在亚洲市场最重要的客源国。在过去十年中,过夜住宿量增加了两倍多,达到了300万次。此外,中国游客在前往德国的旅行中具有很强的购买力。2018年,中国游客为德国零售业和旅游休闲产业贡献了60亿欧元的销售额。

我们尚不知道,目前新冠疫情如何影响中国人的旅游出行。专家为我们预测了几种可能出现的局面,疫情的直接结果是,赴海外旅行的中国人减少了700万至2500万。对于德国而言,最坏的情况是这将导致中国游客的住宿量减少25%。

目前有几个关键问题:中国各部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病毒可以传播多长时间和传播多远,以及此次危机将对中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首先我们希望对各种情况做出灵活应对,并继续使德国成为中国人的旅行目的地做宣传。我们已经与许多其他欧洲国家达成一致,将我们计划在中国进行的推广活动推迟到下半年。中国市场具备很大的潜力。我们也知道,中国游客对于德国这个品牌有着强烈的好感。

 

德国国家旅游局局长佩特拉·赫多弗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赴德游客数量将出现大幅度下滑。

 

莱纳·科恩(Reiner Kern)是德国药剂师总会(ABDA)发言人:

我们已经看到,两周以来,药房顾客对口罩的需求在不断增加。目前口罩供应的确越来越紧张,在一些药房已经断货。从中可以觉察出民众一定的紧张情绪。但是我必须要说的是:在当前情况下,戴口罩不是必要和明智的保护措施,定期彻底洗手更为重要。特别是那种简单的薄纸口罩仅是一种简单的保护,并不适合保护自己免受他人感染,它们的作用是不要把自己的病毒传染给别人。

当然有一种带有面部过滤层(FFP)的特殊口罩能够保护人的呼吸系统。它们具有防病毒功能,但由于它们会导致佩戴者呼吸困难,并且必须每两到三个小时更换过滤层,因此它们完全不适合日常使用,它们是为医务人员准备的。这里必须告诉那些打算储备这些口罩的人:首先,医务人员更迫切地需要它们;其次,普通人佩戴这种口罩完全是大材小用。

当然,药房里的顾客目前对于消毒剂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定期给双手消毒很重要。目前,手部消毒剂和物体表面消毒剂并不短缺。一些批发商可能会限制供货量。当然,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长期以来,诸如止痛药、抗抑郁药或抗癌药之类的药品普遍出现供应紧张,制药厂商的市场过于集中。近年来,欧洲药品生产已经转移到印度和中国,中国市场份额大大增加。由于目前中国药品产量下降,因此出现药品供货困难,这当然会导致药物延期上市,几周内欧洲就会出现这样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