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日韩相互好感度调查:日对韩创“新低”,韩对日创“新高”,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19-06-2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WEDGE Infinity

作者:每日新闻记者  泽田克己

翻译:张蠡

校译:曹珺红

日前公布了言论NPO和韩国智囊团·东亚研究院5月联手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关于“您对对方国家的印象”这一问题,在日本,回答“对韩国印象好”的只有20%,创调查以来的新低。与此相对,在韩国,“对日本印象好”的回答占到31.7%,创调查以来的新高。这一有特点的结果自然引来许多关注,相应的报道也有不少。其中,朝日新闻在调查结果发表的第二天,就刊载了题为“相互印象,日韩温差”的报道。

这项始于2013年的调查每年都会定期进行。今年的调查结果创了7年当中的“新低”和“新高”,这到底有多大的意义,目前还未有定论。因为2014年由于朴槿惠政权在慰安妇问题上强烈批判日本,那一年日本方面的调查结果是20.5%,如果将误差考虑进去的话,占比也属“最低”。不过,因日韩联手定期举行的舆论调查只有这一个,从这个意义上讲,该调查的结果当属重要资料。在此,我想解读一下本次的调查结果。


受政治影响的日本与

不受影响的韩国

41A0A

纵观相互印象的调查结果,我们发现日本方面回答“对韩国印象好”的结果与当时的政治、外交动向有一定的关联性。首次2013年是31.1%,到了2014、2015年,由于朴槿惠政权初期日韩关系的恶化,分别下跌到20.5%和23.8%。2015年底,因在慰安妇问题上达成协议,双方期待改善关系,受此影响,2016年上升到29.1%。后因文在寅政权质疑该协议,2017年的调查又跌落到26.9%。之后持续走低,2018年是22.9%,今年下跌到20%。

而在韩国方面,“对日本印象好”的调查结果却和政治动态无关。从2013年以来的调查结果分别是12.2%、17.5%、15.7%、21.3%、26.8%、28.3%、31.7%。虽然多少有些浮动,但一直处于上升趋势。言论NPO的代表工藤泰志说,原因之一是“到访日本的经历”。因为“对日本印象好的韩国人当中,有访日经历的韩国人比没有的高出近三成”。到访日本的韩国人数2012年是204万人,从2013年左右开始激增,去年达到753万人,占韩国总人口5000万的7分之1。由此可见,工藤的分析还是比较合理的。

这项调查一般都会询问理由。虽然这七年期间问题略有增加,可能对纵向比较历年带来一些影响,但仍不失为一份重要的资料。关于“请列举出2个好感的理由”这一问题,“韩国的饮食文化和购物很具魅力”以及“对韩国电视剧、音乐等文化方面感兴趣”的回答分别是52.5%和49.5%,居首位。而韩国方面则集中在“日本人很热情诚实”69.7%,“日本是生活水平高的发达国家”60.3%。另一方面,针对“不好印象的理由(两个)”这一问题,日本方面回答“因历史等问题持续批判日本”占52.1%,而韩国方面回答“没有正确反省历史”76.1%,“围绕独岛(韩国叫竹岛)的领土争端”57.5%。也就是说,在文化方面虽然是认可对方国家的,但涉及到历史和领土方面的问题,就转变为批判的态度。


未来悲观论在日本的扩大

与去年相比,认为日韩关系糟糕的比率在两国都有所上升,基本处于同一水平(日本40.6%、63.5%,韩国54.8%、66.1%)。另一方面,回答说日韩关系“重要”的,日本是50.9%,韩国是84.4%,双方都属多数派,但相比之下,日本方面偏低。究其原因,是因为日本方面回答“不确定/不清楚”的比率高达27.1%,比韩国的6%高出了20%多。其实并不仅限该设问的回答,从总体来看,与日本人相比,韩国人的倾向性更明确一些。

在展望未来方面,日韩两国之间存在着明显的温差。与上一年度相比,认为两国关系“向善”的比率,日本从18.3%跌落到12.1%,而韩国则是25.1%到23.4%,基本持平。与此同时,“向恶”的悲观论调,日本从13.5%到33.8%,出现大幅攀升,而韩国从13.5%到18.7%,小幅上扬

日韩关系恶化会切实危及韩国的意识正在逐渐减弱,这也是韩国人缺乏危机意识的原因所在。我们在相关连载报道中曾反复指出,近30年来,认为日韩关系非常重要的观念正在不断淡化。正因如此,文在寅政权才会毫不在意韩日关系的恶化,也没采取任何相应的措施。也正如本连载指出的那样,日韩关系恶化是属于结构性的变化,因此即便两国内部发生政权更迭,也轻易无法改变其态势。这一得到日本专家普遍认同的观点,也对日本舆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日方有关“日韩关系重要”的

认识是情绪化的

9498C

日本方面的舆论容易发生大幅变动,究其原因,可能与“日韩关系为何重要”的理由有关。

本次调查有一个问题:请回答“日韩关系重要”的人列举出2个理由。日本方面高居首位的回答是“彼此为邻国”(61.5%)和“同为亚洲国家,无论是历史还是文化方面都有很深的渊源”(50.3%)。紧排其后“同为美国的同盟国,在安保方面利益与共”的回答占到22.4%。其中“彼此为邻国”的理由是最情绪化的。这种理由往往不关乎实际利益,所以一看到不好的新闻报道,就容易产生“厌烦”的心理。

而在韩国方面,居首位的理由是“加强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有很多共通的利益”(45.8%),其后依次是“重要的贸易伙伴”(43.7%),“邻国”(40.1%),“同为亚洲国家,无论是历史还是文化方面都有很深的渊源”(39.5%)。认为日本重要程度下降的意识只是相对的,进一步追问的话,韩国人马上会考虑经济方面的实际利益。

日韩经济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正在不断加深,这是现实。从实际利益看,日韩关系对两国都很重要。安保方面则是对日本来说意义更大。关于这个问题,请诸位参照题为《思考日韩关系结构性变化》的4连载。

本次舆论调查的目的,是为了给日韩两国的政治家、研究人员以及记者们举行的“日韩未来对话”提供素材。近几年,这样的论坛成为日方向韩国释放不满的一个平台,也或多或少引发了韩国方面的思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今年的“对话”将于6月22日在东京举办,届时会有相应的报道,敬请期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