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对华为来说,特朗普就是星一彻? 美中贸易战的胜利者显而易见(下)
发布时间:2019-06-16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朝日新闻

译者:葛睿

校译:杨晓钟

 

 
52901    

特朗普总统通过提高关税来削弱中国的力量,短期内确实看到了一些成效。例如,任正非CEO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第1季度(1~3月)的销售额比上一年增长了39%,但是到了4月就减到了25%。(受出口限制的影响)全年大概达不到20%”(Business Insider Japan 2019.05.20华为CEO采访录)。

也许获得了一时成效,但即使是外行人也看得出这些太过于勉强。全球供应网遍布世界的情况下,为制作一台成品,需要从多个国家提供无数的零部件。大风刮来了聚宝盆,一家赚钱,多家受益。可是,相反地,因为刮风要打垮受益者的做法,也许会对世界经济乃至美国自身都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从长远来看,这场贸易战(美中霸权之争)会对中国有利。换句话说,华为在困境之后会有大的发展。为什么?因为对方是中国、是中国人。



美国是否误判中国在亚洲的实力

2E9A4    

这是为什么呢?理由如下:

第一,中国在国内拥有庞大的14亿人的市场。华为的销售额有50%以上来自国外,但是一旦出现问题,有这个巨大的市场,是不会轻易败下阵来的。

第二,以深圳等地为基础,聚集了垂直生产链上生产高科技产品所需的所有企业群。也就是说,从OS到CPU到半导体,中国具有自主研发生产的能力。

第三,数以百万计的国内技术类人才、在海外居住的数十万人的留学生和被称为“海龟”的回国人员,拥有比日本多几十倍的人才储备。

第四,自2002、2003年开始经营者就设想到,如果华为持续发展,和美国的冲突也许无法避免。要对此有思想准备,提前进行准备。

第五,特朗普任期4年,但中国共产党政权基础牢固,不会动摇。“一带一路”和“强国化”构想的方针也不会轻易转变。遵循该方针的企业,不会放松技术发展,华为的发展也会继续顺风而上。的确,美国的科技文化在二十世纪、二十一世纪领先世界,但是,它的繁荣也不过只有100年左右,建国也只有二百多年。特朗普是不是看错了中国的老练与强大呢。

他们是中国人。至少,中国在东亚、东南亚地区雄霸数千年,运用权谋之术进行的无数次反反复复的改朝换代、颠覆、战争、武力斗争之中,发明文字,创立儒教哲学,从指南针到火药、印刷的发明,不断改变着人类历史。——实际规划并实行“100年大计”的能力,在世界范围内也是出类拔萃的。



特朗普是“培育华为的星一彻”

5C1A9    

有句古话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 20世纪70年代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止法《马斯基法》非常严格,甚至有说因为此法案使很多汽车不能出口美国。本田则是世界上最早克服此法案的公司。正因为本田研发了可以通过严格法律考验的技术,而迎来了20世纪90年代的全盛时期。

想象一下,针对华为的那些措施,从长远来看,可以让华为的经营具有应对各种情况的柔韧性、坚韧性,从技术上讲,从OS到芯片,到最终产品,都能够促使华为的自主开发能力的提高。

粗暴一点说,美国的特朗普发挥了“巨人之星”的星一彻的作用。实际上他应该是很喜欢华为吧(笑)

被打压、被泼冷水的华为,几年后后悔的恐怕就是那个喜欢夺人眼球、爱戴红色领带的人吧?

在中国,就好似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日本一样,国民拥有一致的愿景和对未来的蓝图。如果在山东省,小学生也都在说“一带一路”,这其中的力量不可低估。

现在有些美国企业有很美好的愿景。但是为什么对美国这个国家本身却感觉不到不可思议和美好的愿景呢?特朗普除了能说“本国第一”以外还有什么可以说的吗?除了“交易、谈判”之外,还说过什么可以带领自己国家走向未来的方法吗?

对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我们暂不评价,但这场战争的胜负已经无需多言。虽说它只是我的一孔之见。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