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萨勒比被证实为“伊斯兰国”的新首领
发布时间:2020-01-22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新社、费加罗报官网

2020121

译者:齐赵园

校译:朱维嘉

 

译者按:201910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时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首领巴格达迪已在美军对叙利亚西北部发动的突袭行动中自杀身亡。此后国际社会对伊斯兰国新首领的身份一直无法确认,本周一英国《卫报》率先披露,萨勒比被西方情报专家确认为伊斯兰国新首领。

周一(120日)英国《卫报》报道,经多家情报机构证实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新首领是该组织的一位创建者,此人还是伊斯兰国的一位主要理论家。201910月底伊斯兰国前首领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美军对叙利亚发动的一次军事行动中身亡,伊斯兰国旋即选定一位名叫阿布·易卜拉欣·阿勒-哈施米·阿勒-库莱希(Abou Ibrahim al-Hachemi al-Qourachi)的人为新哈里发。但此人名不见经传,甚至一些专家怀疑是否确有其人。美国一位高官称其为十足的陌生人《卫报》援引两家不具名情报机构负责人的话,目前伊斯兰国的首领是阿米尔·默罕默德·阿布代尔·拉赫曼·阿勒-毛乌拉·阿勒-萨勒比(Amir Mohamad Abdel Rahmane al-Maoula al-Salbi),库莱希只是萨勒比的一个化名。

 

2015年叙利亚北部的伊斯兰国”“圣战分子

图片来源:法新社

 

伊斯兰国前首领巴格达迪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萨勒比出生于伊拉克一个土库曼人家庭,他是伊斯兰国领导层中为数不多的非阿拉伯人之一。20198月起,美国就将其列为“A级通缉恐怖分子,悬赏500万美元,以期获得情报将他逮捕。美国国务院认为萨勒比有可能接替巴格达迪,并将其列入黑名单。萨勒比毕业于伊拉克摩苏尔大学,他可能在2014圣战分子迫害伊拉克雅兹迪人的行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新闻链接:https://www.lefigaro.fr/international/l-un-des-fondateurs-de-l-etat-islamique-identifie-comme-son-nouveau-chef-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