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令和天皇即位大典,日本政府投入160亿日元
发布时间:2019-10-2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朝鲜日报》

时间:20191022

作者:李善木(音译)

译者:刘晓曈

校译:刘志峰

 

1022日举行的日本天皇德仁即位大典中,日本政府共投入160亿日元(约1724亿韩元/10.4亿人民币)相关预算。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分析,此次即位大典相关费用达到160亿日元,对比平成时代(1989.1.8-2019.4.30)明仁天皇即位大典费用,本次即位大典预算增加约30%,共增加37亿日元(约399亿韩元/约合2.4亿人民币)。

 

图为22日上午9点,日本天皇德仁于东京皇居内的宫中三殿祠堂,举行向皇室祖先报告的宫中祭祀仪式。

 

参照具体明细来看,国外贵宾滞留费为50亿日元(约3.3亿人民币),与1989年典礼费用相比增加了5倍之多,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此次大典在日本皇宫迎宾馆“松之间”举行,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英国王子查尔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400多名国际政要以及外国使节到场祝贺,加上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政界人士,共计2000多人参加了此次大典。

警卫安保费用是第二大开销,达到38亿日元(约2.5亿人民币)。因为东京奥运会相关安保预算已经确定,所以本次即位大典比上一次费用减少15亿日元(约1亿人民币)。

日本政府曾在宪法“国事行为”中的仪式相关内容中明确规定:向国际社会宣布日本天皇即位的“即位大典正式典礼”费用为17亿日元(约1.1亿人民币);即位大典结束后举办的国外元首“飨宴仪式”费用为4.6亿日元(约3000万人民币);大典庆祝仪仗队费用为1.2亿日元(约780万人民币)。

 

不过,原计划于当天下午举行的天皇夫妇市区乘车检阅活动,因考虑到12-13日遭到强台风灾害的东日本地区社会舆论,延期到1110日举行。

本次大典在“非国事行为”皇室“大尝祭”等活动中投入约21亿日元(约1.4亿人民币),与上次大典相比减少9000多万日元(约590万人民币)。“大尝祭”是新天皇即位后首次举行的秋收感恩仪式,将于1114-15日举行。

日本政府对本次天皇即位大典经费的说明中提到:“推行即位仪式节俭化,削减相关费用11亿日元(约7200万人民币)。但消费税率提高、物价人工成本上升、邀请参加典礼国家数量增加等因素,对本次典礼费用产生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