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聚焦Gafa税与数字货币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国《回声报》(Les Echos

20191021日 第7

作者:理查·尤勒特(Richard Hiault

翻译:侯宇琼

译校:齐赵园

 

101718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在华盛顿召开,此次会议讨论了诸多问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FMI)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之际,G20各成员国的财长们首先对Gafa税的税则进行了讨论Gafa税,得名于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和亚马逊(Amazon)这几个公司名称的缩写。该税收的征税目标指向高利润的互联网技术巨头。——译者注】。正如预期的那样,各成员国财长纷纷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CDE)所提交的计划给予了支持,该计划旨在部分重构国际税收体系以及对谷歌(Google)、苹果(Apple)、脸书(Facebook)、亚马逊(Amazon)等大型互联网跨国公司实行征税措施。

现阶段目标是要在20206月前达成一项政治协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Angel Gurria)说:“这是一个新阶段的起点。我们预计于明年年中就该提案的诸多事项达成共识,并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中落实该提案”。

 

数字货币的法律框架

财长会议第二个引人关注的主题是加密货币,例如正稳步推进的“天秤币”【libra,美国脸书公司(Facebook)计划发行的一种虚拟货币——译者注】。财政部长们主张对这些稳定币(stablecoins)进行风险评估,即以一篮子货币(例如美元或者欧元)为支撑,并在此类数字货币发行前采取“补救措施”。他们采纳了最终报告中由波努瓦·库雷【Benoît Cœuré,欧洲央行执行委员——译者注】所提出的相关建议,即应建立一个法律框架最大限度地保障这些新型支付方式潜在用户的安全。

   

日本财务相麻生太郎,图片来源: www.lesechos.fr

 

今年G20轮值主席国日本也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FMI)就数字货币对各成员国造成的宏观经济影响进行研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数字货币持谨慎态度。1019日该组织新任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数字货币可能会用于非法目的,其最糟糕的情况是资助恐怖主义”,但她同时也强调了数字货币发展的“必然性”。

目前,脸书公司(Facebook)计划推出的“天秤币”遭到了沉重的打击。除了主要合作伙伴【主要有贝宝(Paypal)、维萨(Visa)以及万事达(Mastercard)】最近对其表示出不满之外,欧洲亦表示反对。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宣称法国、意大利和德国正共同筹划一系列措施以禁止“天秤币”在欧洲流通。同时,他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中,我们将同德国财政部长肖尔茨(Olaf Scholz)和意大利财政部长罗伯托·瓜尔蒂耶里(Roberto Gualtieri)共同采取一些举措以表明‘天秤币’在欧洲并不受欢迎,因为这涉及到国家主权问题。”

“我们无法接受一个私有的跨国企业拥有与一个受民主制度制约的主权国家享有同等的货币发行权力;脸书公司(Facebook)与主权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我们受民主,即人民的制约。”紧接着肖尔茨补充道:“我赞成禁止引入此类世界货币,因为这是民主国家的职责。”

   

图片来源:www.mini.eastday.com

 

尽管以上两个主题都取得了相应的进展,但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尚需时日。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针对全球经济普遍性放缓发出警告,并呼吁结束当前的贸易冲突,但各成员国财政部长们仍旧无法消除彼此间的分歧。上周五,美国确认对欧盟75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委员会就此表示将在适当时候采取反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