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费加罗报》:法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费加罗报》

日期:2021217

作者:卡米耶·莱斯狄安娜(Camille Lestienne

编译许阳

审校:贾颉

 

新冠疫苗全知道——强生制药集团

向欧盟提交了疫苗授权申请

 

图片来源:路透社

第四种新冠疫苗是否很快在欧洲上市?216日美国强生制药集团(Johnson & Johnson)已经向欧洲药品管理局(Agence européen des médicaments)提交了疫苗授权申请,如果一切顺利,欧洲药品管理局将于三月中旬做出决定。这款强生疫苗相比其他疫苗有更多的优势:它可以储存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并且只需注射一剂。初步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强生疫苗对抗重度新冠肺炎的有效率为66%,预防严重疾病的有效率达85%,但其对抗南非变异病毒的有效性却较低。

22日起法国展开了第三种疫苗的接种工作。继辉瑞-BioNTech疫苗(Pfizer-BioNTech)和莫德纳疫苗(Moderna)之后,阿斯利康疫苗(AstraZeneca)也投入了市场。但专家表示,不建议65岁以上人群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因为目前仍缺乏足够的数据证明疫苗对此类人群的有效性。

由于阿斯利康疫苗极易储存,冰箱冷藏温度便可满足其储存条件,不似辉瑞-BioNtech疫苗和莫德纳疫苗,只能在极低的温度下长期保存,所以阿斯利康疫苗可由医生直接安排注射,从26日起,65岁以下的医务人员可以接种,225日起50岁到64岁有并发症的人群可以直接到医院预约接种。

149名注射阿斯利康疫苗的医护人员出现了高强度流感症状之后,法国国家药品和健康产品安全局(ANSM)就对此疫苗实施了严密监测。

阿斯利康实验室研究人员表示,阿斯利康疫苗似乎能有效对抗英国变异病毒,但是其效用在南非却受到了质疑。南非27日表示,自研究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对南非变异病毒的疗效有限之后,该国已经停止接种此疫苗。世卫组织(OMS)的专家指出,对阿斯利康疫苗的态度不必过于悲观,因为新冠疫苗的首要目的是减少病毒感染人数,挽救生命。同时他们还声称阿斯利康疫苗对65岁以上人群同样有效。

新冠疫苗延期交付让欧洲各国倍感压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承认欧洲药品管理局对疫苗的授权确实下发地太晚了。英国方面却庆幸已于214日完成150万人的第一剂接种工作,其中包括老年人和高风险人群。

此外,法国疫苗接种中心的疫苗已全部被预定,但这并没能打乱政府的计划。法国总理让·卡斯泰(Jean Castex24日宣布,将于二月份再开放170万个第一剂疫苗接种名额。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则称在夏季结束前,政府会保证疫苗的充足,以提供给每位希望接种的法国公民。

212日法国高级卫生管理局(HAS)建议已感染人群在确认感染六个月后可以接种,并且只需接种一剂疫苗。如此一来,在疫苗供应紧张的情况下还可起到节约的作用。

在今天这篇报道中,《费加罗报》还将向您介绍有关法国疫苗接种的系列相关内容,包括:

1、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

2、哪些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何时接种?

3、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哪些疫苗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

4、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载体疫苗、减毒疫苗…新冠疫苗有哪几种类型?

5、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6、新冠疫苗有什么副作用?

 

图片来源:路透社

 

1、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如何?

VaccinTracker网站统计,截至2021215日法国重点人群中已有2298086人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716887人已经完成了两次接种。政府预计到3月底,将有800万人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8月底可为所有希望接种疫苗的法国人接种。

在这场新冠疫苗接种拉锯战中,从人口比例来看,以色列遥遥领先,其疫苗接种量远超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塞舌尔和英国位列世界第一。法国的接种量远低于其欧洲邻国,尽管如此,法国依旧跻身世界前列。总体来看,除一些特殊情况外,全世界范围内的疫苗接种比例依然较低。

 

2、哪些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何时接种?

如何接种疫苗?新冠疫苗免疫程序为2针,间隔3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肌肉。

202012月底,法国就已进入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阶段。在养老院(Ehpad)的老人优先接种之后,50岁以上或体弱多病的医务人员及消防员等可到医院预约接种。自118日起,75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患有严重疾病(如严重肾衰竭、器官移植、唐氏综合征、癌症晚期…)的人群,无论年龄大小,均可在全国任一接种中心预约接种。预计此类人群数量将达640万人。

预约可拨打全国统一电话:0800009110或直接拨打sante.fr网站所列疫苗接种中心电话。还可以通过DoctolibMaiiaKeldoc等线上医疗平台进行预约。

疫苗拉锯战的第二阶段主要针对65岁至74岁的1400万名老年人。

2021年第三季度末,第三阶段疫苗接种工作将扩及50岁以上人群,之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弱势群体以及其他大部分民众都将纳入疫苗接种计划。但儿童和青少年群体暂缓接种。

新冠感染人群是否有必要接种疫苗?法国高级卫生管理局指出,感染新冠病毒患者没有必要接种疫苗。但在医生同意下也可以接种,但需要在出现症状至少3个月后以及康复6个月后再接种。同时法国高级卫生管理局在2021212日发表的最新意见中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只需接种一剂疫苗。

 

图片来源:法新社

 

3、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

哪些疫苗可以有效对抗新冠病毒?

截至今日,世界卫生组织(OMS)已对全球范围内的63种新冠疫苗进行了评估。其中,有16种已经进入第三阶段测验,以大规模评定其疗效。

根据欧洲药品管理局的意见,已有三种新冠疫苗获得欧盟委员会的使用授权:1221日德国BioNTech公司和美国辉瑞公司联合研发的辉瑞-BioNTech疫苗获批;16日美国莫德纳疫苗获批;129日瑞典和英国企业联合研发的阿斯利康--牛津疫苗也获得了欧洲药品管理局的认可。法国高级卫生管理局也批准使用此三种疫苗。

此外欧洲药品管理局还在评估美国强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Janssen),但德国CureVac疫苗并未被列入测评之列。由法国赛诺菲公司(Sanofi)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GSK)联合研发的总之,欧盟委员会已与辉瑞-BioNTech、莫德纳、阿斯利康、强生、赛诺菲、CureVac和瓦尔内瓦(Valneva)这七家企业达成疫苗订购协议,共计25亿剂。此外与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Novavax)的谈判也正有序进行,力图保证全欧洲疫苗接种用量的充足。

据卫生部统计,法国订购的疫苗数量占整个欧洲的15%,达2亿多剂。目前,法国共有450多万剂新冠疫苗。

 

4、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载体疫苗、

减毒疫苗…新冠疫苗有哪几种类型?

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研发企业使用了不同的疫苗研发技术。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ARNm):辉瑞-BioNTech疫苗、莫德纳疫苗和CureVac疫苗都属于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前两种疫苗已经上市,有效率分别为95%94%。这种最新技术的原理是利用病毒的RNA片段,一旦病毒入侵机体细胞,就会使其产生病毒蛋白,引发免疫反应。卫生部表示,人体会迅速消灭这个RNA片段,使其无法渗透进细胞核,也就不能影响基因组。有什么缺点?利用这种最新技术研发的疫苗只能在极低的温度下长期保存(辉瑞-BioNTech疫苗需-70℃,莫德纳疫苗需-20℃)。

灭活疫苗(vaccin à virus inactivé)和减毒活疫苗(vaccin à virus vivant atténué):这是最常见的方法,已经用于治疗流感和风疹,中国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Sinovac)和中国国药集团(Sinopharm)研发新冠疫苗也是基于这种技术。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的原理是将无害化的病毒注射到人体,以便在感染时引发免疫反应。

非复制性病毒载体疫苗(vaccin à viral non réplication):阿斯利康疫苗和强生疫苗都属这种类型。利用无害化病毒来携带新冠病毒的基因从而引发免疫反应。阿斯利康疫苗还有一大优点就是极易储存,冰箱冷藏温度便可满足其储存条件(2℃–8℃)。

法国赛诺菲和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联合研发的疫苗是利用重组蛋白(protéine recombinante)的方法。主要是将具有免疫原性的新冠病毒基因放入一个改造过的载体病毒上,在一定的诱导条件下,产生大量抗原蛋白,通过纯化制成疫苗。乙肝疫苗和人乳头瘤病毒疫苗(HPV)利用的就是这种技术。

 

图片来源:路透社

 

5、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疫苗?

在法国,接种新冠疫苗是免费而非强制性的。卫生部决定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目的在于减少新冠肺炎患者人数,同时也希望能降低人与人之间的传播风险。如若疫苗只能够防止病毒深层入侵,那么病毒依旧会传播,并且除轻微的感冒外没有任何其他症状。如此病毒的传染性虽然会减弱但不会消除。因此,在实现集体免疫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依旧要遵守防疫规定,但世卫组织也指出在2021年,集体免疫的目标是无法实现的。目前政府暂不考虑使用“疫苗通行证”(passeport vaccinal)政策,即接种过疫苗的人才有权接受某些服务或进入某些场所。

Odoxa-Backbone咨询公司为《费加罗报》和法兰西新闻台(Franceinfo)做的调查显示,56%的法国人希望接种疫苗,而这一数字在圣诞节和接种工作开展初期只达42%

 

6、接种新冠疫苗会产生不良反应吗?

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反应,比如注射部位疼痛、打颤、发热或头痛。美国卫生专家指出目前接种辉瑞疫苗的人中只有十万分之一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且出现于临床试验时期或疫苗上市初期。普通人群接种疫苗不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但是若对疫苗的活性物质或其中一种赋形剂过敏,则不宜使用该疫苗,因此法国高级卫生管理局不建议严重过敏体质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法国国家药品和健康产品安全局(ANSM)建立了专门的监督机制,以加强对法国境内接种新冠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的监测。卫生专家和疫苗接种者均可在signalement-sante.gouv.fr网站上报告接种后自身出现的不良反应。根据其211日最新状况报告,由辉瑞和BioNTech联合研发的復必泰疫苗(Comirnaty)已出现2140例不良反应。其中有73例血压升高病例,但病程短、恢复快。莫德纳疫苗出现40例不良反应病例。自26日医务人员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以来,有149人出现严重流感。法国国家药品和健康产品安全局表示:“尽管其他国家的接种人群没有出现类似情况,这些疫苗不良反应的监测数据也是一种潜在的信号,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新闻链接:

https://www.lefigaro.fr/sciences/vaccination-covid-19-difference-pfizer-moderna-astrazeneca-rendez-vous-effets-secondaires-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