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韩国教育开发院:日本:高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应更重视“出口”质量保障
发布时间:2021-02-2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教育开发院

日期:2021210

编译:吴海利

校译:童晓玲

 

日前,对在线教育等催生的新形态大学进行研讨的日本“教育再生实行委员会”高等教育实务团听取了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庆应义塾大学(Keio University)的中室教授提议构建一个分析框架,将学校掌握的学生成绩等信息和地方自治团体掌握的征税等信息以不特定对象的形式进行关联,以了解大学教育对收入的影响等。

  图片图源:庆应义塾大学官网

 

中室教授认为,大学的“出口”质量保障(quality assurance),即毕业时学生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他提议将学校掌握的学生考试成绩、是够及格等业务、行政信息与能够体现大学毕业后学生职业成就的地方自治团体掌握的征税信息等相关联,用科学性的资料评价大学教育效果。

此外,中室教授还指出,一般来说学历越高收入就越高,这一点得到了研究结果的证实,但对“偏差值高的大学”入学和毕业后收入之间相关关系的研究结论却并不一致,甚至有很多研究学者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关系。也有一些研究指出与大学的偏差值相比,所学专业对大学毕业后收入的影响更大一些。(注:偏差值高的大学指的是入学成绩高的大学。)

基于对这些论文的分析研究,中室教授强调,虽然高等教育实务团也想通过提高“入口”的壁垒,即提高大学入学难度以保证高等教育的质量,但多数论文研究成果显示,比起“入口”更重要的是加强“出口”的质量保障。对于在全球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的几所美国大学,他说:“这些美国大学的优势就在于对‘出口’质量保障相关知识的积累和分享。这些‘知识公共财产’在政策中起到的作用非常大。” 中室教授认为,建立在根据科学依据评价体系之上的“出口”质量保障必将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最后,中室教授强调,为了构建这样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需要对学生长期追踪的资料,也需要个人号码(如身份证号码)以关联上述行政数据、业务数据信息与征税信息等毕业后的成就信息,这都得获得参与者的知情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