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德国《每日镜报》:新冠疫情重创德国啤酒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1-02-24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德国《每日镜报》

 时间:2021.02.01

 翻译:谢宁

 校译:杨文革

 

疫情期间,德国酒吧纷纷关门歇业,足球赛也只能在没有观众的空场举行。这种局面的最大受害者就是德国各家啤酒酿造企业。德国酿酒商协会警告可能会出现啤酒厂倒闭浪潮。 

最近,德国啤酒酿造企业沃斯坦公司(Warsteiner)一个孤注一掷的行动引发了同行的愤怒。为了应对疫情引起的销售下滑趋势,沃斯坦公司推出了买两箱赠一箱的促销活动。这引发了德国啤酒行业的众怒。他们认为这是在低价贱卖啤酒。有些啤酒制造商担心自己也得随之降价。大部分啤酒制造企业没有太多的活动空间。新冠疫情重创了德国啤酒制造业。德国联邦统计局周一表示,德国去年啤酒销量为87亿升,创历史新低。这是自1993年新版《啤酒税法》生效以来的最低值。该法是统计德国啤酒销量的基础。与2019年相比,2020年德国啤酒销量下降了5%。德国酿酒商协会会长霍尔格·艾希勒(Holger Eichele)特别强调,事实上德国啤酒业的真实境遇比从销售数字反映的情况要严重得多。根据该协会的一项调查,德国啤酒制造企业去年销售额平均下降23%。艾希勒表示:“德国啤酒制造业形势严峻,这种情况在二战后还是首次出现。”生产桶装鲜啤的企业遇到的麻烦最大。疫情期间各酒吧餐馆闭门歇业,目前尚不知封锁政策何时结束。另外,一些需要消费啤酒的活动(如民间节日、音乐会、各种会议和足球赛等等)均被取消,或者在没有观众的情况下举行。这一切使得德国啤酒制造业雪上加霜。另外,旅游业的萧条也冲击了啤酒销售。许多行业被迫取消了员工出差,游轮旅行数量大减。正常情况下,游轮购买的啤酒量相当于一家小型啤酒厂一年的产量。

 

瓶装啤酒销量尚可桶装鲜啤一落千丈

一些主要生产桶装啤酒的酒厂,如奥丁格(Oetinger)和施汤贝格(Starnberger,相对比较顺利地度过了疫情造成的危机。而那些主要生产桶装鲜啤的酒厂则困难重重,如沃斯坦和碧特堡(Bitburger)公司。令这些企业雪上加霜的是,桶装鲜啤的利润远远高于瓶装啤酒,因为后者的罐装和分销成本更高。碧特堡啤酒集团营销部发言人阿克塞尔·达姆(Axel Dahm)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表示:“碧特堡啤酒在德国餐饮业有超过5万家合作伙伴,是餐饮业啤酒销量的龙头老大。毫无疑问,疫情引发的餐饮行业关门潮以及各种节庆活动的取消给我们集团带来了严重的影响。”碧特堡集团3月初才会公布具体数字。按照啤酒行业专业网站“Inside”提供的信息,沃斯坦公司去年啤酒销量下降了16%,而主要销售瓶装啤酒的维尔廷斯(Veltins)和奥丁格两家企业则分别下降了3.5%1.5%。相对平稳地渡过了危机。         图片

损失惨重:莱姆克啤酒厂老板奥利弗·莱姆克寄希望于网络销售。图片:THILO RÜCKEIS

柏林的酿酒师奥利弗·莱姆克(Oliver Lemke)也认为,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最新数字并未反映出全部事实真相。现在,各餐饮企业的退货潮才刚刚开始。莱姆克说:“我们现在拿到的退货都是去年10月和11月未能销售出去的啤酒。”这些啤酒已经无法再次重新销售。新冠疫情暴发之前,莱姆克啤酒厂的桶装鲜啤份额约为70%,去年尽管更多以零售业为销售渠道,但是销量仍然减少了50%

 

啤酒制造企业目前寄希望于通过贸易盈利

但是柏林的这家啤酒企业并未因此一蹶不振。莱姆克说:“我们目前正在扩大线上交易。”由于柏林本身就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品牌,莱姆克认为他们的啤酒在国外也有商机。另外他也希望政府能够提供一些帮助。自从申请条件改变之后,他希望能够得到11月份和12月份的政府资助。碧特堡公司目前也着重打造贸易渠道。达姆强调:“去年贸易领域的销售额和利润有了明显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渐扩大。”他希望这个势头在2021年能够继续下去。“尽管始终困难重重”,但是碧特堡还是为迎接挑战做好了充分准备。然而经销商却在不断压低价格。柏林泽伦多夫区的易德卡超市(Edeka)一箱奥丁格啤酒仅售6.69欧元、一箱维尔廷斯啤酒售价为9.99欧元。沃斯坦啤酒也很便宜:饮料销售企业霍夫曼(Hoffmann)的销售价格为每箱9.99欧元。但是一些小型啤酒企业今年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因为他们主要靠给当地的餐馆和民间节日活动供货生存。艾希勒说迄今为止尚没有出现酒厂的倒闭潮。但是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一旦目前申请破产的宽松政策到期,或者政府终止当前的短时工作补贴,那么届时可能会有大批酒厂倒闭。

 

原文网址:

https://www.tagesspiegel.de/wirtschaft/die-lage-ist-fuer-die-brauer-dramatisch-bierabsatz-sinkt-in-coronakrise-auf-rekordtief/268712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