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日韩经济战——韩国报刊解读:从优衣库关门到抵制“战犯企业”
发布时间:2019-08-2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J-CAST News

翻译:张   

校译:杨晓钟

 

2019821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了会谈,但“日韩经济战”通过这时隔一个月的对话,是否能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呢?

虽然两国政府在不断做出各种尝试,但韩国国内的“反日”运动却在不断升级。下面就是韩国报纸的相关报道。

 

优衣库第三家门店关张,安倍内阁却声称“没有影响”

 

令人无语的是,面对(日本)立宪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宫川伸质疑:“(日韩关系)是否会在经济方面给日本企业带来影响?”日本官方的认为,在这场“日韩经济战”中,日本企业没有受到任何影响。2019815日,日本政府内阁会议通过的答辩书中称“对日本企业的影响目前还未出现,预计也不会出现,但今后会予以关注”。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在韩国发展的很多日本企业都叫苦连天。特别是成为反日运动攻击目标的优衣库遇到飞来横祸。韩国联合新闻(201988日)做了题为“优衣库在首尔又有一家店铺要关张”的报道,具体内容如下:

18日已经明确优衣库在首尔的月溪店将于下个月(9月)15日关门。有人说是因为抵制日货运动造成的销售额下跌,但是优衣库方面否认店铺关门和抵制日货运动有关。优衣库相关人士解释说是由于优衣库入住的伊马特超市于今年5月,也就是抵制日货运动之前,通知说服装卖场要重新装修,因条件没谈拢,所以将于下个月关门停业”。

优衣库位于首尔西南部的九老店将于831日停业,位于首尔市中心的钟路3街店也以租期到期为由,将于10月关门,成为第三家要关张的店铺。优衣库目前在韩国境内总共约有190家店铺,不断传出事态严重的报道。

 中央日报(820日)的报道题为“韩国优衣库销售额暴跌70%,正在研究让全体员工带薪休假”。

“优衣库正在研究让全体员工带薪休假。看来是因为销售额严重下跌,影响了经营计划。优衣库的运营机构是FRL韩国,其去年的员工总人数是5403人。据流通业界说,因上个月(7月)的销售额骤跌70%,公司正在研究自救措施,拟让全体员工带薪休假”。

“业界相关人士说‘销售额严重下跌,优衣库内部也在寻求各种应对之策,但是因为本身太过引人注目,担心又会生出新的问题,所以无可奈何之下,只好决定不是无薪休假,而采用带薪休假的方式’”。

 

正在以2.5倍的势头快速增长的“烟草”行业也大受打击

 

 

抵制日货运动也波及到烟草行业。联合新闻(820日)以“JT香烟进口量减少,抵制日货运动的影响日益显著”为题做了相关报道。

“抵制日货运动也波及到了日本品牌的香烟。据韩国关税厅的进出口贸易统计显示,7月份韩国从菲律宾进口的香烟比上个月减少7.3%。从菲律宾进口的香烟基本都是JTInternationalJTI)生产的。该公司负责日本烟草公司(JT)产的梅比乌斯(MEVIUS)、骆驼(CAMEL)等品牌的海外销售,在菲律宾生产并销往韩国。”

JTI在韩国烟草零售业界约占10%的份额,排名第四。特别是从2017年的2085吨到2018年的4974吨,正在以2.5倍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这次形同来了个急刹车。JTI韩国原定于7月举办的新产品加热式香烟发售活动以“内部情况”为由而延期。JTI韩国在接受联合新闻采访时含糊其辞地说“是否与(抵制日货运动)有关还很难说”。是在担心话说不好会重蹈优衣库的覆辙。

前往日本的韩国游客数量也在急剧减少。受到冲击的是韩国的航空业。联合新闻(820日)以“大韩航空大幅削减日本航线,以应对需求缩减”为题做了报道。

“韩国大型航空公司大韩航空于820日发布消息称,因韩日关系恶化,日本航线需求减少,将对一部分航线做出调整。计划大幅缩减日本航线,增加东南亚和中国航线。该公司计划原本一周14班往返的釜山---大阪航线从9月开始停飞,从11月开始,一周往返3班的济州---成田航线和一周4班往返的济州---大阪航线也将停飞。”

另外,一周往返3班的仁川(首尔)---小松航线和仁川---鹿儿岛航线,一周往返5班的仁川---旭川航线也将从9月份开始暂时停飞。此外,减少班次的线路也很多。仁川---大阪航线、仁川---福冈航线、仁川---冲绳航线、釜山---成田航线、釜山---福冈航线各计划减少50%60%的航班。由日本航线削减带来的产能将转向菲律宾、越南、泰国、印尼、中国航线。一直以来仰仗韩国游客的日本各地区相关旅游业将会受到打击,安倍内阁难道说连这也“预计不到吗?”

 

韩国使出撒手锏“食品受到核辐射污染”

韩方向日本实施的“报复牌”这一周内主要集中在两张王牌上。一张就是“检查核辐射污染”。J-CAST新闻公司的观察栏目,201987日以“「日韩经济战」危险水域,使出「核辐射污染」和「竹岛」两张王牌进行报复的韩国”为题报道说,煤灰是煤炭火力发电的废弃物,韩国政府将对进口自日本的煤灰加强核辐射安全性检查。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韩国出牌手法更加高超。事情的起因是国际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的核专家向经济学家杂志投稿说“安倍内阁和东京电力正在推动一项计划,要把福岛第1核电站的100万吨以上高浓度核污染水排放进太平洋”。

日本政府虽说已表明“要向国际社会做出解释”,但韩国政府迅速咬着不放。韩国hankyoreh日刊(820日)以“韩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就福岛核污染水的处理计划做出解释说明”为题进行了报道。

“就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污染水问题,韩国政府819日召见驻韩日本大使馆的西永知史公使,要求日本政府对污水处理计划做出正式回答。韩国政府递交了外交文书,明确指出‘福岛核电站污染水的处理结果,将会影响两国国民的健康安全乃至所有临海国家,我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希望日本政府针对国际环境组织主张的事实予以明确,并就今后的处理计划给出正式回答,特别是有没有将核污染水排放进海洋的计划。希望在福岛核电站处理计划等对策方面,也要面向国际社会,做出更透明、更具体的解释说明”。

在提出这个要求之前,韩国政府就已经提出了要加强对煤灰以外的进口产品的核辐射污染进行检查,所以“绿色和平”组织的这件事不过是正中下怀而已。Hankyoreh817日)做了题为“韩国政府除了进口自日本的煤灰外,还要对3种回收废品加强辐射检查”的报道。

“韩国政府继煤灰之后,决定对废旧蓄电池、废旧轮胎等进口回收废品加强海关检查。这些进口废品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日本,由此可见,这是对抗日本经济报复的一张‘反击牌’。韩国环境部发言人强调说‘这一举措是为了保护国民的健康和安全,保护环境,和某一特定国家并没有关系’,但普遍认为这是针对日本的举措”。

821日韩国政府公布说“将对进口食品的辐射检测频次增加1”,还表示说“并不是针对某个特定国家”,而韩国报纸几乎异口同声地认为:“这是以日本进口食品为对象的报复措施”。

这张“核辐射污染牌”也打向了本应和政府间矛盾无关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联合新闻(821日)做了题为“东京奥运会代表团团长会议  韩国提出问题直指核辐射污染食品安全等”的报道。

“计划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各国和地区奥委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于820日在东京开幕。就临近东京电力福岛第1核电站事故现场的福岛县周边竞技场受核辐射的影响以及运动员就餐食堂的食材供应安全性等问题,韩国的大韩体育会提出了质疑。针对此质疑,该会议组委会表示说,会努力置办安全食材,并指出韩国提出的问题有违事实”。

然而,大韩体育会并未信服,并纠缠不休地表示“出于确保所有运动员安全的考虑,将会在22日的会议上重新提出这个问题”。不仅如此,他们还向国际奥组委(IOC)提出“委托专门国际机构展开调查,就核辐射安全性问题给出可信赖的调查结果”

 

抵制“战犯企业”运动扩大到地方政府

 

韩国打出的另一张王牌是,不仅限于民间,国家全体政府机构都开展了抵制日货的运动。

812日,韩国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提出要采取立法措施,杜绝政府机构和日本战犯企业随意签订合同。这就是要修改国家合同法,让政府机构无法从日本的三菱、日立、东芝等“战犯企业”购买物品。这种动向已扩大到地方政府。韩国经济报(815日)做了题为“限制公共机构向日本战犯企业采购用品”的报道。

“韩国的全国广域地方议会已决定要制定限制公共机构向日本战犯企业购买物品的条例。在全国17个广域市•道议会上已经作为代表发起条例案提议的20多位议员于814日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明确表示要推动这个条例案的制定”。

条例案的要点有三:(1)日本战犯企业的定义;(2)限制公共机构向日本战犯企业购买用品的适用对象机构和金额;(3)针对公共机构克制向日本战犯企业购买用品问题,确立一个基本计划等。已经在首尔和世宗等市议会上提议制定条例案,釜山、蔚山、光州市等的市议会也计划发起动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