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俄军机飞临竹岛的真实用意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者:   分享到:

来源:JBpress

翻译:杨晓钟

校译:王绍彤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40wRgvbJmCYqzt2XMLFKUqhZVv9uSbRuEdSgqZ7XfcrOKV3BJOE5rlkD17WUEP6UAkLFN7EjuUBwstozcjLS5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723,两架俄罗斯空军图-95轰炸机和两架中国空军H-6轰炸机参加了中俄在东海和日本海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

军事专家们感兴趣的是,俄罗斯空军的"A-50"主力预警飞机是否参与了训练,如果参加了,又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下面是中俄轰炸机、俄罗斯A-50预警机的行动轨迹以及日韩两国的相关反应。

723日清晨,两架中国H-6轰炸机从东海飞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当中国轰炸机入侵日本的防空识别区时,航空自卫队派遣战斗机紧急升空。

之后,两架俄罗斯轰炸机和两架中国轰炸机在空中汇合后继续飞行。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解释说,由于俄罗斯战机侵入韩国的防空识别区,韩国战斗机紧急升空并尝试用无线电进行了多达约30次的呼叫,但中俄两军的轰炸机没有做出回应。

与此同时,俄罗斯空军的A-50飞机在沿岛根县竹岛(韩国称独岛)东侧,向南飞行约三分钟,然后向西转向,并沿竹岛西侧再次侵犯领空约4分钟后,向北飞向了俄罗斯。

韩空军战斗机共两次对侵犯领空的俄军机实施了警告射击,共发射子弹360发,其中第一次约80发,第二次发射了约280发。

下面就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和俄军A-50入侵竹岛领空的目的,中国军队展示其军力以牵制美军,以及竹岛空域与日韩关系等问题进行探讨。

 

201854日,图95战略轰炸机出现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彩排中。(c) 尤里·卡多布诺夫 / 法新社 [法新社新闻]

 

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与侵犯领空的目的

 

 

1预警机是指飞机机体上方安装有雷达系统,主要用于收集敌方战斗机信息,并向本国战斗机提供有关信息的一种军用飞机。由于该机搭载了各种电子设备,目的并非是与敌机交战,因此没有配备武器系统。它的安全是由己方的战斗机来保证的。

在作战行动中,派遣预警机前往前线或侵犯其盟国以外的领空,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因为如果一架充满秘密的预警机与敌方战斗机相遇,或被敌方战斗机击中而坠毁或迫降在韩国附近的某个机场的话,势必将泄露许多机密,那将是俄罗斯的重大损失。

在前苏联时代,曾发生过多次战斗机、轰炸机和侦察机接近日本群岛并侵犯日本领空的事件。

除了前苏联军队的情报收集飞机"-16"(能够携带战斗武器)敢于穿越冲绳主岛之外,其他类似的机型均釆取贴近我国领空飞行的作法,并未入侵我国领空。

因此,此次俄军A-50在日韩存在领土争议的岛屿空域盘旋,其一定是有重要目的和宣传方面的考虑的。

2)俄罗斯空军的特种军机首次侵犯存在领土争端问题的竹岛领空,使得日本和韩国媒体频繁地对中俄联合军演进行了报道。

在日韩关系极端恶化的当下,日韩两国在谴责俄罗斯的同时,两国政府都互相予以谴责。

因此,一场只有4架中俄轰炸机和1架预警机参与的小型联合军演,由于日本和韩国媒体的报道,在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当中产生了极大的宣传效果。

换句话说,它彰显了中国和俄罗斯军队在远东地区的存在感。

3)自1976年以来一直进行的美韩"团队精神"联合演习,参演官兵达20万之众,充分向朝鲜展示了其压倒性的军事力量。

该演习于1994年停止,但美国和韩国军队作为替代方案,拟计划从今年8月开始举行小型的联合军事演习。

美韩的联合军演基本上是针对朝鲜的,但也增加了俄罗斯和中国在远东的压力。

这一次,侵犯领空的中俄联合军演可以被认为是对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一种牵制,同时也表明了中俄对朝鲜现政权的支持

 

炫耀中国的军事能力和对美军的牵制

 

 

71日,中国军方在南中国海发射了6枚反舰弹道导弹,绰号为"航空母舰杀手"。到目前为止,有消息称,该导弹已经在中国领土上进行过一系列的测试。但这次是首次由大陆向海上发射的报道。

由陆地对海上目标发动攻击,这似乎是以美国航空母舰为目标的。

724日,中国发布了近4年来的第一份国防白皮书。 该白皮书称:中国将力争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一支世界级的军队,空军将力争从"陆基防空型""攻防兼备型"转变。

这次的中俄联合演习,应该被视为与中国军方在《国防白皮书》中宣布的主张以及在南中国海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的一系列举措有关。

此次中俄首次联合巡逻飞行,通过从俄罗斯远东到南中国海的联合飞行演习,目的在于为了提高中国常说的警戒第一岛链、第二岛链的飞行熟练程度和巡逻程序。 

此次A-50侵犯竹岛领空,使得这次的联合军事演习受到广泛关注,从而起到了一定的宣传作用。同时,也向日美韩充分展示了中国军队的存在感。

虽然中方发言人表示,此次行动符合中俄两军年度合作计划,并非针对第三方。

然而,如果将中俄轰炸机联合演习与中国国防白皮书以及发射反舰弹道导弹结合起来分析,这显然是针对日美韩三国 

 

日本应对日韩关系恶化的措施

 

 

由于此次的事件,日本抗议俄罗斯和韩国侵犯领空,韩国也向俄罗斯表达了抗议。但韩国驳回了日本的抗议

事发后,俄罗斯曾向韩国解释,此次事件是由于设备发生故障所致,并非是故意所为。但随即俄罗斯国防部否认了上述表态,并表示,根据飞行记录显示,俄预警机没有侵犯其领空,并对韩方所称的警告射击也予以了否认。

日本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对俄罗斯和韩国进行了抗议。

关于俄罗斯飞机侵犯竹岛领空一事,日本政府认为维护了自己的主权,行使了自己的权利。然而,日本只能这么做吗?

竹岛问题是大韩民国开国总统李承晚遗留下的巨大的负面政治遗产。

笔者在访问韩国时,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情。

一个韩国人听到我说的是日语,便突然开始用韩语对我嚷道:"独岛是我们的土地"。

见状,我也用韩语大声回击道"竹岛是我们的土地"。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当时的不适感。在日本,一定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吧。

目前,日本防犯领空受到侵犯的唯一组织就是防卫省的航空自卫队

而对于竹岛的领空,由于存在造成外交摩擦的可能性很大,因此,即使韩国实施了侵犯领空的行为,日本政府也不会派遣飞机紧急升空予以驱离,而只是用雷达进行监视。

日本政府这种"家丑不外扬"的行为方式,在面对日益强大的中、俄、朝的军事压力时,还能维持自身的和平和独立吗?

我想很多日本人,包括我本人在内,都感到了深深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