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美国会议员认为对俄制裁力度不够
发布时间:2019-08-01     作者:   分享到:

信息来源:《商人报》第134期,2019/7/31,第6

作者:米哈伊尔·科罗斯蒂科夫、埃琳娜·切尔南科

译者:李喜长

校译:常力文

   

 

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和共和党议员迈克尔·麦考尔呼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立即对俄罗斯实施额外制裁”,因俄罗斯在英国使用了有毒物质。美国国务院已做出了决定,尽管制裁在去年11月就应该实施,但新的制裁并未展开。与此同时,正如大约两周前所知的那样,新的制裁计划于3月已经就绪,但美国领导层尚未决定实施。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晚些时候,一些给美国总统公开信的作者在该委员会的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对莫斯科的反对派行为进行了谴责。

作者们在给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公开信中写到:“我们深感不安的是,根据美国法律,俄罗斯并没有因为使用化学武器而受到制裁。我们要求你(唐纳德·特朗普)立即给予他们制裁,以追究俄罗斯这种傲慢行为的责任。”

艾略特·恩格尔和迈克尔·麦考尔指出,美国国务院于201886日通过了一项决定,即20183月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发生的袭击违反了1991年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和销毁法案。这就是当时美国制裁俄罗斯的原因。信件作者们指出,大部分制裁(禁止向俄罗斯出售武器、暂停对其发展的援助等)都无关紧要:它们要么已经对2014年乌克兰发生的事件起了作用,要么就根本不适用。

根据1991年的法案,美国应该在第一轮制裁后等待三个月,然后在美国总统无法以书面形式向国会证明“违规国家已经改过自新并不再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下,对其实施再一次的限制。

第二轮限制比第一轮要严格得多:美国总统必须在六种惩罚中至少选择三种并实施。

这些措施包括减少或断绝外交关系,禁止违规国政府的航空公司(例如,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在美国着陆,禁止出口除粮食以外的所有商品到俄罗斯。

莫斯科从一开始就否认与索尔兹伯里的中毒事件有任何牵连。今年34日,在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发布了一份长达50页的报告《索尔兹伯里:未解之题》,并在报告中声称,对俄罗斯情报部门参与中毒事件的所有指控都是未经证实的,俄罗斯的权利受到了侵犯。谢尔盖和尤利娅·斯克里帕尔是俄罗斯公民,但俄罗斯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无法接近他们,俄罗斯联邦无法提供调查的任何细节。

兰德公司研究员塞缪尔·查拉普在与《商人报》记者的谈话中指出:“制裁没有实施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国会议员的信是没有法律效力的。这只是他们表达意见的一种方式。立法者乐于支持反俄罗斯倡议。他们认为,既然俄罗斯没有改变其政策,就表明制裁还不够严厉。”

718日,美国出版物《希尔报》援引白宫消息人士的话说,新的制裁计划从3月就已经准备就绪,但“高层尚未决定是否实施”

共和党参议员罗恩·约翰逊评论道:“我们已经对俄罗斯实施了很多制裁,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加强现有的制裁,而不是增加新的制裁。”

很可能,国会议员恩格尔和麦考尔很可能对727日莫斯科事件后推迟实施新制裁的原因感兴趣。在呼吁公布新制裁的同时,国会议员在委员会网站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莫斯科对反对派的镇压。他们写道:“我们对弗拉基米尔·普京的著名批评家阿列克谢·纳瓦尔尼的被捕,以及不顾医生建议将其送进监狱感到极其愤慨。我们还对上周末逮捕了近1500名抗议者之事深感愤怒。”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管伊万·季莫费耶夫认为,目前华盛顿实施新的制裁在政治上毫无用处。他说:“首先,很明显,这些制裁不会使莫斯科改变自己的行为。第二,英国人在调查索尔兹伯里事件上还停留在‘怪罪俄罗斯’阶段(201831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索尔兹伯里事件,很有可能就是俄罗斯的责任。)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实施新限制还为时过早。”专家还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当局不实施制裁,可能是情报机构未能找到俄罗斯干预2018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的具有说服力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