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日韩关系不断恶化
发布时间:2019-07-2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COURRiER JAPON  2019.7.20

译者:杨春娥

校译:杨晓钟

 

 

日韩两国之间本来就存在着历史问题等各种问题,但日本政府宣布加强对韩国的出口管制,引起了很大的骚动。此外,据报道称,日本还考虑将韩国从优惠贸易待遇国——“白名单国家”中除名

据美国之音(VOA)报道,面对日本的这一举措,韩国方面表示当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紧急事态”。报道还称,“日本政府主张,韩国违反了对朝的国际制裁决议”,因为韩国渉嫌将从日本进口的商品非法出售给了北朝鲜

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规避制裁的问题再次引发热议。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德国制造的高级轿车“梅赛德斯·迈巴赫S600”历时2个月,经荷兰鹿特丹非法出售到了北朝鲜。

美国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4ADS)指出“(该轿车)途经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运送到最终目的地”,并指出朝鲜需要这种高级轿车的只有一位“顾客”。

因此,违反对朝制裁的问题再次引起关注,而做为其背景的日韩贸易问题也引发了争议。

在欧美各国看来,日本对韩加强出口管制,有可能像韩国所主张的那样,对世界贸易会产生很大影响。有关于此,我们来看看海外是如何报道的呢?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表示,“日韩关系不断恶化,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利益诉求的不一致,有可能对美日韩三国的军事同盟关系造成长期且严重的问题。”并且认为,即使日韩不能重新成为“朋友”,也要权衡利弊,继续维持“同盟”关系。美国为此应该从中出手调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登了居住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一位韩国律师的投稿。这位律师认为,虽然日韩之间的小冲突并不新鲜,但日本此次决定把与韩国的贸易问题当成对付韩国的“利器”的行为太过偏激。

这位律师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韩国加强出口管制,让人联想起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动的贸易战争。不仅不透明、自相矛盾,还可能导致国际和国内经济恶化……不知道日本打算通过这一措施来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泰国新闻网《亚洲时讯》报道称“要警惕日韩之间的历史问题发展成贸易战争。”

该网站认为“日韩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破坏了外交的框架,将世界第三和第十一位的经济大国逼到了一触即发的贸易战争的边缘”,“这种危险性是出乎意料的。作为东北亚两个亲美的民主国家,这次两国之间进行的这场新的贸易战,将不仅对世界电子设备市场的供应链,也将对地缘政治构成严重的威胁。”。

 

 

此外,报道称“安倍晋三首相认为韩国是一个不可信赖的国家”,同时指出,日韩问题不仅对对邻近的亚洲各国,对全世界也将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科技类博客TechCrunch对此也进行了讽刺。

三星作为DRAM内存全球市场份额高居第一位的企业,预计今年将岀现库存过剩,价格可能因此下跌,其利润可能将降至近四年内的最低水平。

但因日本此次加强对韩国的出口管制,DRAM的供给下降,价格上升,这对三星的芯片存储领域来说却也是一件好事。

尽管如此,海外的专家们预测,日韩消除对立的可能性不大。美国CNBC在报道时,引用知日派投资家的评论称“遗憾的是,问题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很大”。

这场风波最终会走向何方,备受世界瞩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