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解析】日媒:法国总统大选 马克龙会遭遇“败北”吗?
发布时间:2022-01-16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日テレNEWS24

译者:李诗璐

校译:杨晓钟

2022116

 

  IMG_256

图片:现任中间派“共和国前进党”马克龙(图片来源:AP

 

2022年,法国将迎来五年一度的总统大选。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是否会连任?还是会有新总统诞生?民意调查结果惊人地显示:马克龙将败下阵来。这究竟为何?备受欧洲瞩目的选举走向又将如何?

NNN巴黎分社社长 宫前明雄)

 

主要候选人蓄势待发 三位右翼候选人气势汹汹 而左翼惨遭“埋没”

法国总统选举将于2022410日开始投票,新型冠状病毒对策、经济复兴、移民问题等将成为主要论点。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果无人获得50%以上的绝对多数票,则第一轮中得票最多的两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投票选举,并决出最终胜者。

首先是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44岁。他开辟了中间派—“共和国前进党”,虽说他还未宣布参选,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一定会参与竞选。

围绕新冠防疫对策,他破例向公众道歉,称“我们犯了错误”。尽管在地方选举中屡屡落败,但据悉,他成功赢得了中间派人士的支持,旨在建立一个既非左翼也非右翼的政治。法国将于2022年上半年担任欧盟主席国,因此马克龙也将把此次大选作为发挥他领导能力的最佳机会。

挑战马克龙连任的主要候选人已经蓄势待发。

首先是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主席玛丽娜•勒庞,53岁。她在2017年进行的上届法国大选中,进入了第二轮选举。

玛丽娜•勒庞虽被视为极右翼政党,但在上次选举失败后,她已经放弃法国脱欧的主张,开始走更加现实的路线,强调经济和环境政策的重要性。除此之外,她还批判政府所采取的新冠防疫对策,认为这些措施限制了“自由”。随着新冠疫情在法国的扩散,人们对政府产生了越来越多的不信任感,治安对策等也成为批判政府的依据。

其次是著名报纸《费加罗报》的前记者、极右翼评论家埃里克·泽穆尔,63岁。

他主张反移民、反伊斯兰教等,有“法国特朗普”之称。他作为时政评论员和作家声名鹊起,由于勒庞避免发表极端主义言论,而他所发表的极端言论则吸引了很多勒庞的支持者。另一方面,其言行屡屡引起争议。由于他的种族歧视言论,在一次选举集会上被一名男子殴打受伤,还被一名抗议的市民竖起中指,他则毫不客气地竖起中指回击。

另一方面,最大在野党中右翼“共和党”拥立瓦莱丽·佩克雷斯为候选人,54岁。她是法国巴黎大区议会主席。共和党起源于支持前总统戴高乐的保守党,是历代总统辈出的传统政党,例如席哈克、萨科齐。佩克雷斯曾在萨科齐政府担任过预算部长等职务,她主张裁减公务员、限制接受移民、对月薪在3000欧元(38万日元)以下的国民提高10%的工资等。这是共和党首次在大选中拥立女性。也被称为知日派。

还有一位是阿娜·伊达尔戈,62岁。现任巴黎市长,中左翼社会党成员。

她作为“首位女性巴黎市长”而闻名。右翼候选表现突出,左翼包括伊达尔戈在内共有7人参选。然而,由于左翼阵营一直无法找到解决移民问题的办法,因此其存在感减弱了许多。伊达尔戈虽提议左翼联合推出一名候选人,但其他候选人似乎对此反应冷淡。由于奥朗德政权的失政和2017年马克龙政权上台,多年来一直是第一在野党的社会党已经完全失去了气势。

 

令人震惊的民调显示:

马克龙总统将“败北”

自大选正式开始以来,马克龙的支持率在民调中一直居于首位,勒庞和泽穆尔则争夺第二名。但如今出现了一项令人震惊的民调结果。

法国民调公司Elabe2021127日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在第一轮投票中,马克龙的支持率为23%,佩克雷斯为20%,勒庞为15%,泽穆尔为14%。自11月的最后一次调查以来,佩克雷斯的支持率上升了11个百分点。

而在第二轮投票中,佩克雷斯的支持率为52%,马克龙的支持率为48%,佩克雷斯领先于马克龙。在有关此次大选的调查中,马克龙失利尚属首次,因此在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关键是在第一轮投票中落败的两名极右翼候选人的选票去向。据悉,在第二轮投票中,第一轮中31%支持勒庞的人和45%支持泽穆尔的人将转向支持中右翼“共和党”佩克雷斯。另一方面,支持马克龙的人不到20%

佩克雷斯所主张的政策在许多方面与马克龙相似,比如提高行政效率等。而她的强硬政策,如驱逐伊斯兰极端分子,使一些极右翼支持者认为佩克雷斯比马克龙更适合作为国家领导人。

据说在上一次大选中,由于一名共和党候选人的妻子被指控挪用公款,很多共和党支持者才勉强投票给马克龙。而这次他们将投票给清廉的佩克雷斯。

在之后的民意调查中,马克龙的支持率出现逆转,双方差距微乎其微,激战正酣,直到投票日都备受瞩目。

 

2022年:欧洲的变革之年 默克尔告别政坛之后,欧盟的走向如何?

2022年将是欧洲的变革之年。这是因为“欧盟的门面”—德国前总理默克尔告别了政坛。默克尔一直是世界领导人中的重要人物,曾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有过交锋。在她任内的最后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她表示:“我对目前的状况感到担忧。我们通过尊重和努力为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来克服危机,但目前仍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株—奥米克戎在欧洲的传播、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以及前往欧洲的大量移民问题等课题堆积如山,在此情况下,各国的团结是必不可少的。

谁将成为新的“欧盟的门面”?202112月,中左翼社会民主党成员—奥拉夫·朔尔茨成为德国新总理。然而,有人指出,默克尔的离任可能会改变欧盟各国之间的权力关系。

法国是与德国并驾齐驱的“欧洲领头羊”,大选结果将对欧盟的动向产生重大影响。马克龙总统能否在选举中获胜,继而成为欧洲的“掌舵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