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解析】日媒: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成“越战以来最丢丑”的真正原因
发布时间:2021-09-09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PRESIDENT Online

译者:韩思远

校译:杨晓钟

 

图片:PRESIDENT OnlineCPRESIDENT株式会社

 

830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已经完成了从阿富汗撤军的工作。但在阿富汗当地,国际社会支持的加尼政权已经崩溃,权力落入了塔利班武装手中。上智大学的前嶋和弘教授表示:"拜登总统原本认为加尼政府会再坚持一段时间,但他的这种期望彻底落空了。这也显示出美国的衰落"

 

■美方情报匮乏导致塔利班得以展开闪电战

在阿富汗,伊斯兰组织塔利班不仅几乎占领了整个国家,而且826日,基地组织ISIS-K(极端组织ISIS在阿富汗的分支,全称“Islamic State Khorasan”,即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在首都喀布尔的国际机场附近炮制了自杀式爆炸案,造成包括美国士兵和阿富汗平民在内的70多人伤亡,状况惨烈。虽然美军已提前一天于830日撤出了该地区,但今后仍有可能会出现更多的恐怖行为。

对拜登总统来说,这是一连串的误判。尤其是美方情报匮乏,这一点是十分致命的。美国与本应是“伙伴”的阿富汗阿什拉夫·加尼政权之间的关系并不能说十分牢固,因此无法获得有效情报。此外,没能准确预测到阿什拉夫·加尼在塔利班军面前逃跑的可能性,这一点尤为致命。从喀布尔撤军让人联想到了从越南撤军,随后发生的自杀性爆炸事件,都将是会被谈论很多年的丢脸行为。

阿富汗政府是一个由反塔利班武装组成的集合体,其是否具备有效建设国家的能力一直备受质疑。从上届卡尔扎伊政府时期开始,腐败现象就很普遍,向美方请求提供超过其实际士兵人数的物资支援更是家常便饭。二战后,美国在日本、韩国等国取得了国家建设的“成功案例”,但就阿富汗而言,由各个反塔利班武装组织构成的政治体系脆弱不堪。

 

■一个了解阿富汗的男人的错误

美国总统拜登是亲自参与阿富汗战争最多的美国政治家。阿富汗战争是在他担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时开始的,除了担任副总统的8年和在特朗普政府的4年之外,在过去20年里,他有16年参与了阿富汗事务。

据说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认为美军之所以无法撤离,其原因在于阿富汗政府的无能,因此曾多次对时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暴跳如雷。

   即使拜登深知阿富汗政府无能,对他而言,加尼政府和阿富汗军队的脆弱也是出乎意料的。据说拜登政府认为,在美军撤出后,塔利班至少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占领喀布尔。

   以结束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 "为己任的拜登总统希望加尼政府至少再坚持一段时间,直到831日的撤军期限和911日恐怖袭击(2001911日发生在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的一起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美国东部时间2001911日上午,两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机分别撞向美国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和世界贸易中心二号楼,两座建筑在遭到攻击后相继倒塌,世界贸易中心其余5座建筑物也受震而坍塌损毁;9时许,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机撞向位于美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五角大楼局部结构损坏并坍塌)20周年,以此来防止塔利班攻陷首都并将美军和相关人员作为袭击对象。拜登政府希望以和平方式从阿富汗撤军的意图远远没有达到。

 

■塔利班精心准备的行动

据说塔利班通过种植罂粟获得了大量资金,并一直在稳步建立自己的组织。在过去的20年里,美军一直在对塔利班进行夜间突袭,其中还包括大量民宅,这在阿富汗公众中是不受欢迎的,他们对美方越来越不信任了。美国总是高高在上,在阿富汗建国过程中始终试图 "灌输民主"

   这样一来,就不可能建立一个强大的当地情报网络。美国之所以未能预见到塔利班的迅速强大,也是因为美国的情报问题。加尼政权的一部分人可能与塔利班有联系,当他们听说美军要从阿富汗撤军时,马上一口气攻下了阿富汗的主要城市。他们在进入首都喀布尔时避免了城市战争,这是他们夺取政权后精心策划的一部分。

   2001年入侵阿富汗以来,美国已经在包括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内的两线作战中花费了2.26万亿美元,但即使美国有充足的预算,阿富汗政府和政府军也无法获得重建。日本通过JICA(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和其他机构在阿富汗为和平建设而付出的努力最终也没能开花结果。为了防止在面对进一步的恐怖主义时出现更多的伤亡,美国决定比原计划831日提前一天,也就是830日完成撤军,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与过去的苏联和英国一样,美国在进入该地区时总是受到内部冲突的牵制。这就是为什么人们称阿富汗为 "帝国的墓地"

 

■ 美国民调推动了美军撤离阿富汗

美国总统拜登意识到20年来美国国内对于和恐怖主义作战的厌战情绪蔓延,因此决定从阿富汗撤军。

CBS(哥伦比亚广播公司)YouGov((舆观)在塔利班夺回首都后(815日)818日至20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支持从阿富汗撤军,超过多数。民调结果体现出党派之间的差异,民主党的支持者为79%,共和党的支持者为 42% ,拜登应该更关心民主党的舆论吧。

本次调查中比较出人意料的是,认为阿方要为塔利班攻陷首都负责的人压倒性地占据大多数。当被问到塔利班占领首都该由“谁负责”时,86%的受访者认为是“阿富汗政府”,84%的受访者认为是“阿富汗政府军”,而认为是“美国总统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的受访者分别为62%50 %(民调结果是“责任很大”和“部分责任”两项之和)。该民调结果显示出美国舆论对阿富汗政府以及阿富汗政府军的无能持谴责态度,这一点与拜登的立场一致,同时对美军撤离阿富汗持积极态度。

ABC(美国广播公司)和益普索市场研究公司在826日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立即于27日至28日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认为“美军应该留在阿富汗,直到所有与美国合作的阿富汗人都撤离为止。”的受访者达到71%。由于在830日美军已完全撤出,因此现在无法对这一数字做出评价,但“在合作者避难之前,美军应该留在阿富汗”的舆论愈发强烈,在此背景下,如果阿富汗发生内战,美军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

 

■拜登的 "中产阶级外交 "具有强烈的舆论意识

在经历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战争之后,美国民众普遍产生了疲惫情绪,同时对象征着伊斯兰国家崛起的中东未来的不确定性深感不安,这些疲惫和不安情绪在美国国内暗流涌动。此外,在外交和国内事务中,"政治举措裹足不前 "已经让美国人民沮丧到了极点,2016年前总统特朗普的当选以及伯尼·桑德斯在2016年和2020年两次民主党初选中的飞跃性进步即为佐证。

拜登政府的主要外交政策非常注重舆论,其口号是 "中产阶级的外交"。而此次撤军也符合这种舆论外交。从阿富汗完全撤军代表了那些想要摆脱深不可测的泥泞沼泽的人们的厌战情绪,无论撤军采取何种形式,都很可能并不会引起公众的反对。

拜登承认,他对撤军的预想过于乐观,但至少在826日自杀式爆炸事件发生之前,他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后悔。据认为,这是美军赶在8月底完成撤离工作的原因之一。

我们早就知道,经过长达20年的时间,在阿富汗重建过程当中旨在遏制恐怖主义根源的激进主义的民主化和教育普及等国家建设方案仿佛是一味“草药”,并没有实际效果。拜登总统认为,“我们应该专注于反恐,而不是国家建设和稳定政策上。”

诚然,自从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至少在美国没有发生类似于911那样的恐怖事件,美国或许也因此免受重大恐怖的袭击。然而,此次撤军动摇了关于"反恐怖主义 "的共识。这是因为,如果今后IS(基地组织)发展壮大,阿富汗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的话,就会事与愿违,美国及其盟友将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那样一来,不仅会回到9.11事件时的状态,而且在那期间,美国国力也会下降,使得美国 "失去20 ",这将是美国难以承受的结果。

 

■美国盟友担心“在紧急情况下,美国能否顺利应对?

从阿富汗撤军过程中,美国种种笨拙不成熟的表现引发了其盟国的焦虑情绪。由于美国正在将其战略转向亚太地区,从阿富汗和中东其他地区撤军在某种意义上对美国的盟友来说是一个定局。然而,美国为了能够迅速从中东撤军甚至不惜拒绝了了英国和其他担心产生混乱局面的国家提出的延长驻军时间的要求,这与拜登政府一向呼吁的 "强调国际合作 "大相径庭。

此外,尽管美国事先已经意识到了危险并提前告知,却仍未能阻止826日在喀布尔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撤离时留下一定数量的美军,情况会有很大的不同。为了成功实施自杀式炸弹袭击,以人群密集的地区为目标更为有效,而且如果美国士兵和塔利班也在场的话,这对ISIS-K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袭击机会。

今后一旦再发生什么情况,拜登政府会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对于其盟友来说,这将不可避免地让他们怀疑“在紧急情况下,美国能否顺利应对?”。

 

前嶋和弘

日本上智大学全球综合研究学院教授兼院长

本科毕业于上智大学外语系英语专业,在乔治敦大学获得政治学硕士学位(MA),在马里兰大学研究生院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Ph.D)。曾担任日本文教大学副教授等。他的主要出版物包括 《美国政治与媒体》(北树出版社、2011年)、《危机中的美国“选举民主”》(共同编著、东信堂、2020年)和《当代美国政治与媒体(共同编著、东洋经济新报社、201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