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观点】悉尼先驱晨报:推特删号:无关言论自由,而是对民主的冒犯
发布时间:2021-01-1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编译:苏锑平

校对:范淑雯、咸攀、徐孟平

时间:112

 

澳大利亚《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规定,人人都有言论自由和获取信息的权利。

 

但这种自由不是绝对的。确保他人权利不被践踏、确保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是所有人的责任与义务。高等法院则表示,国家宪法所赋予的言论自由仅限于宪法中规定的“为使制度有效运作所必需的条件”。因此,发表诽谤性言论不受保护。

澳大利亚对言论自由的任何限制都必须谨慎,同时应考虑社交媒体公司在公众话语权方面可以拥有多少控制权。

与美国人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的情况不同,澳大利亚人的通讯自由权尚不明确。人们不必震惊推特、脸书永久封禁唐纳德·特朗普账号。毕竟,主流媒体多年来一直努力应对特朗普的疯狂造谣。但是,特朗普并没有被剥夺他在美国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

澳大利亚与美国的联盟深远而持久,澳大利亚人期望政客做出适当反应,认识到当下事态的严重性。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美国国会大厦遇袭十分“不幸”和且“令人堪忧”。但莫里森认为他本人不应批评世界领导人,他只对暴民行径表示遗憾,并没有谴责特朗普,可见他没有抓住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