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解析

【解析】日媒:岸田文雄将“竞争对手”任命为外务大臣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YAHOO!JAPANニュース

译者:王志毅

校译:杨晓钟

2021127

 

  IMG_256

 

 

22垒手”岸田的野心

通过今年9月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岸田首相在高中时代曾是棒球队员的消息广为人知。据他高中时期的同学以及相关人士回忆,岸田文雄多是第2棒击球手,防守的位置是2垒手。虽然在队中其位置不能说不重要,但也绝不是备受瞩目的存在。

当岸田赢得自民党总裁大选并成为日本第100任总理大臣之时,许多政府官员和执政党人士对他的期待,就是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选举,像棒球比赛中的2棒击球手一样充当着“过渡”的角色。

随着自民党在之前的众议院大选中出人意料地单独获得了261个议席,确保了议席数的“绝对稳定多数”。由此,岸田终于开始了为“长期执政”而布局铺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动作就是本次外务大臣的人事变动。

 

是亲信,

还是最大的竞争对手?

1110日,经参众两院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岸田文雄成立了第2届岸田内阁。由于前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已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于是岸田决定任用前文部科学大臣、岸田派的二把手林芳正接任自己兼任的外务大臣。尽管有人认为岸田此举是把其亲信安排在了他所着重发力的外交事务上,但笔者的看法稍有不同。

对于岸田首相来说,与其说林芳正是他的“亲信”,不如说是“最大的竞争对手”。通过将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安置于自己的内阁之中,岸田文雄便能争取更加长期稳定地执政。首相的意图从此次人事安排中便可窥知一二。

再将时钟倒回今年8月下旬,岸田文雄之所以抢在其他候选人之前率先宣布参加总裁选举,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林芳正的动向。

 

最后的机会,

与“最大的竞争对手”荣辱与共

当时林芳正还是参议员,就已经透露出“跳槽”到众议院山口第3区(更改选区)的想法。在以众议院为最高决策机构的议会制民主主义制度下,参议员的政治活动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根据现日本宪法选出的历任首相均出身自众议院,以自民党为例,自民党干事长等主要职位多数都是由众议院议员占据。

历任农林水产大臣、防卫大臣、文部科学大臣等官职,林芳正又比岸田首相年轻4岁(岸田文雄64岁,林芳正60岁),不难想象如果林芳正成为了众议员,他作为“首相候选人”的呼声会越来越高。对于岸田首相来说,去年他在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中惨败于前首相菅义伟,如果他不宣布参加自由民主党总裁选举,可以预见,岸田派内部便会出现支持林芳正参选的声音。

换句话说,9月的总裁选举也许是岸田成为首相的最后一次机会。那么,这位岸田首相此次任命岸田派的二把手林芳正担任外务大臣,其意图何在?

简单来说,就是把可能威胁到自己的林芳正拉进内阁,和对方“共进退”。

首相公务繁忙,几乎无暇顾及自民党的事务和党内派阀事务。因此,党务工作将由自民党干事长主持,派阀事务则由代理会长和事务总长负责。原本林芳正的职责就是看守老巢、守护派系,但岸田特意解除林芳正这一职务,安排他为外务大臣的原因,就是想避免出现林芳正的存在感在派内凸显的情况,万一首相执政失败,到那时就不会有“不是还有林芳正吗”一类的声音出现。

据熟悉岸田派(宏池会)的消息人士分析,“林芳正与古贺诚(自由民主党前干事长,岸田派前会长)的关系密切,所以岸田应该是想以外务大臣一职封住林芳正吧。”

 

占有“年龄优势”,

林芳正今后何去何从

与此同时,林芳正似乎也感受到了比岸田首相年轻4岁的“年龄优势”,他对这一人事安排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称“我从来没有拒绝过入阁。”的确,对于林芳正来说,作为一名外务大臣,无论是向国际社会展示自己,还是考虑到未来的走向,活跃在外交舞台上似乎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林芳正成为外务大臣,就会外交事务缠身,远离国内政治、派阀事务工作、以及政务。此外,在当今的日本政治体系中,外交可以由首相官邸与外务省协商,以“首相主导”的方式来决定外交政策。事实上,岸田在安倍政府时期担任了近五年的外务大臣。前首相安倍打出“俯瞰地球仪的外交”,亲自飞往世界各地展开了“首脑外交”。当时的岸田作为外务大臣就一直发挥着“打头阵”的角色。

 

岸田首相的老谋深算

岸田首相表现出了强烈的外交意愿,他很可能会继续推进首相主导的外交政策。林芳正曾经从商,英语流畅,又具有国际视野,将他拉拢为合作伙伴,岸田推动自己的“首脑外交”的同时又消除了后顾之忧。外务大臣的这一人事安排让笔者感受到了岸田首相的老谋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