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中国

【域外中国】俄罗斯——持续关注二十大
发布时间:2022-10-24     作者:   分享到:

文章来源:俄新社、塔斯社

编译:刘畅

校译:于双雁

 

 

引言

20221016日中国共产党于北京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共二十大无论是对中国还是对国际都有着重大意义,俄罗斯各界也对中共二十大进行了报道,许多俄罗斯专家对二十大进行了分析。


俄新社:北京召开二十大

据俄新社101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国各地的代表将确定国家发展的方针,选举将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这次大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上的一个重要事件,中共一大是在其成立的那一年也就是在1921举行的,那时的中国共产党只有几个组织(即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和旅日的党组织),总人数也才50多人。而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成长为一个拥有9670万成员的大党,是一个拥有将近15亿人民的国家的执政党。以前,大会召开总是受各种因素影响,多次推迟,1977年以来,才固定每五年召开一次大会。

来自全国各地的2296名政治觉悟高、工作作风良好、能力极强的中共党员代表齐聚首都参加二十大。 

中共二十大将于1022日闭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中共总书记将在16日宣读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还将选举产生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闭幕后,将召开二十届一中全会。按照已有的传统,二十届一中全会会在闭幕后的第一天举行。


梅利尼科夫:二十大

 

据塔斯社1017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于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评价了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的发展情况。

他指出:首先必须要指出的是,8.5亿中国人口成功脱贫,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中国在经济方面的成就也是不得不提的。中国在成功抗疫的同时保住了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他还补充说,中国在优先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为国家社会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条件。

梅利尼科夫强调,中国落实一系列互利的全球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并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在国际社会上夯实了其负责任大国的地位。他表示,实践表明,中国开创的事业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给整个世界带来福音。

梅利尼科夫相信,中国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将开始准备和实施第二个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认为,为此中国还需要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加强发展绿色经济,扩大科技发展的基础。

梅利尼科夫指出:至于科技方面,不仅是政治家,全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在此方面坚定的步伐和显著的成果。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起点。

梅利尼科夫认为中国有许多优势可以帮助其实现既定目标。他指出,中国已经建立了以共产党为中心的独特政治制度。他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最大程度的团结社会各个阶层,保证社会稳定,提高社会凝聚力。他还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的所有机关,全体党员及其拥护者在工作中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我们现在看到的成就是对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肯定。

梅利尼科夫指出,中国的优势还包括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对外开放,以及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他认为中国已经形成了助力其实现既定目标的体系,并且中国人民不遗余力地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这都是中共的优势。

他指出:俄罗斯政治家坚信,在未来五年内,中国将取得更高的成就。


罗曼诺夫谈中国优势

 

据塔斯社1017日报道,在中共二十大前夕,俄罗斯科学院普里马科夫世界经济及国际关系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副所长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谈论了他对中国的看法。

专家指出:中国的优势在于它由一个能够展望未来并从自己过去的错误中,甚至是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政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做一或两年的计划,更能对未来五年甚至是十年做出战略规划。

罗曼诺夫称,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完成了许多壮举,其中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他强调,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可以从整个中国历史的角度来看待的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

罗曼诺夫还指出,中国为全世界提供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成功范例。他指出,中国在人道主义价值和经济发展之间做出了困难的抉择,不得不承认中国做出的这个选择是坚定且正确的。至少,这种选择应该得到更多尊重与关注,中国在保证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成功遏制疫情更值得学习。中国经济发展确实有所放缓,但尽管如此,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稳定发展,并且在继续增长。

罗曼诺夫提到,中国近几年来的另一个重要成就是成功地应对了外交挑衅,其中包括中美贸易摩擦。专家回忆说,中美贸易摩擦于2018年拉开帷幕,很明显这是当时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治手腕,因此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和对科技合作的限制并没有消失,并且美国仍然不断地对中国和中国经济施加许多新的压力杠杆。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成功地顶住了这些压力。

罗曼诺夫认为,中国深刻意识到了周围国际社会的变化,所以中国不是在简单地消极应对美国当局采取的行动,而是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根据罗曼诺夫的说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表明了中国领导层对世界的理解,即世界经济已经发生了变化,世界局势也发生了变化。这也是中国政治非常重要的转变,他补充道。

罗曼诺夫相信,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国家权力体系,既灵活又集中,使中国拥有了能够面临国际舞台上各种考验的优势。

 

经济学家瓦尔法洛夫斯卡娅:二十大后俄罗斯仍将是中国的经济战略伙伴

1016日俄新社的报道,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的首席研究员罗扎利娅·瓦尔法洛夫斯卡娅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说,在与西方国家矛盾加剧的情况下,中共二十大后俄罗斯仍将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中共二十大将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专家指出,俄罗斯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也是金砖国家之一,更是中国的战略伙伴,也因此西方也试图以在整个世界经济框架内打压中国经济。据她介绍,中共二十大后中国将重点支持经济领域各部门的创新发展。

瓦尔法洛夫斯卡娅补充说:在经济领域中国将更加注重生产和金融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全球发展的安全性,为中国经济各部门的积极协作提供能源保障。


扎哈罗娃:俄罗斯持续关注中共二十大,并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官方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中国在国家建设、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据塔斯社1020日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官方代表玛丽亚·扎哈罗娃在周四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罗斯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将继续全面加强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合作。

扎哈罗娃补充道: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进展,大会旨在确定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建设的方向。可喜的是,中国在国家建设、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声望正在稳步提升,我们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政治,经济,以及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共同协商国际事务,当然我们也一直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