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韩国 《韩国日报》:韩国多数高校无法完成研究生招生计划,政府政策遭批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韩国日报》

日期:2021619

作者:李润珠(音译)

编译:吴海利

校译:童晓玲

 

韩国首尔市某私立大学几年前就停用了延用数年的显示各专业计划招生人数的研究生招生简章,原因是各专业的报考竞争比和合格线参差不齐,部分专业的满员率(实际新生人数与计划招生人数的比)不尽如人意。因此,该大学仅公布研究生招生总人数,只要学生符合录取条件,不管其拟报考哪个专业,都先予以录取。大学方面预测这样会吸引大批想进入热门专业学习的优质生源。

但预测是错的。该大学某教授称:实行该制度后,一次也没有完成研究生招生计划由于学生数量的减少,连名牌大学的研究生院也很难招满新生。但是,政府却要求大学减小本科生招生规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教育界批评说:“这是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典型纸上行政

根据18日正义党沈相正(音译)议员从教育部收到的《2016-2020年研究生满员率》资料显示,首尔市的16所主要大学近5年研究生新生满员率平均只有86.1%,其中首尔大学、延世大学、高丽大学等大学都是在教育部关于增加研究生招生指标政策指导下需增加计划招生人数的大学。一般研究生院(纯学术教育为目标)的新生满员率比法学院等专门研究生院(就业为教育目标)和特殊研究生院(实用、实践为教育目标)还要低,近5年平均只有85.3%

 

    图片
2016-2020首尔圈16所高校研究生招生情况

首尔16所主要大学研究生院新生满员率2016年为87.7%2017年为85.9%2018年为84.8%2019年为84.4%,呈逐年下降趋势。去年,新生满员率为87.6%,小幅上升,这被解释为由于新冠疫情海外留学之路受阻的学生转向了国内研究生院。首尔大学也不例外,2016年一般研究生院新生满员率为85.7%2017年为84.3%2018年为79.2%2019年为77.2%2020年小幅上升,为80.4%

   

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反而引导这些大学增加研究生招生名额。由于学生人数减少,今年年初大部分地方大学都出现了研究生新生招录不满的情况,然而教育部上月出台的政策引导,要求在本科生招生方面没有困难的首尔地区高校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减小本科生招生规模。

韩国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与国外著名研究型大学相比,国内大学的本科生占比特别高”,“目前正在讨论通过每减少1.5名本科生,增加1名研究生招生名额的方案,最终使本科生与研究生人数比例达到在11”。教育部认为,研究生的学费比本科生高,还可以作研究,所以大学应该会认为这是良策,都会积极减少本科生招生人数。

对此,有人批评说,教育部连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完不成招生计划的基本事实都不知道。首尔另一所私立大学的某教授批评道:政府为了缓解研究生的严重就业难问题而出台的这套方案完全是拆东墙补西墙盲目地减少本科招生人数,增加以终身学习为业的研究生招生人数,是不负责任的。

各大学一致认为,只通过增加研究生招生名额、减少本科生招生名额的处方治标不治本,不能成为地方大学研究生招生困难的最终解决方法。某私立大学教授表示:有必要为不良大学打开稳定退出的通道,让因被整顿遭解聘的教授到附近大学就职,以缩小师生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