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巴黎人报》:COVID-19:“缪变异毒株”可能具有疫苗耐受性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巴黎人报》

翻译:庞露露

校译:宋敏生

 

世界卫生组织将今年1月首次出现在哥伦比亚的“缪毒株”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尽管“缪毒株”存在一系列突变,具有免疫逃逸的潜在特性,但目前不足为虑。

 

法国仅部分地区对“缪毒株”进行了检测,

图片来源《巴黎人报》

继艾塔(Eta)、约塔(Iota)、卡帕(Kappa)和兰布达(Lambda)等变异毒株之后,“缪毒株”也得到了命名。世界卫生组织将其正式命名为“缪毒株”,该毒株如今已是“需要关注”的新冠肺炎变异毒株。今年1月,“缪毒株”首次在哥伦比亚被发现,之后蔓延到拉丁美洲以及世界其它地区,造成小规模感染。“缪毒株"的传染性不强,之所以引发担忧,是因为它可能对疫苗具有耐受性。

什么是“缪毒株"

截至本周三,大家没有使用变异毒株“缪”的学名B.1.621,更多地将其称为“哥伦比亚变异毒株”。今年年初,该毒株在南美洲国家哥伦比亚被发现,它产生了多种突变,其中E484K, N501Y P681H三种突变被重点关注。研究人员在阿尔法、贝塔、伽马等其它变异毒株中也发现了相同突变,如伽马毒株有N501YE484K突变,阿尔法毒株有P681H突变。

那为什么将该毒株命名为“缪”?实际上,“缪”(Mu)是排在十二位的希腊字母。自6月份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决定不再使用发源地来命名变异毒株,而是根据其出现的次序用希腊字母命名,以免相关国家被污名化。此外,英国变异毒株更名为阿尔法毒株,南非变异毒株更名为贝塔毒株。

有必要担忧吗?

世界卫生组织在其全球疫情周报中指出,“缪毒株”产生了一系列突变,具有免疫逃逸的潜在特性。换言之,疫苗对该毒株的效力可能会大打折扣。据世界卫生组织早期数据显示,疫苗对“缪毒株”和贝塔毒株的有效性相差无几。8月初,英国卫生部门的一项研究得出了相同结论。7月中旬,发表于《柳叶刀-区域健康(欧洲)》期刊的另一项研究表明,接种两剂辉瑞(Pfizer)和莫德纳(Mode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对预防贝塔变异毒株的有效性可达77%

关于疫苗对哥伦比亚变异毒株的有效性这一问题已于8月份被提出。比利时一家养老院的7位老人全部完成疫苗接种,但因感染“缪毒株”,在两周内相继死亡。尽管如此,从症状来看,“缪毒株”并不比其他毒株“危险”。此外,英国卫生部门指出,“缪毒株”与阿尔法毒株的传染性相近。

未来如何发展?

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范围内传播最为广泛,其中德尔塔毒株在印度出现后居于首位,那么“缪毒株”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传播最广泛的毒株?情况远没有那么严峻,因为在确诊病例中,“缪毒株"的感染率不足0.1%。该毒株在哥伦比亚出现后,在该国和厄瓜多尔的感染率分别为39%13%。世界卫生组织注意到“缪毒株"的感染率在持续上升,并表示世界各国的变异毒株检测和测序能力不同,这正是将其列入需要关注名单的原因。

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表示,已有40多个国家对“缪变异毒株”进行了检测,其中包括英国、墨西哥、荷兰和意大利。法国公共卫生局(SPF)表示,自5月份以来,法国也在疫情风险区对部分城市进行了“缪毒株"检测。英国卫生部门表示:“相较于德尔塔毒株,目前我们还无法得知‘缪毒株’会如何发展,虽然它的传播性低于德尔塔毒株,但仍需重点防范”。

 

新闻来源:

https://www.leparisien.fr/societe/sante/covid-19-ce-quil-faut-savoir-sur-le-variant-mu-qui-pourrait-echapper-a-la-vaccination-01-09-2021-T3E35GJPFJF2NIMVLDDD7CTCAU.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