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俄罗斯《纽带网》:疫情与拼搏 疫情流行时期俄罗斯新创企业如何成长?
发布时间:2021-02-28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俄罗斯《纽带网》

时间:2021221

编译:龙熠星

校译:赵红

 

过去一整年,世界经济动荡。几乎全球所有国家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仅市场发展速度缓慢,有时所有行业都受到威胁,因此创业者不得不紧急改变未来创业计划。但与此同时,这场危机使小型企业和初创企业有了展现自己的机会,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他们也不放弃努力工作。各种排行榜和总结显示,近年来俄罗斯初创企业的发展条件有了实质性改善,而莫斯科已跻身全球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十佳城市。

 

困境中崛起

2020年俄罗斯科技企业经营市场调查,创业“新生儿”数量最多的是IT领域:28%的受访者将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投入IT领域。排名靠前的领域还有教育、医疗、机器人技术和机械制造等;高达73%的创始人称生产跨界产品,其中一半创始人表示,其产品并不一定是从无到有,但一定是通过改进升级,与已有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现代企业家拼搏奋进的精神令人敬佩:2020年一年里,只有3%的受访者考虑停止创业,45%的受访者则坚信,他们反而看到了新机遇,同样约45%的受访者决定适应新变化。

对于许多创业者而言,全球疫情大流行已成为创业发展的推动力。比如,俄罗斯一家专注于冥想和改善睡眠的著名企业正是在疫情期间启动并开发应用程序“Mo”。此类应用程序在国外已广为人知,但都不适用于俄语用户,这就使“Mo”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众多竞争对手中最受欢迎(脱颖而出)。同样,专门从事国外大学录取工作的线上平台StudyFree公司,也正是抓住2020年全世界人都在家隔离的机遇,获得了大量新用户。从4月到8月,StudyFree公司获得了一百多万美元的投资来开发该项目。

奋进之路

2020年,俄罗斯创业生态系统位列居全球创业研究机构年度世界排行榜StartupBlink之中。据报告,莫斯科已成为俄罗斯的创新中心,在全球“最佳创业环境”城市排名中升至第九,仅次于美国几座大城市、伦敦、北京、特拉维夫和柏林。而2019年莫斯科在该排行榜上位居第十。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还有其他一系列新创企业也同样潜力旺盛。

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会长谢尔盖·普卢戈塔林科指出,影响俄罗斯新创企业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国内总体商业环境、对企业经营的态度、税收和调控、投资环境、基础设施,包括风险基金、创新创业加速器和技术园区、人员培训水平以及政府支持等,“在这些因素中,我特别强调一下投资、国家支持和调控(我们知道,行政壁垒是阻碍创业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样地,外部融资来源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多数新创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条件。”谢尔盖补充道。

 

新时代

2020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对IT项目加速发展提供补贴。从2021年到2023年拟拨款7.5亿卢布,计划用于支持加快研发进度和帮助将研发产品推向国内市场。另外,此前已实施有 “尖端技术”发展领域的鼓励项目和直接拨款制度,计划拨款463亿卢布。人工智能领域投入预计达120亿卢布。行业专家和市场参与者认为国家为新产品开发、推广以及发展提供的补贴是国家对行业最有效的援助形式。2020年,政府为此拨出了71亿卢布。他们还认为特惠制和补贴十分重要。

IT行业专家指出,俄罗斯已经建立了相当发达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从技术、用户到保障数字经济和技术经营发展的法律法规等。但是,仍然存在着许多制约新创企业生态系统和数字经济整体发展的因素,其中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国家项目规划的碎片化现象、中小企业还没有被实质纳入现有项目规划、与国际技术公司的互动不足,以及强制进口替代政策下难以引入先进实践经验等。

然而,尽管面临挑战和危机,新创企业生态系统仍在不断发展。俄罗斯电子通信协会会长谢尔盖·普卢戈塔林科总结说:“我们怎么才能使俄罗斯创业生态系统对俄罗斯本国及外国企业家更具吸引力?我认为,有必要保持竞争,实施具有前瞻性的产业政策,而不是真空实行进口替代,要吸引外资并保证创业者知晓税收优惠和融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