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白通社:2021俄白元首索契会晤:白俄罗斯国家主权得以巩固
发布时间:2021-02-2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白通社

时间:223

译员:黄丽玲

校对:余源

 

2021222日,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索契举行会晤,此次两国元首会晤长达六个多小时。

会晤中,普京强调两国“战略协作伙伴联盟”关系已处于高水平,并指出两国在贸易、农业和人文领域的合作非常顺利。普京称:“我们(俄白)两国人民非常亲近,我们有着共同的文化、语言、宗教和历史,这些始终将我们联结在一起。”

  图片

 

卢卡申科在本次会晤中的发言内容则更为具体。他提到,俄白两国早先曾确定近30个发展合作方向,在上一次的索契会晤中,两国元首已约定,由双方政府负责研究制定“路线图”。他宣称,事实上,所有这些俄白合作的“路线图”都已在筹备签署阶段。

随后,在讨论到经贸合作和互惠项目时,卢卡申科谈及能源原料问题。他表示,白俄罗斯国家核电厂的全面投产将节省近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但由于计划在(白俄罗斯)格罗德诺市建设新的氮气厂,所以白方对俄天然气这一原料的需求总量依然是只增不减。若普京能下令解决这一问题,白方愿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起推动该项目的落实。

此外,卢卡申科还在会晤中不可避免地谈及“抗疫”话题。卢卡申科称赞了俄罗斯科学家在这一领域取得的成就。众所周知,俄罗斯已成功注册三款新冠疫苗,且俄方已向白方转让了新冠疫苗的生产技术。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计划于今年三月在本国国内开始生产新冠疫苗。

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国家管理社会学系主任尼古拉·谢金接受白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俄白元首会晤并在经济领域就多项战略问题达成共识表明,白俄罗斯的国家主权得以巩固,白俄罗斯坚决反对(别国对其施加的)“强权政治”和“双重标准”。现代化和一体化是俄白双边关系的主要特征。然而,俄白两国的一体化进程正在引起其欧洲邻国的不满。西方很有可能会通过制裁和施压,在某些方面诋毁和破坏俄白两国的联盟规划。

谢金还指出,“西方国家企图破坏民族国家的发展来恢复自己在世界上的单极地位,不过北约的重要性已经名存实亡。对奉行独立自主政策的国家进行全面攻击和抹黑是西方国家的体制规则。现今,全球意识形态分歧暗涌,一方是美国领导下的民主,一方是俄罗斯、中国主导下的民主。在新一轮的冷战中,有人企图加强西方对美国的支持来对抗民族国家”。

谢金认为,在西方与其他国家激烈的地缘政治斗争中,白俄罗斯其实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成功保持其国家体制的国家。在过去的26年中,白俄罗斯恢复了区域合作效益,这自然不符合欧盟的意愿。与此同时,白俄罗斯虽从未排斥过任何模式的合作,但也不会盲从西方的政治道路,不会沦为西方的附属品。

谢金认为,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同时,白俄罗斯推动与俄罗斯一体化发展的这一做法表明,在世界资源重新分配的背景下,这是一条能够促进白俄罗斯社会经济大力发展的正确之路,因为“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要求白俄罗斯寻求与其利益攸关国的最佳合作机制,优先发展(国家间的)区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