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教育动态】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展战略2025
发布时间:2021-02-26     作者:   分享到:

“国际教育动态”栏目简介

“国际教育动态”栏目旨在追踪国际教育研究的前沿动态,关注国际教育改革的最新热点,纵览域外教育的发展风貌、分享中国教育改革的智慧方略,切实发挥学术研究、舆情分析与政策咨询的价值及作用,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服务于国家和陕西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展战略2025

供稿人:王嘉铭、倪璐璐

20212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展战略2025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监察委员会批准

2020128

战略历史背景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创建于1944年,传承了具有传奇色彩的莫斯科东方研究所(拉扎列夫东方语言研究所)、列宁格勒外贸研究所、以及国立莫斯科大学的优良学术传统。在其发展史上经历了一系列变革,每一次变革都使莫国关成功迈向现代化前进了一步。因此,莫国关已从一所面向俄罗斯外交人员的培训学校,发展成为一所面向21世纪的、具有独特语言教育特色的、国际认可的社会经济与人文学科交融的高等学府。学校的经营模式也进行了改革,从全额财政拨款转变成了俄罗斯第一所设立捐赠基金会的学校。

 

(莫国关凹形校园照片)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竞争优势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目前是俄罗斯高等教育市场的行业翘楚(2019年数据):

·连续多年占据领先地位,进入公费预算的全俄国家考试平均分——96.2

·数量上,全俄中学生奥林匹克参赛冠军及亚军的蝉联者;

·超过40%的录取生是金牌得主;

·16%的学生是外国大学生;

·超过90个本科及研究生教育项目,其中33个是双学位课程建设项目;

·已经开设53种语言的多语种授课课程,拥有最强大的语言技能培养能力;

·拥有俄罗斯最庞大的大学资金库——超过17亿卢布。

·具有俄罗斯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校友网络:世界各地校友达5万多名,其中包括国家元首、部长、商界领袖和公众人物等;

·根据“福布斯”排行榜,俄罗斯联邦最好高校排名第2位;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金砖国家”评选排名第44位;QS世界大学排名第366位。

 

  图片

(校园一角)

  图片

(校长:托尔库诺夫)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战略目标

实施莫国关毕业生投资回报率最大化策略,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生态系统:更新的教育规划吸引着目标申请人,包括外国申请人;先进科学技术有助于做出独特的教育规划;一流的教学科研人员更好地实施教育规划并发展科学;才华横溢的学生吸引着一流的教学科研人员。到2025年,莫国关将实现以下战略目标:

QS世界大学综合排名250强——QS排名上升100多位,跻身世界排名前250名;

100%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提升未来3-5年所需的技能;

每年500份学术发表,其中75%进入最权威的国际期刊数据库(ScopusWoS数据库Q1区及Q2区);

+25%——国际公开竞聘提升科学教育工作者的比例;

+25%——莫国关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比例;

+15-20%——2020-2025年与大学(总校与分校)合作的毕业生人数比例。

  图片

(报告厅)

  图片

(课堂)

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战略举措

为了实现这一愿景,莫国关确定了未来五年的5个优先战略方向:巩固莫国关的优良传统,选拔并培养学生;编制应对未来挑战的一揽子教育方案;力争国际学术界的认可;打造莫国关的国际品牌;组建一个由各领域成功毕业生组成的校友网。

 

(报告厅一角)

 

发扬最佳招生传统

莫国关的最强竞争优势是其毕业生与其价值观相符。这种价值观是莫国关毕业生成功的基石,吸引着有才华的申请者,打造“质量品牌”服务用人单位。

为了提高申请者特长与价值模型参数的匹配度,选拔目标申请者应在入学考试之前就开始——从小学开始。然而,按照国家预算的现行招生制度,莫国关只能根据自定标准(通过额外的招生考试)进行有限的甄选。为了选拔更有潜力的学生成为“组织者-传播者”,莫国关积极加强与中小学的交流,增加莫斯科及各区域的伙伴学校的数量,并以“点对点”机制瞄准目标学生,完善大规模选拔机制。

 

(学生活动)

 

制定一揽子方案

现代劳动力市场对新的知识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不是意义单一且明确的,因为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而且更新的间隔越来越短。在这种情况下,莫国关将启动一项“清查”方案,审查课程内容与教学方法,明确对教师资格与能力的要求,重新培训并聘任新教师及教学法专家。各个院系将成立由国际专家以及学术界和企业界的代表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形成对行业发展、对未来专业人才需求的系统性观点。第一批方案最早将于2020年修订。教育方案的关键条件和“质量标志”是侧重于培养学生毕业后3-5年内所需的技能。

嵌入这一焦点的先决条件,对于莫国关来说,是将本科教育重新定位于人文科学(Liberal Arts),以灵活的教育方式,开拓学生视野,允许学生自由选择课程(包括其他院系的课程及培养方向),形成个性化的教育轨道模式,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信息技能和学习能力。

 

(学生社团)

 

(学生活动)

 

力争国际学术认可

科学是大学的动力,是教育的根基。今天,莫国关仅是一所国际关系领域著名的权威大学。为了整合资源,提高学院知名度,提升莫国关在国际科学界的学术声誉,就必须有针对性地培育4-5个科研方向。这些科研方向应符合莫国关的长期专业技能,具有较高的国际需求。

亟待推广莫国关国际研究所的成功案例,建立45个新的研究中心,将高校科学研究活动集中在此。未来前景光明的研究方向有:国际关系(军事政治、移民与人口学、北极及欧亚多边问题学、新技术与国际关系),国际创新研究(工业、创新、创业),国际能源研究(电力、能源、经济),国际经济研究(货币政策、经济增长、出口),国际金融研究(模型、风险、金融)。科学方案将发挥科学活动的组织者及科学决策的协调者的作用。

 

(国际合作)

 

(刊物)

 

打造学校国际品牌

广泛的国际伙伴关系网,一直是莫国关的优势。今后五年,系统性加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网,不断扩展国际视野。

学校将进一步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伙伴关系网,从互换大学生到联合培养。随着科学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莫国关将与QS世界大学排名30强的大学成为学术伙伴。

莫国关将继续加强国际化进程,在世界优先区域设立“重心”。打造莫国关国际品牌的关键,在于设立海外枢纽和代表处。塔什干分校将成为第一个枢纽,是附近地区选拔及招生的中心,是校友与合作伙伴关系网的区域节点,是国家之间对话的平台。计划未来在欧洲及亚洲新建设2-3 个枢纽,设立3-4个代表处。

 

(塔什干分校之一)

 

(塔什干分校之二)

 

莫国关将继续加强与伙伴国家的合作联系,参与社会政治平台建设,借鉴俄罗斯-法国特里阿诺对话的成功经验。莫国关将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态度,参与到俄罗斯与战略伙伴的合作平台建设,积极协调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索契对话、俄罗斯-奥地利、俄罗斯-意大利、俄罗斯-捷克、俄罗斯-波兰及其他国家的双边合作项目。

 

(国际合作会议之一)

 

(国际合作会议之二)

 

(国际合作会议之三)

 

(国际合作会议之四)

 

组建知名校友网

毕业生的成绩对莫国关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这直接影响到莫国关是否能吸引到新一代才华横溢的申请者。莫国关应该成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步入社会的电梯”。要使毕业生成功就业,就必须从教育的最初几年,就让学生参与到职业准备中来。为此,就业中心将在以下几个关键领域开展工作:

·职业指导;

·公司选拔培训;

·就业;

·对年轻的毕业生和有工作经验的毕业生提供职业扶持。

就业中心应与各院系密切配合,与校友会长期合作,以提供有关学生需求及用人单位要求的信息、收集毕业生信息、让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参与学生的教育、职业指导和就业过程中来。莫国关将为毕业生开发一系列在线课程,使其能够充分利用网络潜能增强技能,扩展毕业生与莫国关的联系。

战略倡议:

·启动全周期的就业系统,帮助大学生与毕业生设计职业规划;

·制定并实施毕业生网·络动员开发战略。

为了确保实施上述战略优先方向,已经明确了以下技术支持条件,即:构建以人为本的大学;营造合作与交流的环境;健全组织及财务持续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