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青年非洲》杂志:法军被指控在反恐行动中误杀马里平民,事实究竟如何?
发布时间:2021-01-18     作者:   分享到:

新闻来源:法国《青年非洲》杂志www.jeuneafrique.com

时间:2021113

作者:玛丽·图勒蒙德(Marie Toulemonde

翻译:侯宇琼

译校:齐赵园

 

新月形沙丘反恐行动中,直升机上的法国士兵,

图片来源:《青年非洲》

近来关于法国空袭马里邦蒂村(Bounti)的争议不断发酵。法方声称在袭击中只有圣战分子被消灭,但据目击者称有平民伤亡。这并不是法军第一次被指控犯下此类严重错误。

法军是否真的在马里误杀平民?据当地消息及颇尔人联盟Tabital Pulaaku称,202113日,法军在针对圣战分子的袭击中误杀了约二十名在邦蒂村参加婚礼的平民。

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斯·帕尔利(Florence Parly)110日证实,法军在获得情报并进行侦察之后发动了袭击,她解释道,在该地区周边存在一个恐怖组织。

我们出动了两架法国战斗机,消灭了数十名圣战分子……并没有所谓的婚礼,也没有妇女和儿童伤亡。”112日,帕尔利在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Commission Défense de l'Assemblée nationale)上重申了这一点,并声称这些是谣言和诋毁法国军队的信息战

 

  图片

马里地理位置:图中褐色部分为马里,图片来源:网络

 

独立调查

面对马里和法国政府起初的沉默,对这一指控的猜测在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就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Minusma)于15日就此次事件展开调查。112日,国际人权联盟(FIDH, 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pour les droits humains)与马里人权协会(AMDH, Associationn malienne des droits de l'homme)也要求进行独立的深入调查。

作为一项区域性军事行动的一部分,法军从八年前开始先后以薮猫行动(Serval新月形沙丘行动(Barkhane为名在萨赫勒地区(Sahel,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苏丹草原以北,西起大西洋,东到红海的长达3800公里的半干旱地带。——译者注)执行反恐任务。自这些行动开展以来,法军已有51名士兵牺牲,至今仍有5100名士兵在萨赫勒地区执行任务。

尽管伤亡人数难以准确估计,但据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数据项目ACLED, Armed Conflict Location and Event Data Project)估计,马里自2012年以来发生的暴力事件已造成约3500名平民死亡。

 

新闻背景:

20123月,西非国家马里发生军事政变。法国应马里政府之邀派军平叛并打击恐怖主义势力。2013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设立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20155月,马里政府与北部地区部分武装组织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同年6月,各方完成协议最终签署。然而,马里北部地区近年一直冲突不断,中部地区的武装袭击也有增多趋势。恐怖分子针对马里政府军、法军和联合国维和部队频频发动袭击,马里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法军在马里反恐行动中多次被爆出造成该国平民伤亡,这给法军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

 

新闻链接:

https://www.jeuneafrique.com/1103402/politique/carte-soupcons-de-bavures-de-larmee-francaise-au-mali-ou-est-la-ver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