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热点追踪】呼吁伊斯兰团结起来反对塔利班禁止女性接受高等教育
发布时间:2023-01-20     作者:   分享到:

来源:University World News

翻译:苏菲菲

校译:白婉莹 吴丹 

 

视觉中国

 

法蒂玛(Fatima)隐藏着眼泪,从喀布尔的医学院回到家中,心情沉重地度过了一段无限期的时间,因为阿富汗塔利班禁止大学教育,进一步打击了女性的权利。本周,伊斯兰合作组织(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呼吁发起一场全球运动,团结伊斯兰世界反对塔利班的行动。

伊斯兰合作组织(OIC)拥有57个成员国,是仅次于联合国的世界第二大政府间组织。

根据伊斯兰合作组织官方推特的消息,在1229日的国际伊斯兰教律学院(International Islamic Fiqh Academy)会议上,国际奥委会秘书长侯赛因卜拉欣塔哈(Hissein Brahim Taha)猛烈抨击塔利班阻止女孩和妇女接受教育,并以这违反伊斯兰法为借口解雇女教员的行为。

他呼吁该学院,迅速发起一场全球运动,团结伊斯兰世界的学者和宗教权威,反对塔利班政府阻止女孩接受教育(包括大学教育)的决定及其他影响,并解释伊斯兰教的真正教义,即要求女孩接受教育


令人震惊的高等教育法令

令人震惊的是,1220日塔利班连夜发布的一项法令引起了阿富汗乃至全世界的广泛谴责,并引发了抗议活动。

高等教育部长毛拉内达穆罕默德纳迪姆(Mullah Neda Mohammad Nadeem)签署的一封针对所有公立和私立大学及高等教育机构的信中写道:执行上述暂停女性教育的命令,直到另行通知。

当高等教育部发言人齐奥拉哈希米(Ziaullah Hashimi)在推特上发布了这封信,确认了这一命令后,最初关于该法令是否伪造的不确定性消失了。

它粉碎了成千上万像法蒂玛这样的阿富汗女性仅存的希望,她们一直忍受着塔利班残酷统治的苦难。不到三个月前,全国各地的女孩和妇女都参加了大学入学考试。

塔利班于1996年首次在阿富汗掌权,并迅速从一场群众运动转变为一个暴虐的民族主义宗教政权,2001年,塔利班因窝藏基地组织领导人奥萨马拉登(Osama bin Laden)而被美国赶下台。

20218月塔利班暴力接管阿富汗以来,美国混乱地撤出阿富汗,高等教育机构不得不遵守包括性别隔离讲座在内的许多歧视性规定。

20218月,大多数阿富汗女孩被禁止接受中等教育。女性必须穿能够遮盖全身的衣服,禁止进入公园、健身房等设施,并遭受着其他压迫行为。


女性生活变得毫无意义

不愿透露全名的一年级医学生法蒂玛告诉《大学世界新闻》(University World News)我的生活现在毫无意义,没有受教育的权利,没有外出的自由,没有追逐的梦想。

法蒂玛勉强躲过了塔利班禁止女孩接受高中教育的禁令,她进入了一所私立大学,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贫困的东南部帕克蒂卡省的医生——那里的医生太少,而且几乎没有女医生。

尽管在去大学的路上到处都有塔利班武装人员,甚至偶尔在校内,她还是希望限制会有所缓解。

法蒂玛在塔利班下令禁止参加年度考试后说道:这是一条死胡同……我们又回到了石器时代。

塔利班没有给出突然实施禁令的理由,而塔利班的一些领导人一直在发出可能重开女子学校的信号。这些领导人包括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坦内克扎伊(Sher Mohammad Abbas Stanekzai)和政府发言人兼新闻和文化部副部长扎比胡拉穆贾希德(Zabihullah Mujahid)

当这场灾难降临到我们身上时,我正准备完成我的学业。喀布尔大学(Kabul University)的一名大四学生纳吉巴(Najiba)叹息道,她也不愿意透露完整的姓名。


#让她学习

在塔利班的压迫下,许多阿富汗人被最近对女性权利的严重打击所摧残和激怒。由于担心塔利班的严厉手段,阿富汗人正通过象征性的抗议活动对此举进行微妙的反对。

1221日,楠格尔省东部的男医科学生举行了大规模的罢课游行,声援女同学。在踏上漫长的回家之路之前,年轻男女们在楠格尔大学(Nangarhr University)庭院里短暂聚集,高呼:要么全部,要么没有。

女孩们互相拥抱、哭泣,离开时回头看了看大学。

据自由欧洲电台报道,其他机构也出现了类似的罢工。例如,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帕米尔高等教育学院(Afghan Pamir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e)的男学生。在南部坎大哈省,米尔瓦伊斯奈卡大学(Mirwais Neka University)600名男学生走出课堂,抗议这项禁令。

在省会城市坎大哈,据说走出大学教室的男学生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殴打,发送到自由欧洲电台的视频就证明了这一点。

许多男性学者已经辞职,表示反对不断增加的对阿富汗女性的限制。

坎大哈大学(Kandahar University)的萨菲乌拉萨蒙(Safi Ullah Samoon)教授宣布:我们亲爱的姐妹、母亲和女儿不再被允许学习,所以我放弃了我最好的教师工作以示抗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喀布尔大学艺术系讲师告诉《大学世界新闻》 我们以为并希望他们(塔利班)能够学习和发展,但是他们的情况越来越糟。

据英国广播公司普什图语服务报道,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喀布尔、赫拉特和巴尔赫这三所阿富汗主要大学的大约229名教授已经离开阿富汗。

在远离塔利班控制的地方,世界各地强大的阿富汗侨民采取了更大胆的姿态,谴责强硬的伊斯兰主义者。

英国广播公司阿富汗裔广播员亚森• 哈基姆(Yaseen Hakim)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段抗议视频,并写道:塔利班使用铁丝网和武装警卫阻止阿富汗女性进入大学。是的,尽管受到了恐吓,她们还是与勇敢的阿富汗男性一起抗议,要求给予妇女和女孩基本权利。

塔利班在20218月暴力接管喀布尔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妇女事务部,并对妇女和女孩实行一系列限制,以反映该组织的伊斯兰原则。


性别隔离是反伊斯兰教的

澳大利亚前阿富汗校友会负责人萨米阿卜杜勒拉希姆扎伊(Sami Abdul Rahimzai)博士对《大学世界新闻》表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有责任阻止塔利班破坏伊斯兰教形象的举措。

他说:关于伊斯兰原则和教义的对话是一种普遍现象,它与整个穆斯林乌玛社区有关。他敦促伊斯兰合作组织予以关注。

伊斯兰会议组织已经这样做了:小心翼翼地避免点名塔利班,谴责了阿富汗对女孩和妇女教育的禁令。

1221日,国际奥委会秘书长侯赛因卜拉欣塔哈表示:尽管伊斯兰会议组织仍然致力于与事实上的政府保持接触的政策,但他不得不谴责这一决定,呼吁喀布尔当局改变这一决定,以保持他们的承诺与实际决定的一致性。

国际奥委会表示,塔利班高等教育部的这一举动更加令人沮丧,因为秘书长及其阿富汗问题特使一再坚持警告事实上的当局不要做出这样的决定。特使在上个月访问喀布尔期间转达了最新的警告信息。

塔哈教授认为,禁止女学生进入阿富汗大学将大大削弱政府的信誉,正如这将剥夺阿富汗女孩和妇女的教育、就业和社会正义的基本权利一样。

联合国阿富汗援助团(United Nations Assistance Mission in Afghan)敦促塔利班立即撤销这一决定,并重新开放女子学校。该组织表示,阿富汗的整个人道主义界与数百万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一样,对这一决定感到愤怒。

该组织警告说,阻止一半人口对社会和经济做出有意义的贡献将对整个国家产生毁灭性影响。将女性排除在中等和高等教育之外,不仅剥夺了她们受教育的权利,也使阿富汗社会无法受益于妇女和女孩的贡献。

它剥夺了整个阿富汗的未来。

为将妇女和女孩排除在教育、工作场所和其他生活领域之外而采取的措施增加了强迫婚姻和未成年婚姻、暴力和虐待的风险。

世界上许多国家和组织都谴责塔利班加剧了对阿富汗女性的歧视。

阿富汗前总统穆罕默德阿什拉夫加尼(Mohammad Ashraf Ghani)敦促阿富汗人团结起来反对塔利班。加尼在推特上写道:不幸的是,该国目前的妇女教育和工作问题非常严重、令人难过,是21世纪性别种族隔离最明显、最残酷的例子。

1225日,据Livemint报道,哈马通讯社称高等教育部长穆拉内达穆罕默德纳迪姆(Mulla Neda Mohammad Nadeem)表示,没有人反对禁止女性接受高等教育。

他补充说,塔利班并不反对新一代的教育,而是希望根据伊斯兰教法和阿富汗的价值观建立一个教育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