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评论

【解读】日本人所不了解的韩国人的“恨”意识
发布时间:2019-11-28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东洋经济在线2019.11.24

原作者:田中均

(日本总研国际战略研究所理事长)

译者:徐坚

校译:杨晓钟

 

 

由于韩国高等法院对二战期间日本强征韩国劳工问题的判决、日方强化出口管制的措施以及韩国单方面告知日本将要终止《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等原因,使得日韩关系的恶化已波及安保关系,倒致贸易和投资也在逐渐缩小。

日韩两国有没有办法解决信任丧失和不断恶化的关系?通过谈判,将日美经济摩擦、日美安保合作基地归还、北朝鲜外交等等问题由“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日本一流外交战略家田中均将告诉我们,如何才能具有判断局势的慧眼。

*本文是对田中均的《看不见的战争》(中公新书ラクレ)中的部分内容所作的重新编辑。

   

 

日韩之间存在着深深的隔阂

1987年,我的岗位有所调整,从外务省负责与美国经济关系的北美第二科科长调任负责朝鲜半岛的东北亚科长。那时,与美国的经济谈判非常艰难,出差华盛顿一周,熬两个通宵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当然,东北亚科的工作也是异常忙碌。

不过,那时,东北亚科的大部分日常工作都是针对韩国的。当时两国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很好,我的这次调动就像是“从热锅里跳入了火中一样”。

我在那之前从未去过韩国,也几乎没有与韩国人,或者是在日本的韩国人、朝鲜人交谈过。于是,我就开始学习他们的历史,才知道了日韩两国之间存在着许许多多的严重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有将近70万来自朝鲜半岛的人,他们放弃了日本国籍,滞留在了日本。他们有的无国籍,有的后来取得了韩国国籍,因此其待遇也不同于日本人,即所谓的在日韩国人、在日朝鲜人。

韩国人因日韩合并(译者注:指1910年日本基于《日韩合并条约》,将韩国并合),被迫加入了日本国籍。之后,因日本在二战中失败,他们又放弃了日本国籍,从而也就不能再作为日本人受到保护。因此,他们认为要解决他们的各种问题,这应该是日本的职责所在。

日本在各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例如,废除了让韩国人和朝鲜人在外国人登录证明书上按指纹的制度(译者注:1992年),将滞留萨哈林岛的韩国人送回韩国,以及为那些遭受核爆后返回韩国,而无法接受治疗的人提供前往日本接受治疗等。这些都不是韩国提出的要求,而是日本自身积极协调解决的问题 

我于2005年从外务省退休后,也没有间断积极参加由来自日本和韩国的专家组成的日韩论坛,前后已有30年多年了。

这期间有高山也有低谷。从1998年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和韩国总统金大中签署《日韩共同宣言》到2002年共同举办世界杯的这段时期是日韩关系蓬勃发展的时期。《日韩共同宣言》向世界宣示了日韩将建立面向未来的新伙伴关系,金大中总统施行了积极解除对日本文化的禁令,日本也兴起了韩流热潮。在日韩共同举办的02年世界杯之前,东京羽田机场和首尔金浦机场之间的航班已步入正轨。

2002年,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对朝鲜进行了访问,受到对朝鲜实行“阳光政策”(译者注: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韩国总统金大中顺应历史潮流对朝实施的政策,并取得良好效果。金大中一直坚持和平统一的主张,将朝鲜视为共存、共荣的对象,而非推翻的对象)的金大中总统的欢迎。

然而,如今日韩关系陷入困境,甚至找不到解决的办法。确实,使日韩关系恶化的触发因素在韩国。令日本无法理解的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例如,韩国推翻了已经达成协议的慰安妇问题,对日本自卫队舰船进行雷达辐射,韩国劳工问题等等。 

但是,从长远的眼光看待日韩关系时,不能将日韩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归结于韩国。我想应该让尽可能多的日本人了解日韩关系存在着深深的隔阂。

 

一定要了解韩国人的“恨”

这是我自从30年前开始处理与韩国相关的事务以来,一直所面临的问题。那时,我每次去首尔时,与我对接的韩国方面负责日本事务的科长都会指着前朝鲜总督府的大楼,似乎是自言自语的说,那栋大楼一定要拆除。

朝鲜总督府是一幢非常壮观的建筑,是日韩合并后,为了统治朝鲜,用来挡住朝鲜王朝的王宫——景福宫的景致而建造的。1948年大韩民国就是在此宣布成立的,直到1983年一直用作政府大楼。尽管在殖民时期和之后都是历史建筑,但在1995年被拆除了。

 

 

该建筑高高耸立在首尔市中心,似乎考虑过可以作为历史建筑保留下来,但被拆除的原因是因为它是屈辱历史的象征。所体现的不只是反日意识。朝鲜总督府,它不仅仅是韩国被日本统治的象征,而且是韩国人数百年来受到外族威胁和控制的象征。

朝鲜人心里的“恨”意识就在于此。16世纪,丰臣秀吉的军队出兵朝鲜,之后,韩国又受到清军的入侵,成为清朝的附属国,再后来,朝鲜又沦为日本与清朝的战场,并通过日韩合并成为日本的殖民地。这就是对不得不接受汉族、蒙古族以及日本民族统治他们的“恨”,与此同时,也是一种失落感,即由于日本战败,从而脱离了日本的统治,而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取胜的一种失落感。

韩国独立后,又受到李承晚和朴正熙军事独裁政权的统治,「恨」的意识在韩国人的内心又深深地扎下了根。

有件事印象非常深刻,我从外务省退休之后,与我亲密交往的前韩国总统金大中在去世前说:“(1973年)我在日本被绑架后,被迫坐上了一条小船,开往韩国,此时,我看到了天空中很多星星在闪烁。那时,我就想无论如何都要赢得民主主义的胜利。因为至今为止,韩国从未靠自己的力量赢得过独立”。

在许多日本人看来,战后的日本致力于和平主义,而且也已经实现了世代更替,为什么韩国人总是揪着过去的历史不放呢?日本应该道歉多少次才算完呢?他们认为韩国人的反日意识将会永远延续下去。因此他们认为,韩国对日本采取的行动是如此的不负责任,这都是日本纵容韩国造成的恶果。

把韩国的这种意识武断地看作是「反日」是完全错误的。我认为韩国有根深蒂固的“恨”的意识。一旦发生与历史相关的问题,很多韩国人「恨」的意识就被立刻唤醒。那是多年未能摆脱其他民族统治的仇恨、悲伤和愤怒。当这种意识冲着日本的同时也冲着韩国的统治者阶层。如果我们不能了解这种多年来深藏于韩国人内心深处的“仇恨”的感情,就无法面对韩国。

韩国政府作为当事者也解决不了历史问题,其根源是,“恨”的情感不仅针对日本,也在针对韩国政府。因此,上面提到的生活在萨哈林岛的韩国人问题、原子弹幸存者问题和慰安妇问题等等不可避免的要由日本来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