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东京奥运会倘若停办,经济损失将高达20万亿日元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https://www.newspostseven.com/

译者:彭佳敏

校译:杨晓钟

赵楠婷

 

 

 

2013年,日本在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奥时曾使用おもてなし(omotenasi无微不至的招待)一词,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申奥成功后,日本投入了3万多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921亿元)经费来筹办东京奥运会

不仅如此,据东京都奥运会·残奥会筹备局的预估显示,预计到2030年东京奥运会将带来近32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万亿元)的经济效益。如果以每年1.8万亿(折合人民币约为1152.6亿元)的经济影响来算的话,那么这次奥运会的经济损失将达到20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3万亿元)。但如今,受新冠肺炎蔓延的影响,东京奥运会或将延期甚至停办。

“日本政府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等,不到正式决定发出是绝不会轻易说出‘停办’二字的。但按照国际奥委会(IOC)与东京都之间的协定来看的话,‘东京奥运会将在2020年举办’,因此,日本奥运会大臣桥本圣子表示,‘可以稍微延期举办’。而在日本政界,早就有人表示‘今年想要举办奥运会实属不易’。如今各方恐怕都在寻求延期或是停办的方案了吧。”(政治评论家有马晴海)

国际奥委会(IOC)将5月作为是否决定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最终截止日期。但东京奥运会·残奥会组委会理事高桥治之在310日表示:“若今年无法如期举办奥运会的话,那么延期12年举行是比较现实的考虑。”此番话语爆出后,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批评道:“简直就是一派胡言。”之后,高桥治之理事在电话中向森喜朗道歉表示“不小心多嘴了。”

 

 

实际上,随着奥运选拔赛陆续取消或是延期,比赛场地不断变更等,恐怕根本没有讨论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的余地。倘若奥运会取消的话,那么日本将蒙受巨额损失,其中包括新国立竞技场高达1569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00.5亿元)以及奥运村987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为63.2亿元)的建设费用等。不仅如此,还有为奥运而兴建的酒店等,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日本经济受到巨大冲击,造成的经济损失将不可估量

“一些竞技设施今后也可以使用,所以不能说是100%的浪费。但如果不办奥运会,很多设施是不需要建设的。”(同前)

除了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的态度强硬外,在奥组委会内部“到底由谁来宣布停办或延期”成为目前大家最为关注的话题。由于没有人愿意承担这个责任,所以当中还有声音表示“干脆让IOC(国际奥委会)或者WHO(世界卫生组织)来宣布停办奥运这一指示吧”。

总之,留给相关负责人的决策时间也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