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角

【视角】美国如何看待日韩关系恶化?
发布时间:2019-08-23     作者:   分享到:

来源:NewSphere

翻译:李明芳

校译:杨晓钟

 

 

目前,日韩关系持续降温。不过,回顾日韩关系发展的历程,可以发现两国关系可谓波澜起伏,冷暖交替。另外,不能否认的是日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关系不断加深。但是,若调查日韩两国不同年龄段的国民感情,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日韩两国关系包括站在日本的立场来看的日韩关系以及站在韩国的立场来看的韩日关系。不过,无论是日韩关系还是韩日关系,都要受到政治、历史及领土问题的掣肘。但是,在日韩关系中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从美国的角度出发来看的日韩关系。这对于安全保障来说意义重大。考虑到今后世界局势的发展变化,站在美国立场上来看日韩关系极为重要,并且也会大大影响日本的国家利益。而且,美国在防止日韩两国矛盾升级乃至发生武力冲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阿米蒂奇报告中提到的日韩关系

美国于20128月发表的第3阿米蒂奇报告中,可以看到美国对于日韩关系的真正想法。

这份报告提到了美日韩三国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该报告是由理查德·阿米蒂奇以及约瑟夫·奈主笔,二人均表示美日韩三国共同拥有民主主义价值观,三国团结一心是地区安全与和平不可缺少的因素,除了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以外,三国在核能、开发援助等其他领域的合作也至关重要。另外,在推进美日韩三国进行合作的同时,阿米蒂奇和约瑟夫·奈强调,日韩两国必须认真地正视历史问题,并且表示考虑到需面对中国的崛起以及朝鲜等隐藏威胁的远东形势,日韩两国应从现实利益出发采取行动。

 

美国对于日韩关系真正的想法

3阿米蒂奇报告反映出了美国的真实想法。对于美国而言,日美同盟是美国亚太战略的基石,美韩同盟是美国对朝政策中重要的军事同盟。无论是日美同盟还是美韩同盟,在美国看来,均是一个同盟体系。因此,美国一直避免这个同盟当中出现嫌隙。

尤其是发生了中俄侵犯竹岛领空一事之后,美国更是有了强烈的危机感。在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有必要,美国愿意成为日韩之间的仲裁者。因为美国一直想要避免由于日韩关系恶化而导致美日韩三国在对抗中、朝方面的合作破裂。换句话说,美国在这方面对日本和韩国抱有不满情绪。

 

日韩关系未来的走向

从美国的角度如何看待日韩关系?从安全保障的角度又应该如何处理日韩关系?这些问题日本国内既很少有报道,也缺乏相应的讨论。毋庸置疑,日本应当坚守自己的基本立场。但是,必须以中长期的眼光,意识到在安全保障方面,不把日韩关系置于重要的位置是会带来消极的结果的。

这同样适用于韩国。韩国自身也需要进一步意识到在安全保障方面日韩关系的重要性。无论哪个国家都会与其他国家发生对立或者关系恶化。但是,选项不只有对错两种,而要进一步发展宽领域、多层次、多元的日韩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