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热点资讯】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法国民众“保持团结”
发布时间:2023-10-27     作者:   分享到:

来源:Le Parisien

日期:20231012

作者:Olivier BeaumontPauline Théveniaud

:侯雪梅

 

在周四晚上的电视讲话中,国家元首保法国会尽全力平安回失踪的国民。


一场“地震”——在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0月12日晚的一次庄严讲话中,他用该词形容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以色列史上最惨痛的袭击”)。短短5天时间内,这场无以名状的暴力冲击已在中东引发了一系列的严重后果:屠杀、人质、战争、数千名平民伤亡、排犹主义威胁、舆论分裂。它也给该地区及以色列全境带来了痛苦的“反击”的阴霾。

因此,在当晚8点新闻播出时间前几分钟录制的讲话中,一直保持低调态度的马克龙首先试图维护“国家团结”。

他明确表示:“哈马斯是一支恐怖势力,其目标是致以色列亡国”,对于那些仍持怀疑态度或不愿意定性哈马斯的人,如“不屈法国”党的党魁梅朗雄,马克龙表示反对。这样“一个无论从规模还是野蛮程度均堪称史无前例的行动方案”,是“盲目的杀戮仇恨,是极其残忍的发泄”。

在回顾这条铁律后,马克龙断言:“那些将巴勒斯坦事业和为恐怖主义辩护混为一谈的人,犯下道德、战略和政治错误”,“没有什么可以洗白恐怖主义,绝对不会出现‘是……但……’这样的说辞”。


尽力解救人

马克龙正面临三个刻不容缓的问题。其中之一是人质问题,目前包括4名儿童在内的17名失踪法国公民的命运仍然未知。他保证:“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将被扣押的法国人安然无恙带回家,因为法国永远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

几小时前,马克龙在总统府与主要政党代表共进午餐时,正好提到正在进行中的有关人质释放问题的斡旋事宜,并下达了严格的保密指示。但这一秘密指示很快被泄露。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根据马克龙的解释:“法国政府正在努力与以方及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取得联系以解救人质。”


对冲突“输入”的担忧

加沙平民的命运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10月12日哈马斯以报复为由,每30秒对加沙地带进行一次轰炸),他们饱受这场正在进行的战争的蹂躏摧残。马克龙谴责哈马斯以罪恶和冷酷的方式进行疯狂报复。马克龙表示:“以色列有权通过有针对性的行动消灭包括哈马斯在内的恐怖组织来自卫,但同时也要保护平民,因为这是民主国家的责任”,“对恐怖主义的唯一回应,必须是强有力且公正的回应”。

最后,马克龙提到:“我们迫切需要确保我们的犹太同胞和我们国土上所有同胞的安全”,绝不允许任何排犹主义的言论和行为或对这一群体进行污名化。同时他发出警告:“共和国将对所有仇恨的传播者毫不留情。”法国内政部已经列出了一百多项排犹行为。582个敏感地点、学校和礼拜场所以及民选官员,都被置于警方的强力保护下。

因冲突“输入”的风险与日俱增,民众开始担心恐怖威胁。在与各党派领导人共进午餐时,国民联盟领袖乔丹·巴德拉指出这一问题:“在我国,哈马斯的意识形态切实存在,只需浏览Twitter即可发现。”共和党党魁埃里克·西奥蒂也认同前者说法。

除了暂停对巴勒斯坦的发展援助,埃里克·西奥蒂还呼吁对卡塔尔和伊朗实施制裁,称两国是哈马斯的幕后资金援助者。有人称,马克龙回应西奥蒂:“哈马斯几十年来从多个资金来源获益,毫无疑问的是,给予他们最多资金援助的是以色列。”

马克龙的亲信随即出面解释,以化解争议:“总统的发言是基于历史和事实的提醒,绝非为了证明以色列罪有应得。反之,他敦促与会者切勿过于草率地解读该事件。”


“让我们不负历史”

在这场近两个小时的闭门会议中,没有助手陪同、只有三明治和矿泉水,每个人都有机会发言。尽管有时气氛紧张,甚至相互争执,特别是埃里克·西奥蒂和“不屈法国”党的代表曼纽尔•蓬帕尔之间关系紧张,埃里克认为“在共和派中不再有‘不屈法国成员’的位置”。

但几个小时后,马克龙在他的讲话中提醒所有人恪守秩序,呼吁所有法国人:“我们之间不应该存在猜疑和分裂……让我们不负我们的历史。” 每个人都清楚,在这些至暗时刻,无论是在中东还是在法国,建成和平之路仍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