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热点资讯】“福岛核污水排海”在韩掀起轩然大波 韩国的寿司店门可罗雀 相关影响引发朝野对立
发布时间:2023-07-05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東洋経済Online

作者:菅野智子(纪实作家)

翻译:王方玉

校译:杨晓钟

 

在韩国,反对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放入海的示威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图片:笔者拍摄)

 

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的排放设施于6月12日开始试运行。当天,韩国国会议事堂前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渔民及市民,他们高呼“反对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次日,位于济州地区的渔民及农民也进行了抗议示威活动,并表示:“要是日本不终止核污水排放计划,抗议示威就不会结束。”在韩国,围绕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问题,一时之间沸沸扬扬、众说纷纭。

 

刺身滞销

 

近期,韩国部分地区的“囤盐”现象成为新闻。韩国媒体报道了从业者的发言,称食盐价格正在高涨。然而,不只是食盐,在核污水入海之前,相关影响也开始波及水产品的消费。

12日,我们采访了一位在国会议事堂前静坐示威的男性,他愁眉苦脸地说:“鱼的价格开始下降了。”他来自韩国南部的丽水市,是一位年过四旬的渔民。

“我的一位批发商朋友说,自从日本宣布计划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后,刺身就滞销了。似乎有不少人都因此改行做起了精肉销售的生意。消费者大概也已经感到不安了吧。”

“虽然我不太懂其科学依据,但专家称(核污水排海)十分危险,所以不能排放。我希望日本不要排放核污水,而是用其他方法解决问题。再者,我们绝不能从福岛进口水产品。”

以水产品为食材的餐厅同样受到了影响。在首尔市内经营某人气寿司店的总经理如下说道:

“自5月起,顾客就大幅减少了。别家店都是10桌座无虚席,我们店却只有两桌客人,真让人头疼。对于核污水排放问题,在野党和youtube博主们忽视科学数据,只是徒劳地煽动反对情绪,造成了许多影响。光顾本店的客人也会有‘吃这些没问题吧?’之类的顾虑,对此我们都进行了细致的回应。然而,喜欢寿司的来店客人都是如此,一般人自然更会感到迷茫和不安吧。”

“不只是渔民,与水产业相关的物流、零售,和以水产品为食材提供饮食的我们寿司店也受到牵连。我朋友开的日本料理店的销售额有所下降,所以我对他说‘再看看形势吧,坚持一下’,但如今情况日渐严峻,我们已经无法坦然面对了。”

 

“可能会给喜欢吃比目鱼刺身的人造成伤害”

 

围绕核污水排放问题,韩国首尔大学原子核工程系名誉教授徐均烈在媒体上大放厥词,煽动恐慌情绪。韩国水产行业经营者中央联合会(成员包括1万5000多名渔民)于8日将其举报。

这位徐教授在媒体上曾多次重复他的观点。“氚的质量很重,很有可能会渗透进食物链中。因此,栖息在海底深处的比目鱼等会受到辐射,随之令人担忧的是,这会给喜欢吃比目鱼刺身的人造成伤害”,“水深200米至500米的水从中国流经台湾海峡,再经济州岛近海到日本海需耗时5-7个月”。

韩国水产行业经营者中央联合会坚决将其举报:“在民众的精神高度敏感的时期,他还在重复着未经证实的言论,这对我们来说可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我们希望他今后在电视等媒体上发言时,能以实际证实过的资料为基础。”实际上,生鲜的价格“已经下跌过半,从1千克1.5万韩元跌至6000韩元”。

韩国海洋水产部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发表了反驳徐教授观点的资料。排放的核污水到达韩国沿岸需要4-5年的时间,氚的浓度也是韩国海域平均水平的10万分之1。而且该模拟实验进行到了水深5000米的深海,数据中包括了徐教授所说的200米-500米。

这一问题引发了韩国严重的朝野对立。执政党的观点是:“要以科学的数据为基准进行判断。”在野党则于韩国总统尹锡悦访日期间,针对核污水排海问题发表观点:“要获得韩国国民的理解。”朝野之间僵持不下。

这一言论是由共同社报道的,虽然韩国政府予以否认,但这是“影响韩国乃至全世界人民的问题”,共同民主党为之展开了签名运动。5月20日,党首李在明亲自参加了在野党、环境团体等组织在首尔市中心光华门举行的抗议示威“反对核污水排海的国民行动”,并声称“核污水排海是恐怖活动”,现场气氛高涨。

 

日剧《核灾日月(THE DAYS)》引发风波

 

近期,在Netflix上排名前10的一部日剧,以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为原型的《核灾日月(THE DAYS)》也引发了一场风波。在野党将该剧未在韩国上线的理由归结于“政府施压”和“金建希(韩国总统尹锡悦的夫人)暗中阻碍该剧上线”,实际也推出了这样的报道。但其实,这是由于今年6月起韩国适用于Netflix的等级制度(根据年龄审查是否能够观看)在业务上的延迟。最终证明,之前的报道是虚假报道。

以下是一位中间派纸媒记者的言论。

“对在野党而言,核污水的海洋排放并不是问题,其目的实际上在于对现政权的批判。而这一背景正是明年春季即将举行的总选举。李在明(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在3月末因涉嫌地产开发舞弊和渎职而被居家起诉,该审判正在进行中。此外,先前党首选举中的资金问题也浮出水面,诸如此类的不利因素仍然存在。审判的结果可能会给在野党造成极大影响,所以他们想把谴责的矛头指向现政权。”

 

5月20日举行的反对核污水排海示威活动。

(图片:笔者拍摄)

 

然而,在野党的这些行为却引发了意想不到的外交问题。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在官邸会见了李在明。谈话中,邢海明就韩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表示:“在中美竞争中,有人以‘孤注一掷’的心态将‘筹码’全压在美国身上,不过这种人一定会追悔莫及。”

而且,这场谈话还是在在野党的Youtube频道直播进行的。李在明最初的目的是想与邢海明在尹锡悦政权对中、对日政策的批评上,以及反对核污水排海等问题上达成共识、共同斗争。然而,中国却“反将一军”。

韩国政府将邢海明的发言视为干涉内政,认为他“言论不当”。韩国左、右翼的媒体也意见纷纷,总统尹锡悦也表示这“会引发国民的不满情绪”,要求中国政府进行适当的处理。由此,风波进一步扩大。

韩国朝野之间的纷争仍在持续。6月15日,韩国日报和读卖新闻共同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如实显示出了韩国民众的不安。在韩国,反对核污水排海的人占比超过84%,同意的人仅占比12%。而日本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同意核污水排海的人占60%,而反对的人占30%。

 

韩国政府开始召开核污水排放问题的新闻发布会

 

2008年李明博执政期间,因决定恢复从美国进口牛肉的问题,韩国爆发了持续1个多月的大型抗议游行。当时,韩国的电视总是在播放得了疯牛病的牛等视频,令不安情绪在社会上蔓延。但本次不会像那时一样,爆发市民也参加的大型抗议游行。虽然很多人认为,在野党围绕核污水排海问题的言行是鲁莽行事,但从给消费造成的影响和舆论调查结果也可以看出,不安情绪正在蔓延。

韩国政府针对现状表示,自15日起,将每天举行有关核污水排海问题的新闻发布会。在15日的发布会上,官方基于科学数据,对经过处理的核污水的安全性进行了说明,但仍坚持“反对排放安全性未得到验证的核污水”立场。与此同时,据悉,针对官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在野党正在研究设立市民和专家可以向政府提问的场所。

此外,包含韩国的国际法学者在内的部分国家正在向国际海洋法法院提出诉讼,要求申请临时措施。如果临时措施申请成功的话,有望在2-3年内暂时禁止日本将核污水排入海洋。不过,大多数人认为,这种临时措施申请成功的几率非常之低。

在日本,大多数人似乎都只将这一问题视为事故发生地福岛的“区域性问题”。但对于包括韩国在内的相关国家来说,这也是国际问题。韩国在野党的行动无视科学根据,其主张令人难以苟同。但是,人们迷茫与不安的感受却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我认为,日本政府对核污水排海相关问题的安全性说明,不该仅停留在IAEA(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分析结果上,日本还必须负起自身的责任,面向国内外公开必要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