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白俄罗斯爆发反俄白一体化集会
发布时间:2019-12-25     作者:   分享到:

材料来源NAVINY.BY

翻译:黄丽玲

校译:余源  李杰

 

122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中心的十月广场上,爆发了一场反对俄白一体化的非法抗议集会,集会者还通过了《全民总动员:捍卫白俄罗斯独立》的决议。

   

 

白俄罗斯人民战线党副主席、第十二届最高委员会议员尤里·别列尼基宣读了该决议。他称:“以总统卢卡申科为首的官员同意叛国,为了换取石油和天然气而屈服于俄罗斯。我们必须制止官僚集团出卖国家利益的非法行径。他们无权决定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在众目睽睽之下背叛祖国,他们理应受到审判和惩罚。国家的叛徒不应继续执掌权力。”

决议强调,白俄罗斯人民必须掌握国家权力并制止以一体化名义侵占国家的行径,号召白俄罗斯民众建立保卫国家的统一战线。该决议拟提醒民众,国家面临着被俄罗斯侵占的危险,号召大家团结起来进行反抗,培养新的国家治理人。

   

 

别列尼基威胁称:“一旦俄白两国建立起统一的货币发行中心和议会,白俄罗斯人民就会开始反抗。领导层这样做是违法的。如果检察院不管的话,我们就去抗议,直到检察院受理。我们有义务遵守法律,消除非法行径。面对国家的违法行径你们为什么沉默?!”

第十二届全国最高委员会代表谢尔盖·安东奇克表示,打算让出整个国土的领导班子是政治混蛋,而且,他们的卖国行径不是今天才开始的,从1994年后就开始了,今天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成为捍卫国家独立的士兵。

艺术家阿列克谢·马洛奇金呼吁文艺界人士和艺术家联盟不要与圣彼得堡的叛徒为伍

   

 

谈及在基辅和利沃夫爆发的支持白俄罗斯独立的抗议集会时,未经注册的“拉扎姆”运动联合主席阿莲娜·托尔斯塔亚表示,那里没有俄白结盟的说法,人们统一的口径是“莫斯科在杀人!”,乌克兰人对此都很了解。她强烈呼吁不要和俄罗斯结盟。

一位来自维捷布斯克的集会者表示,白俄罗斯语应该成为白俄罗斯唯一的官方语言。他向反对党提议称,“你们集结民众游行是个好办法,但人民还需要一个明确的行动计划,例如明年什么时候开始选举总统。”

一位来自奥尔沙的博主德米特里·科尔兹洛夫表示,经常会有人问我,你们什么时候会有政权的更迭?当数十万人聚集于此,我们就有希望改变独裁体制。我们需要分散式的行动,需要新的抗议形式。只有权利掌握在人民手里,无论是卢卡申科还是普京,他们什么都改变不了

   

 

集会组织者亚切斯拉夫·西夫奇克向参与集会的民众表示感谢时称:“这些日子,当我们在明斯克大街上抗议时,我们向全世界展示了白俄罗斯人民的公敌——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以及卢卡申科的奴相政权,这给白俄罗斯人民带来了机会。全世界都在响应我们,东欧国家是我们的盟友。我们白俄罗斯人要誓死捍卫祖国的独立。”

这是明斯克市中心爆发的第四次反对俄白一体化的街头集会。前两次爆发于127日和8日,因为12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在索契会晤。

此次集会源于1220日俄白两国元首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会晤。反对党强调,一体化的文件至今仍对民众保密,这难免引发了大家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