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俄罗斯将对美国可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做出回应
发布时间:2019-11-09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РИА Новости

译者:景晓宁

校译:李喜长、常力文

   

 

【俄新社117日联合国电】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防核扩散和军备控制的部门主任弗拉基米尔·埃尔马科夫表示,俄罗斯准备对美国可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做出回应。

此前,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份华盛顿打算退出该协议的文件。

正如埃尔马科夫所指出的那样,美国任何退出协议的决定是对国际安全的打击。这位外交官说:“不幸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们的美国同事就一直在故意为之。”他指出,华盛顿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对莫斯科来说并不构成“大惊喜”。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会在美国退出协议时采取何种回应时,埃尔马科夫表示:“当然。一切都准备好了,请拭目以待吧。”

此前,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表示,他对有关美国可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计划的报道感到担忧。因此,他向白宫总统国家安全顾问递交了一封抗议信,但他对随后的消息未作解释。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美国情报人员开始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以阻碍在其领土上进行侦察飞行。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则表示俄罗斯尚未就美国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发表正式声明,同时她指出,俄罗斯认为该协议是确保欧洲安全的重要工具。

《开放天空条约》于1992年签署,已成为冷战后欧洲巩固信任的措施之一。该组织自2002年开始运作,允许参与国公开收集有关彼此的武装部队和活动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