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巴西和中国共签署八项协议,从牛肉加工到可再生能源
发布时间:2019-10-27     作者:   分享到:

摘自:巴西《环球报》

翻译:治程

时间:2019.10.25

 

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此次访华共和中国签署了八项议定书。主要包括牛肉加工(牛肉干),棉粕(用作饲料)和可再生能源。博尔索纳罗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会议上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博索纳罗举行欢迎仪式。

     

 

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了以促进两国之间的海关程序便利化,两国外长间往来的正规化,交换青年学生,巴西高等教育人才素质提升协调局(CAPES)与其中国同行的学术协作以及在欣古河大坝项目上的合作为目的的互助文件。

博尔索纳罗还借此机会向中国国家主席赠送了巴西弗拉门戈足球俱乐部的外套,并表示该球队堪称“当今最好”。

     

 

中国与巴西在乙醇方面进一步的协定的签署应该会安排在11,届时习近平会前往巴西参加金砖国家峰会。预计在中国国家主席访问期间,将宣布中粮集团在巴西的新投资。目前中国有企业在圣保罗拥有四家工厂。

此次各项协议由负责相关领域的部长参与签署,其中陪同博尔索纳罗出访的巴西矿产与能源部部长本度•阿尔布盖尔各(Bento Albuquerque)还提到说,中国对巴西铀资源开发非常关注。他支持打破国内对该资源的垄断,当然提议还需经过宪法修改,本度部长将就矿产开采业与国会协商出新出路,以加快未来外资进入该行业的速度。

会谈中,博尔索纳罗借此机会邀请中国公司参加下个月举行的沿海地区海上油气区块开采权拍卖,并评价巴西是中国的机遇之海。他还感谢中国在亚马逊地区问题上尊重巴西主权的立场,并赞扬了两国关系,称:“巴西需要中国,且中国也需要巴西。”

     

 

博尔索纳罗再次谈到了希望为前往巴西旅游或开展商务活动的中国公民提供免签服务的问题,他希望在任职期间看到中巴双边关系蓬勃发展,并以“为身处这里感到骄傲”结束了讲话。

反过来,中国方面也同样强调了两国之间关系的重要性,称:“两国关系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这是团结我们的具有战略性和深远性意义的关系。”

 

延伸阅读

摘自:巴西《环球报》

编译:治程

时间:2019.10.24

 

    巴西总统贾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于本周四(24日)抵达中国时评论到自己身处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当被问及置身于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感受时,巴西总统发表了这一评论。博尔索纳罗定于本周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会晤。

 

中巴关系的变化

     

然而今年1月,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所属的社会自由党代表团访问中国的一次旅行遭到被视为总统军师之一的巴西作家卡瓦略(Olavo de Carvalho)的批评,巴西专栏作家安德烈亚·萨迪(Andréia Sadi)还在她的博客中提到此次行程在总统府引起了不安,认为代表团被“迷惑”了且会损害政府的形象。

就在今年3月,总统宣布应习近平的邀请将前往中国,并表示与中国的关系将得到改善。

同期,中国驻巴西大使杨万明上任时肯定到:“我们希望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扩大业务,开放边界,我们的政府也将这样做,这一直是我们所有大使的工作指导方针。”

中国方面的言论也发生了变化。201811月,就在巴西大选后不久,中国官方报纸 《中国日报》发表社论,提到巴西跟随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路线并破坏与北京的贸易协定的经济风险并指出博尔索纳罗在竞选期间对中国的态度“不友好”。

今年三月,中国新任驻巴西大使在向博尔索纳罗提交国书后告诉记者,与总统的对话“非常愉快”并感到非常满意,同时强调巴西政府就与中国“拓深”关系方面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能源领域的投资

     

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此次访华的首要事项是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中国是巴西的主要贸易伙伴,2017年的贸易额达700亿美元。

当被问及是否向中国开放与巴西国有企业的合作时,总统表示他打算在能源领域吸引投资。联邦政府在其私有化进程中计划出售该国最大电力公司Eletrobras,除了输电资产,还包括寻找完成安格拉3号核电站(Angra 3)的合作伙伴。

博尔索纳罗还肯定到:“现在的情况是许多人批评私有化,觉得这样破坏了国有企业,几乎成功摧毁一家石油公司。所以我们处于一种别无选择的境遇。在能源系统方面,我们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短期情况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