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

【新闻热点】汉德克获诺贝尔文学奖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9-10-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Smart News

时间:2019/10/13

译者:于明慧

校译:杨晓钟

 

诺贝尔文学奖于1010日公布获奖者之后,作为评选机构的瑞典文学院就受到了批评。去年文学院曾因一系列丑闻而陷入混乱,最终取消了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发。文学院期望通过改革能够在丑闻后重振旗鼓,于是决定于今年1010颁布两年的获奖结果,但没想到仍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若争议持续发酵,这将又会成为新的“头痛根源”。

 

 

备受争议的是两名获奖者之一的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76岁)。在1990年爆发的前南斯拉夫战争中,汉德克始终支持塞尔维亚拥护曾因“反人道罪”而被起诉的已故塞尔维亚前总统米洛舍维奇。他否认塞尔维亚人对穆斯林教徒的屠杀,并将塞尔维亚的命运比作受纳粹迫害的犹太人,其言行曾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获奖结果公布后,引发了曾在米洛舍维奇政权时期遭受弹压的伊斯兰教徒阿尔巴尼亚人等多国人士的批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在推特上强烈抗议道:“这个诺贝尔奖让我感到恶心!”科索沃总理萨奇也批评道:“这次的颁奖结果给众多遭受过弹压的受害者带来了巨大的苦痛!”

很快在各界也出现了众多谴责的声音。倡导言论自由的美国组织“美国笔会”表示:“我们对于瑞典学院选出了这样一个作家感到震惊。他竟利用自己的公众影响力来掩盖历史真相。

不过,对于在前南斯拉夫战争中,一味地谴责塞尔维亚的相关报道的真实性,世界范围内出现重新去了解实情的新动向。汉德克本人则对这次的评选结果表示:“这是一个很有勇气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