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俄罗斯合作组织表示古巴大学对俄语学习很感兴趣
发布时间:2023-10-30     作者:   分享到:

日期:2023年10月23日

来源:塔斯社

翻译:周 

审校:倪璐璐

 

俄罗斯独立国家联合体事务、海外侨胞和国际人道主义合作联邦署(以下简称俄罗斯合作组织)驻共和国代表英娜·切蒂表示,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3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俄语教师论坛。


古巴首都哈瓦那,10月16日,塔斯社报道。来自古巴各地区的130多名俄语教师参加了由俄罗斯大学开设的进修课程。俄罗斯合作组织驻加勒比国家代表英娜·切蒂告诉塔斯社记者,古巴共和国各地区对两国重建教育双边合作的兴趣越来越浓。

英娜·切蒂指出,“本次活动共有134人参与。正式提交电子申请参会的人数是98人。因为我们还邀请了旨在提高自身教学技能的人前来参会,所以另有36人随后提交了注册信息,并将获得参会证书。我们非常高兴俄罗斯的大学高度关注古巴,并提供了如此高质量的培训课程。所有已注册的参会人员均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培训活动,这是双方合作领域的一个良好标志”。

她强调,古巴对俄语学习展现出极大的兴趣,这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吸引俄罗斯游客到古巴来旅游,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是极其重要的。如果不是因为古巴的交通问题,来我们这里学习的人数将会更多。要知道,许多活动参与者都来自本地区。活动参与者告诉我们,他们期待着在他们的城市也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俄罗斯合作组织的代表补充道,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组织一次地区之行,哈瓦那大学在此次活动中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领导者。此外还有其它大学也对双边合作感兴趣,特别是在卡马圭、圣地亚哥—德古巴、关塔那摩,西耶戈德阿维拉地区的大学,我们希望俄罗斯高校也能关注到这些地区的大学。

10月12日至15日,古巴的首都哈瓦那开展了俄语教师论坛暨教学技能提升班,来自俄罗斯生物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普希金学院的专家们参加了此次活动。俄罗斯教师向古巴同行及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学者介绍了现代俄语教学法、神经语言学、个人教育成长,以及数字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苏联古巴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那时俄语是古巴使用最广泛的外语之一,在许多中学和大学都开设了俄语课程,尤其是在军事学校俄语是必修课程。据各种数据统计显示,在古巴共有60到100万人学习俄语,几乎涵盖所有年龄段的人群。在哈瓦那的许多商店都可以买到俄语书籍,当地电台也播放俄语类教学节目。

苏联解体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俄语在加勒比国家的地位大大削弱了。对俄语专家的需求大量减少,许多人被迫改变职业,在一些教育机构中俄语逐渐被英语所取代。但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俄罗斯和古巴积极开展合作这一背景下,岛上对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兴趣有所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