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际资讯】岸田改组内阁的“核心机构”令人失望,霞关充斥着对“数字行政、财政改革”的不满
发布时间:2023-10-21     作者:   分享到:

消息来源:东洋经济ONLINE

日期:2023年9月21日

作者:种市房子(记者)

翻译:刘俊勇

校译:杨晓钟

 

岸田第二次改组内阁正式成立,数字化担当大臣河野太郎进入官邸。他同时兼任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担当大臣,负责指挥从各部门而来的50人(图片:路透社/阿弗罗)


9月13日,岸田第二次改组内阁正式成立。其中,提出的重点政策虽说是“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但新的组织体系严重畸形,预算框架的整合也任重道远。

“配合内阁改组,能否给我们内阁官房派些人过来?”

9月上旬,霞关的各省厅干部突然接到了类似的询问。对方是位于首相官邸附近内阁府大楼的“内阁官房副长官补室”(通称补室)。该部门的领导是负责协调各政府部门的官房副长官补藤井健志(1985年进入大藏省),工作人员集中了各省厅的精锐力量,目的是落实首相官邸的意向,向各政府部门下达指示并收集意见。

补室中聚集的都是负责岸田重组内阁的主打政策“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的官僚。据官邸解释,所谓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是指“通过数字化的行政、财政改革,提高国家和地方自治体的工作效率”。

 

不愿出人的“冷漠对应”

 

迄今为止,岸田政权提出的新政策,是在“田园城市”“临时行政调查会”等1970~1980年代取得成功的政策基础上,又冠以“数字化”一词而来的。“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也是类似的想法。

只是,行政的数字化转型已经由数字厅、内阁官房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实现会议事务局推进。由于与现有政策重复、概念模糊等原因,部分政府部门采取了“冷漠对应”,对派人的请求反应冷淡。

经过协调,内阁官房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准备室终于形成了50人的规模。乍听起来,50人绝不算少,但其中一部分人并没有调离原部门的职位,而是两边兼任官职。为了跨省厅处理首相交办的事务,或者落实象全球气候变暖,新冠肺炎等重要政策,内阁官房设立了对策室。这次也是以这种模式来配备工作人员的。

虽然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担当大臣由河野太郎担任,但如后所述,河野太郎与地方创生大臣自见英子之间的业务分割并不明确。

到今年夏天为止,担任国税厅长官的阪田涉(1988年进入大藏省)出任了准备室行政负责人(次官级)。阪田在任职财务省时期,长期在主计局工作。主计局的主要业务是核定政府各部门的预算,对其所做预算的必要性进行质询:“这个预算真的有必要吗?”看来他的聪明才智将在这次的行政、财政改革中发挥作用。

 

“屋上架屋”“组织重复”之类的反对意见频出

 

准备室的2号人物是来自总务省的局长级别的小川康则(1991年进入自治省)。小川直到最近一直在自治行政局担任审议官级别的职务,长期深耕“行政田”(具体内容是指选举、数字化、个人号码等地方政府的事务和运营、地方政府分权等政策)。

总务省还选派来了审议官级别的信息通信政策课长吉田宏平(1994年进入邮政省)。由于定期的人事异动,吉田今年7月刚从数字厅调职回到总务省。此外,负责数字化行政的经济产业省也派出了课长级官员。

关于此次新设的负责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的部门,霞关和各地方政府中不断有反对意见认为,这是“屋上架屋”“组织重复”。

岸田政权已经设立了旨在推进数字化和行政改革的专家会议,即“数字化临时行政调查会(数字化临调)”。

另外,对于地方自治团体的数字化转型,一直以来都是由数字田园城市事务局来主管的。该事务局的前身是第二次安倍政权的招牌政策——着力于实现地方创生的“城镇、人、工作创生本部事务局”,岸田上台时将其更名。

而且,数字田园城市事务局已经人才济济。事务局长(次官级)吉川浩民(1988年进入自治省)在7月的定期人事异动之前一直担任总务省自治行政局长,负责推进地方自治体的数字化转型和个人数字卡的普及,有充分的能力胜任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

随着组织的重复设置,负责地方自治体数字化转型的部门的业务划分便出现问题。

由数字田园都市事务局在制度设计中包含的自治体数字安装预算,是由内阁府的地方创生推进事务局决定的。另外,为了处理“数字化转型的地方振兴”这一共同、重复的主题,数字田园城市事务局和地方创生事务局共同推进相关政策的实施。这两个部门的担当大臣都由冈田直树担任。

 

河野和自见两位大臣之间的业务割裂

 

但在此次内阁改组中,数字田园都市事务局和地方创生事务局分别归属于河野数字化担当大臣和自见地方创生大臣管辖。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在河野大臣的领导下,整理数字田园城市和数字行政、财政改革的重复事务。

但这样一来,数字田园城市和地方创生两个事务局的合作就变得困难了,地方自治体也不知道该向哪位大臣提交预算申请以及咨询政策。

实际上,第二次岸田内阁改组之初,由于地方创生大臣是野田圣子,数字田园都市大臣是若宫健嗣。不仅是地方自治体,就连霞关的官僚也批评其“太难分辨”。在2022年8月的内阁改组中,两个事务局的大臣都由冈田担任,相关人士都松了一口气。

河野担当相在记者招待会上充满干劲地表示:“(关于行政、 财政改革)我准备依次与约1700个市区町村的领导进行在线交流。”但是,从地方自治体的角度来看,应该是想避免自见大臣也进行重复的说明吧。

机构重复且业务划分畸形,这样的组织机构将走会向何方?河野担当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数字化行政、财政改革的大厦,所以不需要之下的其他相关的组织了。”意思是说,数字厅有数字临调会议,所以不需要重复设置其他会议。表明了推进专家会议和负责部门的整合意向。

但是,预算额度却无法一蹴而就。上述的自治体的数字化安装支援预算的原始资金是数字田园都市国家构想的拨款。这笔拨款的前身是安倍政权创设的“地方创生推进拨款”,除数字化安装外,还提供旅游、农林振兴、促进移居等的支援资金。这一系列的拨款自2016年度以来,每年都在1600亿至1900亿日元左右(最初以补正合计为基准)。由于地方自治体对总额的要求很高,所以拨款从来没有低于1600亿日元。

 

预算整合任重道远

 

2022年度总拨款的1800亿日元中,400亿日元用于地方自治体的数字化安装。首相官邸的相关人员都在讨论是否要将这个数字安装预算划转到新部门。但如果把安装数字的400亿日元转给其他部门,交付金总额就会低于以往的底线1600亿日元。这必将遭到地方自治团体和关心地方对策的国会议员们的反对。所以,新设地方自治团体数字安装预算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河野担当大臣提到,因为数字行政、财政改革准备室的设立,必须进行组织的整合。为了制造改组内阁的话题,新设部门来吸引关注是惯用的手段,但活用现有组织也不失为行政、财政改革的优秀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