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悉尼先驱晨报》:太平洋岛国论坛面临坍塌:澳大利亚的危机
发布时间:2021-02-22     作者:   分享到:

来源: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

编译:苏锑平

校对:范淑雯、徐孟平

时间:219

 

上周太平洋岛国论坛的分裂迹象可能给澳大利亚带来长期的灾难性后果。

2009年斐济退出为论坛带来严重政治危机。但最严重的危机是,上周密克罗尼西亚五个成员自愿离开论坛。

当前风险是太平洋岛国论坛将完全消失,长期区域团结将被破坏。如果论坛破裂,澳大利亚也将失去在太平洋大家庭中的正式席位。对澳来说,这将是战略性灾难。

 

澳大利亚应将下任论坛秘书长席位留给太平洋地区其他国家。当澳大利亚外交有助于在太平洋地区达成共识、防止分裂发生,澳大利亚将获益匪浅。

在霍华德政府执政期间,该论坛创始人说他很后悔让澳大利亚进入。由于2013年之后保守派将澳大利亚对太平洋的援助减半,以及2019年莫里森在论坛上对气候变化的顽固态度,事态趋于白热化,并为上周的深层裂缝埋下隐患。莫里森缺乏地区信誉,削弱了澳大利亚在各地区的有效影响力。

面对残酷现实,澳大利亚政府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在该机构保留一席之地,二是帮助太平洋大家庭重建区域治理集体框架。

澳大利亚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澳大利亚可以并且应该完成许多出色的工作,有了正确的框架和方法,岛国会欢迎我们参与。

太平洋岛国论坛对太平洋人民产生了切实影响。它帮助叫停法国核试验、捍卫《巴黎协定》、确保太平洋地区成为限制新冠病毒传播最成功的地区。

澳大利亚政客及媒体缺乏对未来该机构解体的讨论,但这并不能掩盖太平洋岛国未来仍对澳大利亚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事实。太平洋岛国论坛值得拯救。澳大利亚政府需加紧与该地区合作,帮助其解决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