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资讯

【国外资讯】法国《回声报》:法国政府重启公共服务转型改革
发布时间:2021-02-14     作者:   分享到:

来源:法国《回声报》

日期:202125

编译:张文文

校译:宋敏生

    图片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25日召开首次公职转变部际会议,然而新冠疫情危机让法国政府备受指责。让·卡斯泰希望通过给省长施压以取得具体成效,让政府行为有更多的考量指标。国家省级行政部门履职会得到加强。

   

Jean Castex a tenu son premier Comité interministériel pour la transformation publique depuis son arrivée à Matignon. (UGO AMEZ/SIPA)

 

尽管有争议,但政府不会降低调门。让·卡斯泰本周五在蒙德马桑(Mont-de-Marsan)召开公职转变部际会议,陪同人员有公共服务转型部长部长艾米丽·德·蒙莎兰(Amélie de Montchalin)和公共账务部长级代表奥利维耶·索普特(Olivier Dussopt)。此次会议目的是重启政府改革。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政府成为批评的焦点。法国总理表示:“公共服务转型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核心承诺,这是一场长跑,一项长期的工作,是一门执行的艺术,而不是念念而已的咒语。”

近一年来,法国政府面对卫生危机的失策(口罩、核酸检测、而今的疫苗接种)被反复强调。在法国总理看来这是一种不公正的解读。法国总理指出:“无论人们所听所读为何,国家在整场危机中挺住了”。卡斯泰在总理府马提尼翁援引一份人民满意度调查表数据作为力证,公众对公共服务的满意度达76%。他强调说:“自2018年以来,满意度上升了四个百分点。”

 

相对滞后的改革

不过,政府总理卡斯泰也能感受到一份民意调查并不足以证明法国总统马克龙2017年承诺的国家深层改革已经到来。此次部际会议是让·卡斯泰就任法国总理以来召开的第一次部际会议,应该会给行政部门施加压力,以取得“可见而具体的成果”。政府的坚定目标,誓要——“最后一公里改革的落地是自我革命”——这些成果不日便会出现在法国人眼前。

 

公共行动进度表——衡量政府改革进展

公共行动进度表,于1月初提出,4月起将在原来25个指标的基础上增加11个新指标。这个工具用于统计政府优先改革事项,既可以评估改革推进状况,当改革进展过慢时也可以施加压力。截止到目前,我们已经可以通过公共行动进度表查看宽带网覆盖程度以及残疾儿童入学率。在十一个新指标中,包括房屋改造计划(Ma prime Renov')的申领人数及生态农业种植面积。

 

给法国省长施压

法国政府让法国省长参与其中,以确保在巴黎决定的重大改革得以在全法国得到具体实施。省长将承受压力,因为他们的职业发展也取决于转型服务方面的政绩。总理府强调:“法国各行政区成为我们行动的重心,法国中央政府如今的使命就是支持各个地区。”

法国总理卡斯泰选择“重新强化行政区”,宣布在2021年创造将近2500个省级国家公共部门就业岗位。现在公共部门编制人数已经稳定,也就是说创造这些岗位的同时在法国中央政府及地区部门中要撤销一些职位。另外,卡斯泰宣布将500个法国财政总局(DGFIP)(税务部门)的职位下迁到各地区16个城市,五年之后下迁职位将增加到2500个。

 

简化行政手续

最后,为了让国民切实感受到改革,像历届政府一样,本届法国政府宣布简化行政手续,涉及十个方面(食物补贴发放,奖学金申请等)。这些简化措施包括每项公共服务可提供电话、数字服务、还包括承诺使用的服务语言“如同日常用语”而不少“官方套话”。

 

新闻来源:

https://www.lesechos.fr/economie-france/budget-fiscalite/jean-castex-annonce-la-creation-de-1000-emplois-dans-les-services-departementaux-de-letat-1287855

原文标题:

Jean Castex annonce la création de 2.500 emplois dans les services départementaux de l'Etat | Les Echos